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上聯演展開實兵演習階段首日演練

【新華社俄羅斯彼得大帝灣7月8日電】中俄“海上聯合—2013”軍事演習實兵演習當地時間8日展開。首日演習課目為兵力展開和錨地防禦。

當日15時至19時,中俄雙方艦艇依次離開碼頭,向指定海域集結,中方艦艇編隊集結區域位於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南偏東約40公里處海域。21時,雙方艦艇編隊按非作戰艦艇在內、作戰艦艇在外的錨地防禦隊形錨泊完畢,兵力展開結束。

隨即,雙方艦艇編隊各自開始組織錨地防禦。中方艦艇編隊指揮員、海軍北海艦隊副司令員楊駿飛介紹,在無設防海域錨泊是艦艇最危險的時刻,這時艦艇處在一個固定位置,對海雷達無法發現的小艇、蛙人有可能襲擊艦艇最薄弱的水面下部分,造成致命打擊,“這個課目演練的是對這種情況的處置,比如觀察哨的設置、蛙人聲吶的使用等等”。

大霧中,中方艦艇編隊導彈驅逐艦瀋陽艦、石家莊艦等各自按方位圍繞補給艦洪澤湖艦組成“防禦圈”,各自負責一個區域的防禦。“通過給出各種情況,有效檢驗了官兵的技戰術水準。從實際效果看,達到了演習的目的。”楊駿飛說。

“海上聯合—2013”軍演實兵演習歷時3天。9日將進行聯合防空、海上補給、通過潛艇威脅區、聯合護航、聯合解救被挾持船舶和打擊海上目標6個課目,10日將上演聯演“重頭戲”——聯合搜救、海上實際使用武器、海上閱兵和兵力撤回。

中方艦艇編隊是5日抵達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實兵演習前,雙方進行了包括圖上推演在內的演習最後準備工作,組織了各種文體交流活動。

這次聯演,中國派出瀋陽艦等7艘艦艇,俄羅斯派出12艘艦艇。雙方還派出3架固定翼飛機、5架艦載直升機和2個特戰分隊參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