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兩岸差異 蘇謝各擁角色

【中央社台北7日電】面對兩岸政策,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與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近來頻頻出招,分別處理黨內與兩岸間差異,未來兩人競合令人關注。

民進黨2012年“總統”選舉敗選後,浮現檢討兩岸政策路線聲浪。謝長廷去年10月登陸,引發黨內、外各界關注,他在中國大陸時就曾提出,兩岸應「面對差異、處理差異」。

蘇貞昌與謝長廷看到民進黨在對中政策上的不足,但兩人角色不同,出招手法與模式也大不相同,唯一共通點是「面對差異、處理差異」,只是蘇貞昌面對的是黨內差異,謝長廷則處理民共兩岸間鴻溝。

謝長廷日前到香港與中國大陸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合辦研討會,並再次登陸與台商座談,黨內有些聲音認為「走太快」,但也有聲音認為時間不等人,民進黨將面對地方與中央執政選舉硬戰,且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一直在談,民進黨不能原地打轉,謝長廷先行,是要先面對、處理民共間的差異。

蘇貞昌則以民進黨主席之姿,扮演「桶箍」角色,從面對與處理黨內兩岸政策的差異開始,卻被部分黨內人士認為「走太慢」,但也有人認為黨主席角色本來就應從黨內整合開始做起,蘇貞昌也受到一定程度限制。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趙天麟說,全體民進黨公職應團結一致克服瓶頸,打贏2014年與2016年選舉,蘇貞昌與謝長廷在兩岸問題上只要分工得宜,民進黨未來可有很大進展。

民進黨籍“立委”林佳龍則說,民進黨中國政策涉及黨內、台灣社會與中國層面,謝長廷率先走往對岸,但民進黨要走到這個階段前,須先由下而上的黨內與台灣社會整合。蘇貞昌辦華山會議,目標就是面對黨內與台灣社會的對中政策差異。

他說,蘇貞昌對謝長廷香港研討會持正面態度,但未來能否相輔相成,還待持續努力。

至於謝長廷在綠營兩岸走出一條自己的路,未來其他天王與黨中央是否跟進?前民進黨籍“立委”林濁水表示,中國智庫與謝長廷合辦研討會,是著眼於謝長廷曾提過「一中」概念,如果北京有這個前提條件才能交流,黨內其他天王不會想與對岸交流。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單一天王想獨力完成幾乎不可能,蘇貞昌與謝長廷分頭進行,能否達到分進合擊,或演變成多頭馬車,就得看蘇貞昌與謝長廷多年累積的政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