梁安琪促嚴打巴士盜竊

治安警察局早前發佈資料顯示,本年1至5月接報於巴士內發生的盜竊案件與上年同期對比大幅增加7成7,冀當局重視問題,警方應針對層出不窮的盜竊手法,增強警方偵查技術,加強警方與兩巴在防罪及滅罪方面的合作,使警方能在巴士公司的協助下加強部署和打擊犯罪;同時擴大宣傳手法、渠道等,以提高居民和旅客的防罪意識。

資料亦顯示,巴士盜竊案主要涉及往返新馬路與關閘,以及新馬路來往離島的主幹道巴士線路。隨著澳門旅遊業日益蓬勃,旅客人數不斷上升,加上現時搭巴士愈來愈多人,尤其是部分人流運載量較高的巴士路線,人多擠迫增加了扒手的犯案機會。巴士是居民和旅客的重要公交服務,有關犯罪影響居民日常生活和城市形象,當局須透過加強部署和針對性打擊有關犯罪,通過分析目前盜竊手法的特點,針對現時可能出現盜竊犯罪的巴士線路擴大偵查範圍,為居民及旅客營造安全出行環境。

針對巴士扒竊問題,當局採取安排便衣探員不定期執行反扒竊行動,以及在市內繁華路段進行反扒宣傳等措施預防犯罪,但巴士盜竊案不單屢遏不止,近期還呈大幅上升趨勢,情況令人擔憂。當局須檢討巴士治安情況,加強巡查和執法力度,並加強與巴士公司的合作,協助警方向居民及遊客宣傳防罪訊息,除在巴士車廂內部外,亦可在巴士站等公共場合顯眼處張貼宣傳海報,使乘客提高警覺。

除此以外,當局應擴大宣傳手法、渠道等,加對市民的教育和宣傳,呼籲市民做好個人防護,注意保管好隨身帶的財物,同時在人多擠迫的地方提高警惕,加強警民關係,讓市民防患於未然,從根本減低被竊的危險。

現今巴士盜竊案大部分由於報案程序複雜,如遇上一些財産損失較少等情況的扒竊案,市民大多會因怕麻煩而不作舉報,此類盜竊案的起訴率並不高,會縱容了扒手的行為。警方應簡化報案程序,鼓勵受害者舉報,而部分巴士盜竊案由於未知作案者身份、證據不足最終無疾而終,因此當局亦須與巴士公司合作加強監控技術,如考慮仿效鄰近地區珠海於公共巴士內安裝監控錄像系統,有效防止罪案發生,以保障居民財產安全。

立法議員 梁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