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瞻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10日至1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在中美兩國現有的90多個對話與合作平臺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無疑是最重要的一個。此間研究中美關係專家認為,兩國政府新領導層借助這一平臺就中美政治、經濟關係中的長期性、全域性和戰略性各項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將為兩國共同構建新型大國關繫帶來新的契機。

中方為本輪對話派出了強大陣容。今年3月履新的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委員楊潔篪,首次作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別代表率團赴美。美方則隨著奧巴馬總統第二任期執政團隊的重組,新任國務卿克裏、財政部長雅各•盧也將首次作為總統特別代表與會。

據介紹,除上述四位政府領導人之外,中美將各派出20多個部門負責人參加本輪對話。可以預見,在雙方執政團隊新成員不斷加入的背景下,本輪對話將是一場有著諸多看點的新面孔“聚會”。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錶示,新一輪對話具有承上啟下的重要意義,將對未來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產生深遠影響。

本輪對話中,除了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等長期性、全域性、戰略性問題外,還將就金融、安全、能源等一些新領域的新議題進行探討,尋求新的合作契機。

雙方還將舉行第三次中美戰略安全對話和網絡工作組第一次會議,以及關於氣候變化、聯合國維和、南亞事務、拉美事務、野生動植物保護、海關等多個對口磋商。

本輪經濟對話的主題為“推進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全面互利中美經濟夥伴關係”。圍繞這一主題,雙方將討論三大議題:一是擴大貿易和投資合作。二是促進結構性改革和可持續、平衡發展。三是金融市場穩定與改革,主要包括中美兩國金融監管改革和加強金融跨境監管合作等議題。

此次對話令人期待,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這是一個月前中美領導人在安納伯格莊園舉行會晤後兩國間的第一輪對話。

“中美關係的老問題都存在,這輪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意義在於雙方看一看是不是能用新的方法來解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說。他認為,此次對話議題廣泛,為繼續積累和強化兩國之間的共識,拓展兩國的合作並探索新的合作領域提供了新的重要契機。

專家們認為,中美兩國正面臨著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的戰略契機,建設新型大國關係既要有宏觀的設計,也要從解決具體問題著手。本輪對話的舉行恰逢其時,意義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