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務局注視賀江水污染加強監測 保障本澳供水安全

【本報訊】政府密切關注西江支流賀江受重金屬鎘和鉈污染的事件,已加強檢測原水和自來水的水質,保障本澳的供水安全。

根據內地水利部門提供資料,有關單位加大河道流量及源頭截流,賀江內鎘和鉈的含量已下降。珠海在取水口監控原水水質,本澳民政總署化驗所和自來水公司監測自來水水水質。目前原水及自來水水質均沒異常,市民可以放心飲用。

上游受污染的河水預計在一至兩天到達珠江出海口,經溝通和協調後,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昨日起一連三日到珠海和澳供水的設施,包括掛定角水閘、洪灣泵站和竹仙洞水庫檢測河水的鎘和鉈含量,專門檢測供澳原水和自來水出廠水中的鎘和鉈含量,以及進行細菌毒性檢測,確保自來水水質安全。

港務局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就事件的最新情況和水質安全保持緊密聯繫,互通訊息,相關部門加強檢測水質。供澳原水取水口的水質若出現異常,港務局會立即與相關部門啟動緊急機制,動用珠海境內對澳供水水庫的儲水,保障本澳供水安全。

港務局海事服務處處長黃文濤表示,受污染河段與供澳原水取水口距400公里。內地方面會以水閘截流和加大支流水量防止下流水質受污染,本澳政府會與沿河水廠聯繫,防止供澳原水受污染。珠海已要求供水單位加強檢測,澳門自來水派員取樣,目前無超標情況。

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稱,水質受污染的消息已流傳數日,特區政府須及時發布資訊及跟進的措施。

港務局稱,賀江水質受污染的消息流傳後,內地已取樣確定,並即時通報澳門特區政府,現時的機制行之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