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陳靖姑民俗文化節序幕拉開

【中新社7月17日電】澳門臨水宮值理會會長陳信光一行50餘人,17日護送澳門新建臨水宮11尊神明金身,回到“婦幼保護神”陳靖姑祖廟——福建古田臨水宮,舉行開光慶典,由此拉開首屆澳門陳靖姑民俗文化節的序幕,該文化節將於7月25日在澳門正式舉行。

“陳靖姑是兩岸四地共同的信仰,特別是在澳門有許多的信眾。”陳信光向中新社記者表示,希望藉助這次活動,將陳靖姑文化在港澳地區發揚光大,促進中華文化的傳承。

當天上午,古田臨水宮鼓聲大作,樂聲悠揚。臨水宮大殿的石桌上擺滿了白雞、全頭羊、全頭豬、七井水等供品,順天聖母、林九娘、李三娘等11尊神明金身一一陳列。

臨水宮住持黃光輝帶領7名道士,手持小、小鼓等法器,在樂聲和吟唱中依照4項傳統禮儀,為11尊神明金身開光。整個儀式持續兩小時,現場閩澳信眾共同虔誠朝拜,彰顯了閩澳同奉陳靖姑的情緣。

“這是我第一次來祖廟,此次來到這裡參加開光慶典,心裡很開心。”來自澳門的齊師嚴說,正在修建的臨水宮請香大殿蓋好之後,他還會再來祖廟看看。

古田臨水宮管委會主任林尚安也表示,以陳靖姑信俗文化為紐帶,將進一步促進古田和澳門之間的交流合作。

當天舉行開光慶典後,11尊神明金身安放在古田臨水宮,7月20日將起駕前往廣東珠海市,25日回到澳門繞境巡遊,接受信眾朝拜。

陳靖姑是海內外公認的“順天聖母”、“婦女兒童保護神”,全球信眾達8000餘萬,遍佈閩浙贛、台灣、港、澳、東南亞等地。陳靖姑信仰已成為聯結兩岸四地同胞感情的重要紐帶。供奉陳靖姑的祖廟古田臨水宮是國家級涉台重點文物保護工程項目,至今已有1200多年歷史,陳靖姑信俗文化已被列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