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界代表赴南京研習

【本報訊】為促進澳門與內地文化藝術界的交流與聯繫、觀摩內地文化產業的有益經驗、加強本澳文化藝術領域高級人才的培養,中聯辦文化教育部、澳門基金會及南京大學於2012年7月7日至13日在南京聯合開辦 ──“2013第七屆澳門社科界學者研修班”活動。

本澳文藝界代表一行25人在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劉曉航部長及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吳志良主席率領下,一同前往南京大學開展為期七天的研習活動。7月8日上午舉行簡單而隆重的開班典禮,由南京大學薛海林副校長、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劉曉航部長、澳門基金會吳志良主席及該校黨辦鄒亞軍主任主禮。

薛海林副校長致開幕辭時表示,南京研修班迎來了第七個年頭,本次參加的學員相對年輕,充滿活力,寄語澳門的年輕一輩為澳門的未來努力奮鬥,並期望透過研修班的活動讓參加的文化藝術界代表成為南京大學的一員,進一步加強澳門各界與南京大學的交流。劉曉航部長致辭時表示中聯辦對此活動十分重視,總結本次研修班具有三大作用,首先是在當今學習型社會的發展態勢中給各界社團代表深造的機會;其次是能讓澳門與內地的文化進一步相互了解交流;同時,此研修班也為澳門文化藝術領域人士搭建認識和溝通的平台,並認為本屆研修班的學員大多為年輕人,正能反映了時代的變遷和社會的進步。吳志良主席致辭時提出對本研修班的幾點希望,在緊密的課程中學員們能把握所屬學科前沿和發展趨勢,而在是次參觀考察的過程中可對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有更深層次的感受與認知,最後,寄語學員們透過本次研習增進彼此的聯繫,發揮年輕人的創意和活力,推動澳門的文化事業踏上新的台階。

是次研修班設有五場圍繞文化藝術專題的講座,由南京大學的著名教授主講,包括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韓叢耀教授分享“攝影藝術賞析”、南京大學文學院周同科教授講授“漢字與書法─民族的根脈、南京大學交響樂指揮家呂曉一副教授講解“東西方音樂欣賞”、南京大學雕塑與藝術研究所負責人陳小鳴副教授主講“雕塑製作與雕塑藝術,以及南京大學文學院院長徐興無教授講授“唐人的飲茶飲酒與儒佛道三教,課程內容精彩多元,討論氣氛踴躍,學員收穫甚豐。研修班的課程結束後,學員們將共同前往揚州、安徽兩地進行考察活動。

是次參與研修班的學員有張偉樑、翁達智、林海結、譚智泉、郭英姿、李綺琪、何永華、梁迪嘉、鍾楚霖、蔡國傑、陳俊滿、區志輝、林德欽、陳嘉宜、鍾俊興、李卉茵、廖夢斯、劉阿平、洪盈盈等來自19個本澳文藝團體及傳媒機構的代表。

中聯辦文化教育部與澳門基金會在本澳學術社團支持下,已連續第七年於南京開辦“澳門社科界學者研修班─南京班”。主辦方希望透過續辦該活動,為學員建立本地與內地社科界的聯繫,促進各方的交流活動,搭建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