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軍隊向能打勝仗聚焦用勁

【中新社北京7月9日電】在8日結束的中央軍委圍繞解決“四風”問題舉行的專題民主生活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次提及“強軍目標”,同時對加強軍委自身建設、提高軍委工作水準提出5點要求。

這是繼中央政治局6月下旬開會研究深化改進作風舉措之後,中共圍繞轉作風所作的又一次“高層動員”,也是自去年12月習近平首次提出“強軍夢”,今年3月在全國人大會議解放軍團鮮明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的強軍目標後,對概念內涵做出的一次全面闡述。他在本次會上強調,實現強軍目標,對軍委的戰略思維、領導水準、指揮能力、作風形象是一個歷史性考驗。

9日出版的《解放軍報》在頭版通欄報導了會議消息,習近平告誡軍方高層“不受虛言,不聽浮術,不采華名,不興偽事”。該報在七版“學習與研究”專版圍繞強軍目標做了配合解讀,一篇署名文章強調“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

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批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四風”問題。作為在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域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軍隊,掃“四風”“必須標準更高、走在前列”。

長期以來,中國軍隊面臨來自內外部的嚴峻挑戰。社會上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方面的問題在軍隊同樣存在。與此同時,個別國家在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上採取使問題複雜化、擴大化的舉動,頻頻製造爭端,深化亞太軍事同盟,擴大軍事存在。中國的周邊安全環境正變得日趨複雜。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王偉認為,上述雙重挑戰對中國打造“強軍目標”提出了更高要求,軍隊必須去除頑疾,打造清廉自律形象,提高實戰化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