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唐年代裏的“馬振扶事件”

1973年7月,河南省唐河縣馬振扶公社中學15歲的女學生張玉勤受到老師的批評後投河自殺。幾個月後,這起事件被放大為一起政治事件,並波及全國。

最近,當地政府籌建“馬振扶事件紀念館”,再次打破了當事人的平靜。提起“馬振扶事件”,72歲的楊天成不禁唏噓長歎——他就是“馬振扶事件”中的班主任。

卷子背後的打油詩

楊天成告訴記者,當年畢業考試7月10日考外語,回家後英語老師栗玉恕氣呼呼地來了,他把揉成一團的卷子遞給楊天成。楊天成展開一看,張玉勤的英語得了6分。卷子背面寫著幾句順口溜:“我是中國的人,何必去學外國文,不會ABCDE,也能當好革命的接班人,接好革命的班,還能埋葬帝修反”。

晚上,學校開教師會時,楊天成在會上說了此事。第二天上完早操後,羅長奇校長在會上批評了張玉勤,要求各班對此事討論批判。

早自習時,楊天成把張玉勤叫到自己辦公室批評她:“你這個妮兒,考不好算了,還寫順口溜頂撞老師,老師讓你寫檢查,你也不寫……如果沒有外文這個工具,怎能讓毛澤東思想傳播到全世界……”張玉勤低著頭說:“楊老師,我錯了!”楊天成接著說:“知道錯了就好。你到班上作個檢討,也讓大家受受教育。”

不堪老師批評跳水自殺

吃過午飯後,楊天成到班裏一看,不見張玉勤。楊天成派兩個學生到她家去看,發現張玉勤沒有回家。楊天成急忙向羅長奇校長做了彙報,又讓初二年級3個班的200多名學生分頭出去尋找,仍不見蹤影。

第三天早上,有人在虎山水庫裏發現了張玉勤的屍體。接到報案後,唐河縣公安局前來驗屍,走訪調查。最後作出的結論是自殺。楊天成告訴記者,公安局的調查人員也對他提出了批評:“如果不對張玉勤連續進行批評,可能就不會發生這個悲劇。”

之後,楊天成先後3次到張玉勤家看望其家人,學校也拿去了100元錢,張玉勤的父母也原諒了他。

這年8月,全國相繼出現了“張鐵生交白卷”“黃帥日記”等事件。接著,張玉勤這事也鬧開了,南陽地區革委會派人來調查。1973年10月27日,南陽地委批示,要求全區各級學校“狠批孔子的反動教育思想,批判右傾回潮思想”。12月15日,唐河縣委對“馬振扶公社中學事件”做出組織處理,撤銷該校黨支部委員、校長羅長奇的職務,開除班主任楊天成公職,留用察看兩年。

“5號文件”令事件升級

有關資料顯示,1974年1月,江青從一份簡報上得知此事後,決定大做文章。

1974年1月31日,“中發〔1974〕5號文件”出籠(簡稱5號文件),把這件事定為“修正主義教育路線進行復辟”的典型。責成河南省認真復核,嚴肅處理。5號文件中誣陷馬振扶公社中學搞“法西斯專政”、“扼殺無產階級教育革命”、“向無產階級猖狂反攻倒算”。張玉勤在卷子背面寫的順口溜,經過簡化、加工,變成了風靡一時的“我是中國人,何必學外文,不學ABC,能做接班人,接好革命班,埋葬帝修反”。

1974年2月2日,河南省委在馬振扶公社召開了萬人大會,宣讀了5號文件。楊天成和羅長奇被宣佈逮捕,罪名是“推行修正主義教育路線,逼死人命”。他們分別被判處兩年有期徒刑。接下來是無休止的批鬥,楊、羅二人被掛上牌子,押上“批鬥專車”,拉到各地批鬥。

5號文件下發後,全國各省、市、自治區開始揭露所謂的修正主義路線“復辟回潮”,一批忠於教育事業的中小學老師被打成“復辟”典型。剛剛複課的中小學校再次陷入混亂。

被追認的“革命小將”

河南省委接到5號文件後,當即派30名幹部在馬振扶公社中學舉辦大型學習班,追認張玉勤為“革命小將”、“優秀共青團員”。政府撥專款為張玉勤修了革命烈士墓,她的墳用水泥澆築,周圍栽上松樹,並立有墓碑,碑文是“胸懷朝陽戰惡浪,敢把青春獻給黨”。

那時,全國各地來瞻仰張玉勤墓的人絡繹不絕,唐河縣還專門修了一條通向墓地的公路。上級還撥款給張玉勤家蓋了3間瓦房,裏面擺滿了全國各地贈送的鏡框。張玉勤的一個哥哥被推薦上了大學,她的父親做了學校的貧農代表,這在當時是特殊幹部。

1977年11月,中共河南省委對南陽地委和省教育局重新處理“馬振扶公社中學事件”的報告作了批示,決定撤銷對羅天奇、楊天成的刑事處分,恢復他們的職務和原工資待遇。還派人赴唐河縣召開萬人大會,宣佈這一平反決定。

(楊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