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力”致閩浙七十一萬人受災 川陜晉甘等地暴雨洪澇災情嚴重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13日先後在台灣、福建登陸的今年第7號颱風“蘇力”給東南沿海地區帶來狂風暴雨。進入內陸後,“蘇力”的威力逐漸減弱,於14日5時在江西撫州減弱為熱帶低壓。據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初步統計,“蘇力”已造成閩浙兩省71萬人受災。

“蘇力”10日淩晨加強為超強颱風,13日3時前後在台灣省新北市與宜蘭縣交界處登陸,16時再次在福建連江黃岐半島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2級(33米每秒)。

“蘇力”是今年以來西北太平洋生成的最強颱風,也是今年在中國正面登陸的最強颱風。受其影響,福建、浙江等地沿海發生風暴增水,並出現狂濤巨浪和大範圍強降水。福建中南部、浙江東南部、廣東東部、江西東南部等地降了暴雨到大暴雨。福建閩江、九龍江、汀江和廣東韓江上游等10多條中小河流發生超警洪水,超警幅度0.64至2.31米。目前,大部分超警河流水位正在回落。

據國家防總初步統計,受大風和強降雨影響,福建省福州、泉州、寧德等市29個縣受災,受災人口37萬人,受災農作物8.2千公頃,電力線路中斷170條,高速公路封閉5條,取消航班142班,直接經濟損失4.3億元;浙江省溫州、麗水等市有10個縣(市、區)75個鄉(鎮、街道)34萬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22千公頃,中斷公路27條次,供電中斷113條次,直接經濟損失2.49億元。目前,兩省無人員傷亡報告,詳細災情正在統計中。

據江西省防汛抗旱總指揮部介紹,截至14日16時,受“蘇力”帶來的強降雨影響,江西省已有11萬餘人受災,近5000人被緊急轉移,目前暫未接到人員傷亡報告。

受“蘇力”殘留雲團影響,14日至15日,福建西部、江西、湖北東南部、安徽西南部仍有大到暴雨。

川陜晉甘等地暴雨洪澇災情嚴重

今年入汛以來,四川、陜西、山西、甘肅等地持續遭受暴雨襲擊,洪澇及次生地質災害頻發,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7月7日以來,四川省都江堰市持續出現區域性特大暴雨,受暴雨災害影響,都江堰市中興鎮10日發生特大型山體滑坡,截至13日19時,已確認造成43人遇難,已登記失蹤和失去聯繫118人。

14日上午,都江堰天空放晴,當地持續了近一週的降雨終於結束。在三溪村一組(小地名五裡坡)的滑坡災害現場,成都公安消防支隊的官兵們仍在繼續搜尋搜救失蹤、失聯人員。

此次四川特大暴雨還對臥龍保護區造成了汶川大地震以來最嚴重的破壞,區內形成了6處“孤島”,6036人受災。所幸目前保護區內的大熊貓野化訓練未受影響,大熊貓無傷亡。暴雨前,保護區內剛剛出生了一對雙胞胎大熊貓,目前一切正常。

同期遭遇暴雨洪澇災情襲擊的還有山西、陜西、甘肅等地。14日9時,國家減災委、民政部緊急啟動國家四級救災應急響應,派出工作組趕赴山西、陜西災區,查看災情,指導開展救災工作。同時,民政部向陜西省緊急調運1萬床棉被,幫助災區做好受災民眾臨時安置工作。

記者從雲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獲悉,入汛以來的多次全省性強降水天氣過程造成嚴重洪澇災害,雲南16個州市、76個縣(市、區)、95.07萬人受災,因災死亡31人、失蹤2人,緊急轉移5900人,

據氣象部門預報,15日至18日,四川仍將有一次強降雨過程,局部地區達200至400毫米。針對上述降雨過程,國家防總再次向四川等省發出通知,要求切實做好相關防禦工作,確保民眾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