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黔合作既要飲水思源更要發揮特色 澳黔合作既要飲水思源更要發揮特色

「活力澳門推廣周‧貴州貴陽」昨日在貴州省貴陽市舉行。這是澳門特區在內地舉行的第十三個「活力澳門推廣周」的系列活動。雖然已經形成了一套「制式」,但今次活動卻具有許多新意。其一是籍著「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在澳門舉辦「葡語國家商貿企業管理研修班」的機會,邀請來自安哥拉、巴西、佛得角、東帝汶、幾內亞比紹、莫三比克、葡萄牙等七個葡語國家的經濟管理官員、商務參贊及企業領袖五十多人組成代表團到貴州,是歷站人數最多,對接最有新意,活動最有特色的一站,並在展館內設置了「葡語國家館」,展出了參與「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的葡語國家的基本資料及特色產品,強化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的紐帶作用,為落實貫徹國家「十二五」規劃增添新的推動元素。其二是所具辦的系列專題研討活動中,有一項是「黔澳中醫藥對接洽談會」,旨為黔澳兩地醫藥產業交流合作提供平臺和機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促進黔澳中醫藥事業發展。

實際上,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中醫藥合作是重要的一環,並議定在橫琴由粵澳雙方合作興建中醫藥園。為此,澳門大高等教育機構,建立了中醫藥的研究機構及化驗機構。由於澳門與葡語國家及歐盟國家的密切關係,廣東的中醫藥製品可以經澳門檢驗,避過當前國際上盛行的懷疑中醫藥品質的不良情緒而打進這些國際的市場。

而貴州是是一個資源富集、民族眾多的中醫藥資源大省,也是全國四大中藥材產區之一。由於特定的地理位置和復雜的地形地貌,使貴州的氣候和生態條件復雜多樣,中藥材資源蘊藏豐富,自古有「黔地無閑草,夜郎多靈藥」的美譽。全省中草藥四千八百零二種,民族藥品種一千五百種,屬於貴州省的地道藥材有天麻、杜仲、厚朴、黃柏、半夏、石斛、何首烏、天然冰片、重樓等數十個品種,中藥蘊藏量達六千五百多萬噸,已建成中藥材種植基地七十七個,種植面積達二百萬畝。新中國成立以來,經過六十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建設和發展,貴州省已初步建立起了中醫醫療服務體系,中醫藥教育、科研和中藥制藥工業初具規模,中醫藥事業取得了全面發展。 貴州省現有國有民族醫藥研究所三家;建成國家、省民族醫藥專科五個;貴陽中醫學院開設了苗醫藥方向碩士研究生和本科教育,與中國中醫研究院聯合開辦了民族醫藥博士研究生教育,在相關醫藥學院校中等中醫藥教育中增加了民族醫藥內容,在民族自治州開展了民族醫藥培訓。已整理編輯出版了《中華本草苗藥卷》、《中華本草苗藥卷彩色圖譜》、《苗族醫藥學》、《布依族醫藥》、《水族醫藥》、《侗族醫藥》、《仡佬族醫藥》、《毛南族醫藥》、《仫佬族單驗方集》等專著,參編的民族醫藥文獻有《中國少數民族傳統醫藥大系》、《中國傳統醫藥概覽》等專著。民族醫藥文獻的編輯出版,極大地豐富和充實了民族醫藥理論,為開發利用貴州省民族醫藥奠定了良好的基礎。開展了民族醫藥的臨床科學研究和民族醫藥特色診療方法的推廣運用,使古老的民族醫藥在繼承創新的基礎上得到發揚光大。

這是廣東省所不具的優勢。因此,如何在粵澳合作中醫藥產業中,以適當的方式,採用貴州省的豐富藥材資源,尤其是可以降低白色人種對中醫藥的懷疑情緒的少數民族藥物品種資源,達到揚長避短,互惠互補,就是值得研究的。

在貴州省長陳敏爾前日會見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時,譚伯源司長表示,澳門居民感謝貴州省長期以來大力支持與保障對澳門食水的供應。這令在場的筆者感受良深。實際上,自本世紀初以來,每逢冬春兩季西江枯水期,海水倒灌進西江,澳門在西江口沿岸吸取的原水的含鹽量較高,超過法定標準,嚴重威脅六十萬澳門居民的食水安全。國務院指令西江實施「壓鹹補淡」措施,其中單就貴州省而言,自二零零五年至二零一零年,該省就先後參與「壓鹹補淡」應急調水五次,調總量一百三十點一六億立方米,總價值四億八千零六十四萬元(以《貴州省水資源費徵收標準》規定每立方米四分人民幣計算)。而參與執行「壓鹹補淡」應急調水工程的泄放的發電站存水,全屬免費供應。而這些被泄放的淡水,原來是作為水電發電之用。也就是說,按正常泄放方式,被泄放的淡水是用來發電的,亦即是具有較高的附加價值。每執行一次「壓鹹補淡」工程,大量的淡水在未經發電之下就泄放出去,等於是「剝奪」了這些淡水的價值。尤為值得注意的是,主要執行「壓鹹補淡」工程的天生橋水電站所在的貴州省,是全中國大陸人均收入和地區GDP倒數第一的省份,而澳門及享受「壓鹹補淡」工程澤惠的珠海、中山、廣州等城市,在人均收入及地區GDP數據上,則屬全中國頂尖的區域。但是,富庶的地區卻要貧瘠的貴州省無償供應本來可以用來發電的淡水,這無疑是「劫貧濟富」,而貴州人民也作出了無私的貢獻──重大的犧牲。

令人感到遺憾的是,以「壓鹹補淡」方式來解決澳門居民吃水安全問題,並非是最好的辦法,而是極大的浪費。因為貴州、廣西幾個水電站泄放的大量洪水,雖然下游幾個城市日夜搶抽淡水,但能抽到的淡水量,只是上游水電站泄放淡水量的極少一部份,大部份都白白地流進汪洋大海去了。即使不算經濟賬,只算政治法律帳,《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法》第三十條規定,「使用供水工程供應的水,應當按規定向供水單位繳納水費」。以「依法行政」的精神,按照這條規定,天生橋水電站是完全有權向珠江三角洲的受益城市收取水費的。但是,貴州省卻是無償向澳門等珠三角城市供水。據筆者所知,貴州省政府是服從國家大局,「忍痛」配合「壓鹹補淡」方案的。時任貴州省長的石秀詩還曾對筆者表示,「壓鹹補淡」中的「壓」字,既是以淡水「壓」鹹,也是中央以「服從一國兩制大局」來「壓」貴州。如果不是中央下達了命令,貴州省是不願意在未經過產生發電效益之下,就泄放寶貴的淡水。貴州省原副省長祿智明在一個場合向筆者透露自己就是天生橋發電站泄水「壓鹹」的總指揮後表示,這是社會主義制度的產物。如果在真正實行市場經濟的西方國家,都不會無償泄水的。

所謂「飲水思源」,當我們享受到「壓鹹補淡」的好處,能在春節期間喝上淡水的時候,應當感謝貴州人民的無私支援,並透過「九加二」珠三角區域合作及「CEPA」等途徑,積極回報貴州人民。尤其是貴州省山區和少數民族地區的教育、衛生事業較為落後,正在享受位於世界教育、衛生福利和品質前列的澳門官民,應當對貴州人民的無私支援有所表示。特首崔世安是公共 衛生 博士,在當選並就任特首之前,曾任十年的社會文化司長,負責教育、衛生等方面的行政主管業務,更應在消除鹹潮威脅之際,代表澳門特區人民對貴州人民予以積極的回饋。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