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今屆立法會直選組別競選情況(二)

博言

“九一五”第五屆立法會選舉已經進入倒數時間,二十二個直選參選組別已經完成政府當局所規定的提名及政綱提交所有程式,雖然還沒到法定的宣傳期,但是經過多天的提名及政綱提交,各組別的參選目標及票源方向,可以講已經清晰起來。在二十二個組別當中,按照過往選舉的特點,一般每個組別最多兩名候選人參晉升至立法會,今屆較為特別就是多數直選組別的目標都“保一爭二”或是力爭取得兩個議席,可是只有僅僅的十四個議席,在倘多粥少的情況之下,各組別只能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地爭取更多選民的支持。從各參選組別來看,他們都十分重視自身的參選政綱,與往屆一樣都是以新穎及適時的政綱吸引選民的支持,若以公平、公正的方式參與競爭,對於整個選情也是一件很有利的事情。

從二十二個直選參選組別的政綱來看,很有意思的就是有很大的共同點,就是關注民生及政制發展與高官問責等問題,這也是社會各界的問題,各組別也抓住了廣大居民的心聲,用最令人注目的情況作為拉票的工具。其實,也不能介意多數參選組別利用政府行政問責的政綱模式作為的拉票,參選的民主派別或建制派別也好,所組別透過傳統公佈參選政綱之際,他們都離不開政制問責的這一條。雖然作為建制派別的“同心”或“群力”是屬於傳統的保皇派,但是介於廣大居民的熱門話題或某一位高級官員的不作為,他們都紛紛放下身段,加入高官問責的行列之中。也有人會認為“同心”與“群力”不應談及高官問責的話題,特別這兩個傳統的愛國社團的代表組別,他們若大張旗鼓宣揚,相信擔心會影響他們宗旨,可是對於近期發生的敏感某位司級或局級官員涉及司法事情,作為任何的立法會議員都應起到監督或問責的責任,以起到真正的議員作用。正是因為如此,直選議員的性質是有別於間選或官委的議員,直選議員是由二十多萬選民,每人一人一票選出來,直選議員具有很強的代表選民或市民的聲音,監督政府依法施政,監督各級政府官員依法執政,這也是天公地義的責任。再加上,特區政府回歸這麼多年以來,由於某些部門的執政方式不能與時俱進,或某些官員的執政模式仍是不能適時,陳舊的執政理念,而導致出現多宗或過多的問責事情,自然廣大居民的需求也是與時俱進,對官員的執政要求也有所提升,對政府當局的施政力度也有所提升,執政問責也自然成為社會關注的問題。這也造成所有參選的組別有同共的參選政綱內容之一,這也是情之有理的情況,他們都是瞄準了廣大居民的關注點,利於完善的參選政綱吸納選民的支持,以爭取更多的選票。

值得一提就是,從“六三0”的一次遊行活動過程中,我們也可以從出席參與遊行的已經報名參選“九一五”第五屆立法會直選的候選人或組別代表來看,這些准議員們都是有共同的目標,他們都期望能在政府執政與高官問責方面取得更多的票源。筆者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就是,在“六三0”遊行活動的百多位參與人數當中,有超過六個參與直選組別的候選人,以及不只十個候選人參與其中,更甚至就有四位現任直選議員亦在其中,他們的目標很明顯就是沖著“高官問責”或透過遊行的方式,以民聲或政治的壓迫手段,將政府某一位司級官員趕落台,以博取更多居民或選民的支持。其實,在很多居民的眼中,事件很明顯就是這些參選組別就是想透過遊行的方式來宣傳自己,或想以這種方式讓選民更加認識他們。或許這正是學社三個參選組別的用意,透過這種習慣方式來拉票。同樣,對於當日亦參與遊行中的民主起動或新希望等組別的個別候選人,他們雖然作為陪伴者或籌熱鬧而以,沒有起到風浪的作用,但是他們也是看中了近期熱門話題的“高官問責”這個誘因,而頂著烈日到場觀望。還有是次“六三0”遊行還演出一個喜劇性、不到目標不死心的故事,在某些參選組別的候選人帶領下,出現與警方對持數個小時的事件,警方或許也是為某種目的或威信,阻止遊行人士前往西望洋某一位司級官員的大樓,更甚至所有想經過的巴士或私家車或旅客及居民,警方在期間都不能讓路,死守不通達數小時。本來是一次和平的遊行,但最終演變成有六位遊行士被警方“請”回警局而告終,其實在民主自由的本澳社會環境,不應該發生這樣的事情,也介不得參與遊行的團體或個別要到法院上訴警方的行為。筆者認為,對於警方也好,對於組織遊行的團體或個人也好,從某種意義來看,最終誰都不是贏家,令到附近或經過的居民或旅客受到極大的影響或不便,成為民擾,性質自然也改變了。參選組別或某候選人用與警方對待的方式爭取權益,相信有很多居民都會認為這是一種愚蠢的做法,甚至會認為他們是有意搞事,反而會影響他們的參選目標。

筆者也相信很多居民或選民都會認同,用和平、公義的方式爭取選票,這才是真正或最有實效的選舉。一些參選團體或個人利用擾民或抹黑的方式或手段來參選,一定會受到選民的反感,或許可以講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所有參與直選的組別及候選人都應遵守法定的規定參與競爭,這樣才能體現和諧的社會及公平、公正的選舉。同時,我們都知道本澳立法會直選是最熱鬧的政治選舉,出來參選的組別都代表他們各自的利益,四年一屆的選舉,對於一直成功連任或勝任的代表界別或組別來講,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在他們的背後不知有多少人在為他們努力及出力的。若要計畫出來競爭的新組別,當然也是一早做足準備及所有計劃的事情。例如,新增的新澳門學社第三組別與三十行動的超越行動等組別,他們都是在四年前已經開始醞釀,他們的候選人都是在四年前開始活躍於社會之中,也是有目標有組織有計劃的站出來參選,也包括他們面前的選民,他們所爭取的目標。我們也知道,本澳屬於社團性的社會,多年來出來參與直選的組別都有某一個社團支持的,他們都有穩固的鐵票,工聯“同心”能做常勝將軍,就是這個原因,但是世上並沒真正的常勝將軍,驕軍必敗,特別是年輕的居民他們的選擇或人生目標都是與時俱進的,“群力”在上一屆只能取得一個議席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今屆的立法會選舉中,在二十二個組別當中有很多個組別的選民目標都是年輕人的選票,最終誰會笑都最後,或成為勝利者,還需要各自努力。學社有上一屆的成功分組而得到三個議席,是次再新組成第三組別出來競爭及力爭多一個議席,從這幾年來他們努力的情況來看,他們幾呼很有信心。但是,與他們爭取年青人選票的組別,還有公民監察、三十行動的超越行動、關愛澳門,更甚至是改革創新聯盟等組別,這些組別都不是等閒這輩,各自都是有一定的背景或參選的策略,實力相當其中。對於有過參選經驗的公民監察、關愛澳門及改革創新聯盟,他們在爭取選民的支持方面,相信較有經驗及會有成熟的方式。而對於新出來的自由新澳門與超越行動的兩個組別來講,最不利的還是超越行動,只能單打獨鬥,其沒有富有豐厚的社團背景支持,而自由新澳門則有民主派別的新澳門學社作為堅實的後盾,若學社配票得當的話,相信他們如願的議席,得以實願並不是一個夢想。同時,對於“同心”與“群力”的兩個組別來講,他們的第二候選人都屬於較為年輕的,可惜的問題就是他們兩人都是半路殺出來的,知名度不算高,要贏得更多的年青人支持,相信在未來的一段宣傳期間仍需要加緊力度。

另一方面就是,參選組別不僅僅需要堅實的團體作為後盾,他們參選的政綱在特定的參選競爭之際,相信也會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參選組別各自都應有自己的亮點,與眾不同的參選政綱,自然也是吸引不同的層次或階層選民的支援。參選政綱是各參選組別關鍵的活子彈,也是宣傳的蜜糖。例如民聯的參選理念最主要關注「官員問責、庸官要落台」、「要法治彰、正義要伸張」、「要居有屋、公屋要充足」等10點。總結起來有很多組別的政綱都關注的除關注高官問責之外,還有促請政府響應中央所確立將澳門打造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定位的城市發展策略,並制定政策促使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完善培養本地人才政策,並大力鼓勵本地學術、科研及文化創作,予以政府資助,提升社會素質;關注民主發展進程,深化「一國兩制」、「澳人治澳」的民主政制模式;倡議構建更開放、更科學的民意管道,推動公眾參與政策製訂,鼓勵市民參政議政,凝聚社會共識。促請政府加大力度扶持本地中小企業,為其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增加企業主及員工的培訓機會,以強化和保護澳門本地特色,幫助中小企實現轉型升級,推動本澳經濟全面多元發展;支持推動澳門發展多元產業,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以旅遊業帶動舊城區發展;建議政府針對旅客入境高峰期制定應對預案,制定延長通關時間表和「兩地一檢」政策,建立順暢、便捷往來澳門和內地的陸路通關網絡;建議政府加快開發海岸線旅遊資源,推動遊艇自由行發展,美化海堤及建設海濱長廊,為市民及旅客打造更多休憩場所,提升旅遊業素質達國際水準;支持強化節能減排、減廢等環保措施,並致力支持發展環保回收行業,強化各區綠化設施,擴大住宅地周邊休閒區域和場所,全面優化澳門旅遊和居住環境;促請政府將「家庭暴力犯罪」定為公罪,完善《刑法典》在保護家庭成員和兒童等被欺壓群體方面的法律;督促政府增加「社會企業」及「社區服務」數量,並確保其服務質量,提供長者、弱勢群體和低收入人士所需的各種服務; 督促政府加快澳門醫療改革,儘快落實「醫療事故法」,建立完善的醫療訴訟機制及醫療保險系統,制定相關醫療法規,監督整個醫療系統的專業培訓、專業認證、執業准照批給等評核制度;支持維護公立醫院及衛生中心人力資源合理分配;全面完善本地各專科及各醫療服務人員的專業培訓機制並與國際接軌,使其與晉升和考核制度相結合,以確保本澳的高質素醫療服務;促請政府儘快落實延長醫療券的使用期限,擴大其使用範圍,達到通過私營醫療減輕公營醫療壓力的目的,使私營及公立醫療系統、基礎醫療和專科醫療相互配合發展;督促政府落實完善醫療系統建設方案,加快離島醫療衛生綜合設施建設,滿足澳門市民醫療服務需求,並針對老人、智障人士、慢性病患者等設立專科門診治療區,優化醫療服務和縮短公立醫院、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