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企業家組團隨領帶人出訪

此次隨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的企業家,外交部下屬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負責進行政治審核。選拔過程中有一個不成文的標準,“自己創業,有一定的創業故事,在行業中比較突出的企業家,最好是青年企業家”。

4月1日晚,江蘇省泗洪縣在當地酒店舉行熱烈的歡迎儀式,包括縣委書記、縣長在內的縣委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悉數列席,歡迎隨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歸來的民營企業家濮小剛。

濮小剛是泗洪當地企業江蘇聚德紡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3月中下旬,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這是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外交開局之旅,濮是受邀隨團出訪的民營企業家之一,隨習近平出訪南非。

“我是第一次去南非,而且是跟隨最高領導人出訪,我覺得很幸運,也很激動。”對於南非之行的成果,濮小剛回答說跟一些南非企業家做了初步接觸,相互約定保持聯繫和交流,今後雙方可能會促成合作。

組織經貿團隨同國家領導人出訪,進行投資貿易和經濟合作洽談,已成為國家安全戰略事務方面之外,領導人高端外交的國際慣例。以前中國大陸只有少數國企負責人才有機會,近年來,隨著領導人出訪頻密,各種經濟成分參與的經貿活動規模越來越大,民企、中小企業比重也不斷上升。借助領導人高端出訪這種特殊的管道,國家支持和鼓勵中國企業“走出去”,同時中國的企業家們也在努力尋找機會拓寬視野,挖掘新的商機。

密函邀請,全程免費濮小剛並不是土生土長的泗洪人,他先是從外地來打工,後來在泗洪自主創業,興辦江蘇聚德紡織科技有限公司。這是當地一家以化纖紡織業為主的骨幹企業,年產值15個億,規模不小。在當地官員眼裏,“濮小剛能夠隨同習主席出訪,不僅是企業實力和個人能力的體現,也是泗洪的光榮。”

濮小剛的紡織產品目前已銷往歐美、印度等地,但南非市場還是空白。“那邊勞動力便宜,產品需求量大。”濮小剛很早就有闖蕩非洲市場的想法。

三個月前,濮小剛接到陪同領導人進行首訪的通知,讓他著手準備相關事宜。“我接到了一封正式的邀請函,裏面的內容是要求保密的。那時就已告知追隨的領導人是習近平。”據濮小剛透露,本次出訪是外交部組織的,選拔過程中有一個不成文的標準,“自己創業,有一定的創業故事,在行業中比較突出的企業家,最好是青年企業家”,負責此次出訪企業家政治審核的是外交部下屬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

“你們是不是營利性的?”在接到北京電話通知後,這是濮小剛的第一反應。聽說此行由官方組織,完全公費,他才安心收發資料,填寫政治面貌、企業經營狀況等登記信息。這是濮小剛碰到的為數不多的誠意邀請。

按慣例,隨同國家領導人出訪的經貿團,一般由外交部下達通知,中國貿促會負責牽頭聯繫企業,貿促會在各省有分支機搆。但如今,隨團出訪的邀請也不是貿促會一家在做,外交部、商務部等下屬的部分官方或非官方的營利機構,也受委託協助尋找合適的企業家,大多組團出訪,中介都要收取不菲的費用。

習近平要求做“誠信中國人”

算起來,濮小剛是幸運的,他不僅參加了跟隨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出訪的首次經貿團活動,而且組織方是正規的政府經貿機構,濮在南非一周多時間,來回的包機、食宿都無需付費。只在南非的酒店住宿時,經貿團安排企業家兩人一間住宿,濮希望住單人間,於是“自己貼了點錢,換成單人間。”

在來南非之前,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還對濮等來自天南海北的企業家們進行了一次簡短培訓,培訓內容包括著裝、禮儀、對外經貿相關知識以及常用英語口語等。濮小剛不僅有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本身還有一些英語功底,再加上這段強化式的培訓,在以後幾天的國外活動中很快發揮了作用。

3月24日,濮小剛與企業家們乘坐外交部的包機到了南非,這時習近平還在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在等候領導人的過程中,濮與一些同行的企業家舉行茶敘,大家很快混熟了,他瞭解到隨行經貿團中既有中石化這樣的國企大佬,也有希望集團、廣廈集團等知名民營企業,像他這樣中小規模的民企也有不少。

27日,濮小剛和其他隨行經貿團成員參加了貿易峰會,與“金磚五國”的企業家就金融、能源、經濟等方面進行技術交流。會後,濮小剛作為工商界代表接受了南非電視臺的採訪,他在採訪中表示,“非洲的經濟相對落後,紡織行業是最基礎、最貼近民生的行業,衣食住行是首選,我很希望把中國先進的紡織技術帶到南非去。”

28日,習近平接見了濮小剛等18名隨行企業家以及14名中國留學生,還有20多名駐南非大使館的工作人員,一共60多人。這是濮小剛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國家領導人。“與主席暢談了一個多小時,見了大世面。主席還與我們一一握手、合影,我很是興奮。”

他說,習主席和他想像中的國家領導人的威嚴形象完全不同。“他是一個非常樸實的人。”濮小剛在筆記本裏寫下了會見時的場景。“和大家見一次面不容易,在南非看到中國朋友們覺得特別親切。”習主席對中國的企業家們還提出了幾點期望和要求,“我們中國企業在南非投資也好,在全球投資也好,要對得起當地政府和人民,不要留下遺憾,我們要做誠信的企業家,要做誠信的中國人。”

在這批經貿團成員中,江蘇隆力奇生物公司董事長徐之偉選擇了全程追隨習近平——不但去了南非,還在此前去了俄羅斯。俄羅斯豐富的藥材市場,是徐之偉決定全程隨訪的主要考慮。

當然,也有企業家隨團出訪,目的是為了跟領導人的“合影”。一位隨團人士透露,他認識的一位北方企業家經常參加各種論壇,有一次隨領導人出訪到美國後,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得到第一排和領導人握手的機會,“會後他開心地要請人喝茅臺”。

不過,大多數企業家還是希望借高端出訪擴大視野,尋找新商機,結交新夥伴。陪同國家領導人出訪,這種看似榮譽性的溝通機會,在許多有遠見的企業家眼中,完全可以成為敲開廣闊海外市場的敲門磚,提高企業國際影響力。

2005年9月,溫州冠盛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家儒隨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出訪加拿大、美國,其間,他決定設立美國分公司。回國後短短3年,冠盛就在美國開設了3家分公司並收購了1家公司,營業額從

當時不到5億元,一下躥到超10億元,躋身大企業集團行列。2005年11月隨胡錦濤出訪西班牙的溫州市鞋革行業協會秘書長謝榕芳,借助高訪之旅展開公關,一份《溫州宣言》令溫州與西班牙兩地鞋業冰釋前嫌。此次隨同習近平出訪俄羅斯的浙江民營企業家李士林在俄羅斯參加了兩個活動,一是“中國-俄羅斯旅遊年”的開幕式,二是中俄經貿合作論壇。“對方來的都是大公司的代表,建碼頭、修鐵路以及做貿易的,各行各業都有。”李士林說。當他從論壇上聽到“俄羅斯80%的輕工業產品從中國進口”這個消息時,意識到自己企業應該有合作的機會。會後,他馬上考慮根據俄羅斯的服裝風格,研發新款式,尋找出口機會。同行訪俄的平湖巨龍緊固件有限公司董事長顧照根告訴《鳳凰週刊》記者,他們的產品本身就在俄羅斯銷售,但銷售量不是很大,只占企業產值5%左右,他接下來將考慮如何擴大對俄出口規模。“抓產品品質,研發幾個新產品,爭取分到一杯羹。”

出訪陣容新變化:民企成分增多

近十年來,領導人率領經貿團出訪日趨頻繁,成為一個常規化的外交動作。除了並不尖銳的國際貿易摩擦、戰略問題磋商外,領導人參加諸如博鼇亞洲論壇、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等知名的國際經濟峰會,以及國與國之間日常的商務會談,中方都會組織企業家隨行。

2009年7月,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出訪歐洲四國時,商務部組織了近300名企業家組成的“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隨行,開展貿易投資洽談活動。2010年6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澳大利亞時,隨行人員中有約80家中國公司的200多位高管。

2011年1月,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陪同出訪的中國企業家多達500名。2011年6月,溫家寶總理出訪匈、英、德三國,由商務部和貿促會組織200多名中國企業家代表團隨行。

2012年2月,習近平曾率500名企業家訪美。這次就任國家主席後首訪俄羅斯,又有60餘位企業家隨行,其中包含10多位民營企業老闆;訪問南非時,共有61位企業家隨行。

由於隨行出訪的企業家團隊規模越來越大,經貿團往往會把企業分門別類組成若干個分團,參與當地對口企業的洽談和交流。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微妙變化是,以前歷屆國家主席出訪帶團都是以國有企業為主,而此次隨同習主席出訪南非的經貿團中,大多是民營企業。

浙商研究學者楊軼清發現,隨領導人出訪的經貿團成員過去是清一色的國企大佬,近幾年民企成分增多,甚至過去籍籍無名的中小企業也在入選之列。據他所知,政府挑選隨訪企業時,並不要求“企業規模有多大,知名度有多高,”但是一定要守法經營,經營狀況良好,不能有硬傷,比如說偷稅漏稅、違法亂紀等。

“跟著領導人出去和自己出去是不同的,平臺更加高端,接觸到的對象更稀缺。”楊軼清認為,在公司宣傳中加入跟領導人出訪這些內容,客觀上也會增強企業影響力,帶來一些品牌附加值,“從務實角度來講,也是有利於企業經營的。”

從更宏觀角度來說,參與國家領導人組團的高端國事訪問,無疑可以開闊隨行企業家們的國際視野,和外國企業家們進行高規格、高品質的交流和對接,也可以幫助企業家們熟悉國際社會,並能廣交朋友。在隨團出訪的企業家群體中,頻頻出現沿海經濟發達地區的企業家。據溫州貿促會統計,近年來,在隨同國家領導人出訪的代表團中,溫州商人占了10%以上。溫州商人隨同國家領導人出訪最早始於10年前,截至目前,僅通過溫州貿促會方面組織的,先後已有100多名溫州企業家隨同國家領導人出訪。溫州貿促會的工作人員告訴《鳳凰週刊》記者,每次接到類似信息後,企業家都報名踴躍,他們會與溫州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