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建辦安排颱風演習

【本報訊】本澳進入颱風季節,運輸基建辦公室早前安排颱風演習,測試施工單位於颱風前後的緊急通報機制以及工作流程。運建辦相信透過演習有助施工單位更好應對突發事件。

演習於六月底進行,測試施工單位在颱風期間遇到突發事件時的應付能力,參與機構有運建辦及輕軌路城段施工單位。

演習模擬氣象部門發出熱帶氣旋警告,施工單位獲悉後馬上安排開展一系列檢查工作,包括檢視工地圍板和水碼的穩固情況、卸下起吊機械設備等。隨著熱帶氣旋逐步接近,施工單位啟動內部緊急小組並安排人員巡查工地,進一步確定工地的設備安全穩固。在巡查期間,工地出現圍板被強風吹倒鬆脫,並掉落路面,工人即時上報情況並作出跟進處理。颱風過後,施工單位再安排工地巡查以確保工地環境及設備符合施工安全要求。

整過演習過程中,施工單位與運建辦一直保持著緊密溝通,適時匯報檢查狀況、突發事件的發展以及跟進措施,基本發揮到緊急通報機制的功能並達到演習的目的。演習結束後,運建辦與施工單位進行了詳細檢討,共同優化通報流程的安排。

輕軌建設歷時數年且施工範圍廣泛,興建過程面對著不同程度的天氣影響及挑戰。為此,運建辦期望透過不同的演習,不斷優化緊急機制並提升各施工單位的應變能力,共同應對突發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