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籲青少年對行為負責

【本報訊】近日再次發生青少年無牌駕駛引致交通事故,早前警方偵破多宗涉及青少年及學生販毒的案件,學聯社會事務部部長李兆祖指出,社會各界應多關青少年問題,青少年應對自己及對社會負責,遵守法律,潔身自愛,勿任意妄為。

李兆祖表示,在悠長的暑假期間,青少年沒學業上的壓力,有較多時間,若未作出時間安排,可能在街上遊蕩,或流連網吧及遊戲機中心,有機會結交損友。青少年普遍好奇,喜歡尋求刺激,若經不起唆擺誘惑,稍一不慎,會做出濫藥、運毒或偷竊等偏差行為而惹上官,導致前途盡毀,抱憾終生。

李兆祖指出,防範青少年行為偏差,除須加強青少年品德教育外,也有賴於老師、家長關心及教導,青少年應深思熟慮其行為可能產生的後果及所須承擔的法律責任,他們應多參與課外活動及服務社會,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學聯期望當局加強預防犯罪宣傳教育,警方在暑期期間加強巡查青少年經常流連的地方,淨化社區治安環境,防止青少年誤入歧途,讓青少年身心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