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港澳知產權研討會明舉行

【本報訊】由國家知識產權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知識產權署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合辦的“二零一三年內地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知識產權研討會”將於明日上午假澳門世界貿易中心舉行。來自內地、香港和澳門的知識產權界專家、學者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將探討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分享保護知識產權的經驗。

研討會分成三部分,分別以“三地知識產權的最新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知識產權保護”及“知識產權推動創意產業發展”作為主題,探討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最新趨勢。第一部分三地知識產權行政管理部門介紹相關領域的最新動態,加強與會者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的合作。當今戰略性新興產業是引導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關鍵在於核心技術創新,造就更多自主知識產權,研討會因而把這個重要課題作為第二部分的主題,藉以提高相關産業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能力。研討會的第三部分則圍繞知識產權保護對創意產業發展的重要性展開探討。近年來,創意産業對全球的經濟模式及産業結構的進一步調整,具有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是當今世界産業格局重組和戰略升級的方向。創意產業價值在於創造和創新,知識產權保護是創意產業生存和發展不可缺少的保障,這一環節將強調在全社會形成保護和尊重創新及其成果的氛圍,鼓勵業界運用知識産權保護創新和創意成果的傳播和推廣應用,共同努力推動創意産業的健康持續發展。

研討會自2000年起由內地、香港及澳門三地輪流籌辦,每年舉辦一次,迄今已達第十四屆。研討會自舉辦以來,為三地知識產權界人士打造了一個開展交流和加強溝通的平台,對深化三地在知識產權領域的合作與交流發揮了積極的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