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教育代表團訪澳商合作

【本報訊】應教育暨青年局邀請,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副主任金依俚率領的深圳市教育代表團一行四人於六月二十八日訪問澳門。雙方討論落實深澳《教育合作協議》,亦探討學校交流、校長教學人員交流及澳門與深圳大學師範學院合作的問題。

教青局與深圳市教育局於二OO八年簽署《教育合作協議》,雙方就締結姐妹關係學校、加強校長和教師專業培訓等方面開展交流。在姐妹學校交流方面,本澳與深圳市有十所學校於二O一一年締結姐妹關係學校。為推動已建立姐妹關係的學校開展校際交流,教青局透過教育發展基金 “學校發展計劃”為學校師生提供部分赴外或者邀請對方來澳開展活動的經費,從政府層面保障校際交流的活動順利開展。二O一三年三月教青局組織本澳四所學校五十九名師生赴深圳市開展校際交流,同學們入住當地同年級學生家庭,週一至週五與“同伴”共同上課,同學們透過課堂了解內地學生的生活,提高了普通話溝通能力,感受到內地的教育及文化背景,可以說,姐妹學校合作對促進學校在教育、行政管理理念,提高學生認識中華文化,提升教學人員教學水平都具有積極的意義。在深澳校長、教學人員交流方面,二O一三年下半年深方將組織校長和英語教師來澳參觀交流,同時澳門學校領導及中高層將赴深圳市南山區參觀交流。在加強教師專業培訓方面,二O一二年開始與深圳大學師範學院合作舉辦的澳門教師教學研究培訓課程二O一三年繼續舉辦。

除檢視雙方已開展的活動外,雙方還討論了二O一三年將開展的工作,包括邀請深方選派教師來澳為本澳初中學生進行普通話暑期生活營、組織澳門校長參加二O一三年深港校長論壇,以及增加深澳締結姐妹關係學校。

是次訪問對進一步促進兩地教育部門的交流與合作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