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協議檢修開城工業園區

【中新社北京7月7日電】 首爾消息:韓朝7日淩晨在板門店統一閣結束工作會談,並達成一致:開城工業園區入駐企業10日起可赴園區進行設備檢修和整頓。

據韓聯社報道,雙方當日淩晨4時許,在原則上就入駐開城工業園區的企業重新恢復生產達成了一致,並簽署了相關協議。除赴園區進行設備檢修,協議還包括韓方可運回滯留在園區的成品、原輔材料及辦理手續的設備,朝方將保障此間訪問園區的韓方人員的人身安全及順利返韓。同時,朝方還同意10日在開城工業園區舉行後續會談,以討論防止開城工業園區關閉事件重演。

據韓國《中央日報》稱,在會談首要議題上,韓朝雙方曾存在分歧。韓方表示,應首先討論運出滯留園區的成品及原、輔材料問題。而朝方認為,採取緊急防護措施並檢修設備才是當務之急。朝方同意韓方運回成品,但認為沒有必要。從6日上午11時50分許開始,歷經16個小時,經過兩次全體會議、10次首席代表接觸,韓朝雙方終於就開城工業園問題達成上述協議。

朝中社7日報道稱,朝韓雙方同意,為了減少開城工業園區的雨季災害,韓方企業相關人士等有關人員從10日起訪問工業園區,進行設備檢查和維修;雙方同意,韓方企業運回成品和原輔材料,經有關程序搬出設備;朝韓雙方保障韓方人員和車輛在園區的通行和通信,以及韓方人員的安全返回和人身安全;雙方決定,於10日在工業園區舉行下次會談,以探討包括防止再次發生運轉中斷等涉及實現工業園區正常運轉等事宜。這是自4日韓方提議舉行工作會談以來,朝鮮首次通過官媒進行回應。

開城工業園區是韓朝自2005年起開展的經濟合作項目。朝鮮於2013年4月3日單方面宣佈關閉園區後,雙方一直未能達成協議,園區的韓方人員從4月26日到5月3日間已全部返回韓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