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江宜樺辭職空穴來風未必無因

被輿論稱為「小馬英九」的江宜樺,昨日突然又被傳曾在一個月內兩度向馬英九請辭「行政院長」的消息,並直指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是可以接任人選,「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也是可能人選。而正在進行台東、花蓮原住民部落文化參訪活動的江宜樺,在被隨訪媒體詢問時,則回應說,「我想很多傳聞都不是事實,大家聽聽就好」,「我們其實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做,平常台灣花太多在一些不必要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或者是傳聞上面,浪費了很多時間,若把這些寶貴的時間,共同做衝刺的話,那麼台灣的政治、社會、經濟都會有很多的發展」。不過,對於「內閣」會在八月大幅改組的傳聞,江宜樺則沒有否認,還表示有「閣員」借調期滿,要回到學校,是很正常的情況,這和外界以為的大幅度改組不同,他與馬英九會一起關注「閣員」的表現,如有需要,會有適度調整。

盡管有關請辭的傳聞遭到江宜樺的親自否認,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即使是如同江宜樺所說的那樣,他沒有直接向馬英九遞上辭呈,但可能在日常作息中曾透露過辭意,或是其「倦勤」的情緒被其身邊幕僚解讀猜測到。究竟是甚麼原因,會導致江宜樺「倦勤」?從近期媒體已經公開報導的事態看,導致江宜樺萌生去意的事情,大致上有以下幾點:

一、「核四公投」推展遇阻。雖然「行政院」推動「核四公投」的決心沒有改變,但卻在「立法院」內遇到強大阻力,連國民黨「立委」也主張,拒絕在二次臨時會為「核四公投」衝撞,這股聲音正在醞釀中。這將會被視為江宜樺得意之作的「核四公投」難以付諸實施,因而是其從政生涯的重大挫折。

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遇到島內政壇後輿論強力反彈,連國民黨內部也有不同聲音。本來應當為馬政府政策保駕護航的國民黨黨團,也接納了民進黨黨團「逐條審議,逐條表決」的主張,有可能會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修改得面目全非,有違「WTO」體系規範和誠信原則,從而將會影響台灣與大陸及世界各國洽簽屬於「WTO」體系的自由貿易等協議的公信力。

三、大幅下修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可被視為對本已是民意低迷的馬英九「雪上加霜」。

四、《會計法》修法,剛駁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提出「覆議」的建請,詎料翌日清晨馬英九即召集包括江宜樺參與的緊急會議,決定由「行政院」向「立法院」提請對《會計法》的「覆議案」,等於是當面刮了江宜樺兩巴掌——其中一巴掌不啻是宣佈政敵蘇貞昌「正確」,戰友江宜樺「錯誤」,另一巴掌是譴責「行政院」因謄打疏漏而致鬧出了這麼大的風波。

五、被江宜樺視為自己政績之一的「十二年國教計劃」,因為「排富條款」而遭到政壇批評為「擾民」,導致江宜樺必須扛起責任,向社會道歉。

六、曾報導棄選臺北市長的連勝文,在跟隨臺北市長郝龍斌到上海出席「雙城論壇」系列活動,被媒體追問之時,又轉口說「不會像大姑娘上花轎,宣佈就是最後決定」,「參選公職是非常嚴肅的問題,不是個人得失,會考慮各方面,現在沒有進一步想法」,被媒體視為間接承認將會參選,等於是「截」了江宜樺政治生涯規劃之「糊」。

當然,可能還有其他的原因,但未被媒體捕捉到,而未能得知,因而只能就上述已見報的事件進行分析。

在上述事件中,關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事態發展,雖然確是有此問題存在,但並不是屬於江宜樺的職權範圍,因而他無須為此負任何責任。實際上,按照「憲法」及相關法律規定,「外交」、「國防」及兩岸關係事務是屬於「總統」的職權,由「總統」直接決策及掌握;雖然「外交部」、「國防部」及「陸委會」是在「行政院」的編制之內,但「行政院」只是在決策過程中,擔當一個「橡皮圖章」的角色,在「總統」所作出的決策上「蓋章」而已。因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推行無論是否順利,都不是「行政院長」的責任。因此,此可被剔除出江宜樺「倦勤」的原因。

另一個可被剔除的,是「核四公投」。盡管這是屬於「行政院」的權限,並由他本人親自宣佈及向「立法院」送請「公投案」,但真正的決策者是馬英九,「行政院」只是按規定履行程序而已。不過,「核能安全」則是「行政院」的事,因為這並非是屬於「國家安全」的範疇,而是「公共安全」,而「公共安全」是「行政院」的職權。另外,大型建設投資也是「行政院」的職權。因而能否推動順暢,「行政院」應當負責。而從目前情況看,「核四」議題已令江宜樺「江」郎才盡,精疲力盡,並因此而流失大量原本支持國民黨、馬英九的基本盤,前景頗為險峻。對此問題,江宜樺滋生挫折感,並不出奇。

而對江宜樺打擊更大的,是《會計法》修法。本來,就法律程序和行政程序來說,江宜樺否定「覆決」的做法是正確的,而馬英九決定「翻盤」,則是從政治上考量,從而犧牲了行政程序。這樣做,除了是對江宜樺狠刮了一巴掌之外,也是對行政權威的不尊重。盡管在事件中,「行政院」的謄打員打漏了一個「教」字,導致發生政治大風波,「行政院」確是需要負上部分責任,但只是技術問題,不是政治責任。江宜樺倘是就此而感到其行政專嚴及專業受褻辱,因此而「倦勤」,並不出奇。而傳聞中的「一個月內兩次請辭」,正是與這個時間點吻合。

而連勝文對參選臺北市長「唔嫁又嫁」,則有可能是在私領域內壓垮江宜樺的「最後一根稻草」。實際上,按照馬英九的設想,是先行部署江宜樺參選臺北市長,然後按照李登輝、陳水扁及馬英九自己的模式,將江宜樺從凱達格蘭大道的東端--臺北市政府大樓,送到西端--「總統府」,作為自己及國民黨「二零一六」的接班人而培育的。但由於黨內外支持連勝文的呼聲甚高,連高層也有必須還為國民黨「捱了一槍」的連勝文一個「人情」的考量,而使得馬英九不得不「屈從」於此政治道德壓力,只好將江宜樺安排在「行政院」,這就讓江宜樺缺少一個「經受選舉洗禮」的歷煉。

不久前,《新新聞》報導說,連勝文的母親及夫人堅決反對其參選,而使得連勝文被迫棄選,這就讓江宜樺有機會「鹹魚翻生」。現在連勝文卻又暗示其參選臺北市長「可以商量」,等於是關了江宜樺「接班」之門。不過,這似乎是與傳說中的他請辭「行政院長」無關,如果真的說「有關」,那就是如同馬英九的親信楊永明辭去「國安會」副秘書長之職,為參選基隆市長作準備那樣,辭職也是為了參選臺北市長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