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亞航空客機在美失事 兩名中國學生不幸遇難

【本報綜合】韓亞航空公司客機在舊金山失事,2名死者都是持中國大陸護照的女性。韓亞航空稱,根據登機牌,浙江江山中學學生王琳佳和葉夢圓初步確認遇難。

失事客機搭載141名中國公民

中新社舊金山7月6日電, 當地時間7月6日在美國舊金山失事的韓亞航空客機被披露搭載141名中國公民。

據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初步核實,失事航班上有141名中國公民,包括34名高中學生和1名教師;人員傷亡情況暫時無法確認。總領館官員也已經到有中國人就醫的醫院探視。

舊金山消費局長懷特稱,這趟航班是從上海到首爾,再飛到舊金山的。分析人士指出,這也就是有這麼多乘客是中國人的主要原因。

對於飛機失事是否與恐怖襲擊有關問題,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和FBI稱,沒有跡象顯示這是一起恐怖襲擊,但事故原因還有待進一步調查。

舊金山華裔市長李孟賢說,他已與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席赫斯曼商討了情況,並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保持接觸。

韓國政府官員表示,初步統計顯示,除大批中國乘客外,失事的韓亞航空客機上還搭載77名韓國乘客,61名美國乘客以及來自日本等其它國家的乘客。

這架韓亞航空214號航班共搭載307人,包括291名乘客和16名機組人員。客機在當地時間6日11點20分左右失事。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稱,客機在準備降落時失事。客機失事後在機場留下了大片殘骸,大批救援人員仍在現場進行清理工作。

截至目前,暫無大批乘客遇難的報告。舊金山消防部門已證實2人死亡,超過70人受傷。但統計尚在進行中。但據本社記者在現場觀察,有些乘客是被大火灼傷,並無大礙。舊金山消防部門稱,一些重傷者主要遭遇了燒傷、骨折等,正在舊金山的各大醫院接受治療。沒有受傷的乘客被安排在隔離區,媒體也很難加以接觸和採訪。

韓亞航空就航班失事道歉

中新社舊金山7月7日電 韓亞航空公司7日就其214航班在美國舊金山失事向公眾道歉,並表示會協助調查飛機失事的原因。

韓亞航空公司總裁尹永斗在7日臨時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為發生這起事故向乘坐該航班的乘客和家屬致以誠摯的道歉。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方面稍早前已經證實,韓亞航空公司客機失事中兩名遇難者為中國公民。

韓亞航空的這架波音777型客機當地時間6日在舊金山國際機場降落過程中發生事故併起火燃燒。機上共有291名乘客及16名機組人員,

截至目前,這起事故造成2人死亡,181人受傷被送往醫院救治。據舊金山國際機場提供的信息,乘坐該航班的中國旅客共有141人。

尹永斗在記者會上表示,客機在降落前沒有發佈迫降預警;另外飛行員曾與舊金山國際機場的控制塔台進行了聯系。

尹永斗還說,駕駛韓亞214航班的飛行員累計飛行時間“超過一萬小時”。他為就是否在查清事故原因前停飛韓亞航空的其餘波音777型客機發表評論。

確認兩名浙江籍學生遇難

中新社衢州7月7日電,記者從浙江衢州江山市委宣傳部瞭解到,今日下午,韓亞航空給江山市政府發來傳真稱,根據登機牌,江山中學學生王琳佳和葉夢圓初步確認遇難。

據知情者透露,今天下午17時左右,王琳佳的父母在接到一通電話後,瞬間抱在一起嚎啕大哭。其父親趴伏在學校某教室課桌上泣不成聲,面前散落著無數被淚水浸濕的紙巾。

據瞭解,搭載此次失事航班當中有浙江籍師生34名,其中33人為浙江衢州市江山中學師生,另一名為浙江金華籍學生。

習近平對遇難公民表示哀悼

中新社北京7月7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北京時間7月7日美國舊金山發生韓國韓亞航空公司客機墜機事故造成人員傷亡十分關心,對事故中不幸遇難的中國公民表示哀悼,對遇難中國公民家屬和受傷、幸存中國公民及其他乘客表示慰問。

習近平指示外交部和中國駐美使館、駐舊金山總領館、駐韓國使館全力做好受傷中國公民救治和幸存中國公民安置工作,同時,同美方、韓方保持聯系,妥善處理好遇難中國公民善後等事宜。

客機失事原因待尋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韓國亞洲航空公司一架客機6日在美國舊金山國際機場降落過程中發生事故,造成兩名中國女性公民死亡,182人進入醫院接受治療。截至目前,對飛機失事原因尚無正式調查結果。

韓國國土交通部表示,還無法判斷事故的確切原因。韓國國土交通部事發後表示,這架飛機在著陸過程中,由於飛機尾部與跑道發生碰撞,致使機體向跑道左側偏離,從而導致這次事故。舊金山當地消防部門說,已排除恐怖襲擊可能。韓亞航空公司則已排除飛機機械故障的可能性。

韓亞航空公司社長尹永鬥7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說,客機在降落前沒有發佈迫降預警,飛行員曾與舊金山國際機場的控制塔臺進行了聯繫。他表示,該客機飛行員經驗豐富,且一貫嚴格執行航空安全規定。但他拒絕直接回答飛機失事是否係飛行員操作失誤所致。

根據乘客描述,飛機降落時高度不夠,且速度過快,當飛機快要接近地面時,飛行員曾試圖將飛機拉起,但是飛機還是碰撞到地面,被彈起後再次重重落地。乘客斯托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當飛機即將降落時突然加快速度飛起來,仿佛飛行員知道可能出問題似的。

地面上的目擊者稱,他們看見飛機撞向地面,尾部幾乎立刻斷掉,看起來像是飛機掉到了地上,“沒有發生爆炸,但肯定著火了,因為有大量濃煙冒出”。

另一名乘客萊維也回憶說,他感覺客機準備降落時距離海岸過近、高度過低,機長在試圖拉升客機時失事。但他認為,如果機長沒有嘗試提升飛行高度,傷亡情況可能更嚴重。

與此同時,多名美國官員表示,舊金山國際機場事發當天沒有開啟幫助飛行員降落的滑降航跡定位系統。據了解,滑降航跡定位系統開啟時,能夠通過機場計算機系統評估客機下落路線並實時提醒飛行員下落高度是否過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