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民間歌曲田野考察交流會

【本報訊】由澳門基金會主辦的“澳門文化保育──以澳門民歌田野考察為例”交流會15日下午6時30分假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主講嘉賓為《中國民間歌曲集成.澳門卷》編纂組負責人、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戴定澄教授。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委員區榮智,還有參與編纂“十部文藝集成志書.澳門卷”的各卷團隊成員與評委,以及來自本澳文化、教育、藝術、社科研究等領域的人士、學生等近200人出席了活動,就澳門民間文化保育進行了熱烈的交流。

本澳民歌多元

戴定澄擔任編纂的澳門民間歌曲集成卷,是 “十部民藝集成志書.澳門卷”之卷目之一,他以此為題展示其團隊在本土民歌田野調查的成果。通過播放漢語、土生、宗教、東南亞裔等不同形式及族群在澳門衍生的民歌,深入淺出地分析澳門民間音樂的歷史和現況,讓與會者感受不同時期、類型的本澳民間音樂風貌。他以生動的方式和學術的視野闡釋民間歌曲的特色,是通過口頭創作、大眾流傳的方式存在於坊間,並在流傳過程中不斷經受篩選、改造、加工和提煉。因此,流傳至今的澳門民歌集結了各個時期不同宗教信仰及族群多元共融的特色,與本土歷史文化以及社會演進息息相關,是澳門人的集體回憶。與會者反應熱烈,就澳門民間藝術的定義、保育與傳承等議題展開討論,並提供了相關的素材。

挖掘民間藝術

澳門基金會吳志良主席在總結時認為,澳門地方雖小,然而悠久的歷史和多元的文化令彈丸之地孕育出內涵豐富的民間藝術資源,形成了本土的文化特色。他強調基金會很榮幸與國家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合作,於2012年承擔了“十部文藝集成志書.澳門卷”大型編纂出版項目,對本土民歌、歌謠、諺語、故事、戲曲、曲藝、舞蹈等範疇進行挖掘及調研工作,接受這項任務是一項極大的挑戰。他衷心感謝項目開展以來,不辭勞苦和盡心盡力地進行了大量田野考察的各卷組逾百位成員,以及所有配合和支持這項工作的團體和市民,充分體現了澳門大眾對保育、弘揚澳門文化的熱衷。同時,他冀望通過戴定澄教授分享民歌研究的寶貴經驗,引起社會對本土文化保育的重視和支持,他相信前人遺下的民間藝術,是澳門的珍貴文化資源,而搶救和傳承的工作,則是當代人義不容辭的責任,所以他希望有關工作得到進一步的支持。吳志良最後表示,各團隊整理的素材將收錄於基金會正在啟動“澳門記憶”大型項目中,與市民大眾分享,令更多的青年人了解本土文化的根源。

推動文化保育

與會者紛紛表示此次交流會極具意義,為民間藝術的分享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不少民間團體亦即場表演助興,如澳門人樂隊演唱土生民歌、澳門南音社表演福建南音;另外,“十部文藝集成志書”的各卷組負責人亦分享了澳門的民間故事、諺語等的特色及素材。澳門基金會冀通過此活動進一步推動社會各界參與民間藝術的挖掘行列,為“十部文藝集成志書.澳門卷”提供資料,並重申此項國家大型修志工程在澳門啟動,一方面搶救澳門民間文藝,也藉編纂計劃推動更多社會人士、研究人員、學者、青年人參與志書的編纂。所以,隨本次活動的成功舉辦,澳門基金會將繼續組織工作坊、講座等活動,凝聚本澳民間力量,構築更廣闊的文化交流互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