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建步行系統愕街探地質

【本報訊】愕街扶手電梯可行性的深化研究及編製計劃展開,土地工務運輸局周二(16日)起於愕街進行為期半個月的鑽探工作,以獲取地質資料。鑽探期間愕街將採取分段封路措施,車輛不能直接由東望洋新街駛往雀仔園街市,而居民步行則不受影響。

為便民規劃交通

政府為優化本澳舊區之一的雀仔園步行設施,並作為外港新口岸一帶與中區之間步行系統的組成部分,經研究分析可行性,以及與居民、地區團體及商戶就有關構思交流接觸及徵詢意見後,計劃於愕街設置扶手電梯,方便居民出入。

初步構思是,將愕街改成行人專用區,於中央設置上行的單向扶手電梯,由雀仔園街市前馬大臣街至東望洋新街,步行系統貫穿三條橫向道路,即公局市場巷、高冠街及白灰街,採三段式設計,不會影響橫向行人道及行車道的使用,且扶手電梯兩邊各預留步行空間,使用者離開步行系統,便可到達兩邊商戶及返回住所,也滿足不同人士的使用需求。透過適度應用電動化設施,解決地勢高差問題,期望營造良好的步行環境。

車輛有限度通行

目前,為進一步就有關可行性進行深入研究,配合編製計劃的展開,土地工務運輸局將於愕街進行為期約半個月的地質鑽探,以獲取地質資料。有關鑽探工作採分段形式進行,第一周將集中鑽探上半路段,屆時東望洋新街至高冠街一段路將暫時禁止車輛通行(白灰街仍可橫向通行),而第二周則進行下半段鑽探工作,暫時禁止車輛通行高冠街至馬大臣街一段路,局方呼籲駕駛者留意現場的臨時交通指示。鑽探期間居民仍可透過步行方式如常使用愕街前往目的地。

就有關在雀仔園一帶設立自動步行系統的構思,土地工務運輸局人員自去年起已多次與地區團體、居民及商戶就有關構思交流接觸,並且透過投放郵箱的方式,向愕街周邊數十幢大廈,共數百個單位派發宣傳單張作介紹。期間收到的反饋,基本認同在愕街設置步行系統,因愕街是一條陡斜難行的車道,對步行者帶來不便,且人車爭路,一旦天雨路滑更易產生危險。

局方表示,若有關計劃落實展開,將會即時通知居民,並會做好充足的前期準備及安全措施,確保工程所帶來的臨時性影響減至最低,在建造系統同時,政府亦會美化街道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