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試鳴防空警報 警示民眾勿忘國恥

【中新社石家莊7月7日電】7日上午10時許,急促的警報聲划破了河北省省會石家莊的天空,預先警報、空襲警報、解除警報有序發出。

在盧溝橋“七七事變”76周年紀念日之際,河北全省11個設區市及所轄縣(市、區)和定州、辛集統一實施防空警報試鳴,警示民眾勿忘國恥。

為增強現代中國人的危機意識和愛國情懷,2008年河北省政府、省軍區確定每年7月7日為“全省防空警報試鳴日”。至今已連續6年統一組織警報試鳴活動。

市民聽到警報後心態平穩,道路上並未出現異常情況。多位受訪者表示,此前已通過媒體獲悉此事,表示在“七七事變”紀念日開展防空警報試鳴,具有紀念意義和警示作用。

防空警報是戰時報知空情、平時報知災情,引導群眾實施防空防災行動的主要手段。河北通過開展防空警報試鳴和演練活動,將進一步檢驗防空警報器的性能,鍛煉警報通信隊伍,強化市民的國防觀念和民防意識。

當日,河北各地還組織開展民防宣傳、城市居民和學生疏散演練、民防專業隊伍拉動等活動。

1937年7月7日,日軍攻打北平郊外的盧溝橋,標誌著日本全面侵華戰爭爆發,史稱“七七事變”,又稱盧溝橋事變。華北地區曾是抗日戰爭的主戰場之一,八路軍建立了第一個敵後抗日根據地――晉察冀根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