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小辣椒”邱議瑩

日前,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踹壞“法務部長”辦公室大門,成為輿論焦點,也讓外界對這位看似柔弱的女子為何如此野蠻粗魯產生好奇之心。事實上,邱議瑩出身政治世家,因為獨特的成長經歷而留下異常濃厚的政治情節,造就邱爭強好勝、犀利潑辣的從政風格。如今,邱已經身患癌症卻仍不忘情於斯,讓許多支持者大為感嘆,希望她能夠走出政治的藩籬,回歸生活的自然寧靜。

自幼受政治影響

邱議瑩,1971年6月1日出生於台灣省屏東縣九如鄉,客家人,在姐弟三人中排行老大,胞弟邱銘璋為現任屏東縣議會議員。由於出身政治世家,邱議瑩從小在濃厚的政治氛圍中長大。祖父邱慶德曾任三屆屏東市民代表會主席,1960年起更當選第四、五兩屆屏東市長,被認為是屏東林派開創者、前縣長林石城的左膀右臂之一。父親邱茂南,25歲就開始從政,曾以國民黨籍身份連任兩屆屏東縣議員,對邱議瑩日後的從政經歷更是產生了直接的影響。1977年,邱茂南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屏東市長,根據邱茂南的說法,當時國民党有意提名他,但主事者要求“提錢來見”,邱茂南買了一間厝奉送,還是被嫌不夠,邱茂南就此離開國民黨,違紀參選,但最終落敗。1979年底,島內爆發‘美麗島事件”,邱茂南受牽連被捕入獄,獲刑6年,祖父也因此不再開口說話。由於父親政治生涯的受挫,曾被當做家族裏的“小公主”看待的邱議瑩,其人生之路及成長環境也大為改變。少年時代,當大多數孩子半夜在家看少年棒球賽轉播時,邱議瑩卻要以姐姐身份照顧兩個弟弟,當其他孩子在放學後打彈珠、捉泥鰍時,邱議瑩卻面臨歧視的眼光與嘲笑,還因為小時候皮膚黝黑,被同學取綽號叫“黑蚯蚓”。

由於自小生活在疏離與怨恨中,邱議瑩對國民黨當局極為不滿,走上反對者的道路。1992年,邱議瑩加入民進黨,憑借犀利的口才以及父輩的蔭蔽開始在黨內嶄露頭角。1996年,25歲的邱議瑩當選“國大代表”,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國大代表”,並將這一紀錄保持到2005年,直到同為民進党出身的高嘉瑜出現,不過高當時也已滿25歲。此時,邱議瑩已經由當年的“黑蚯蚓”搖身一變成為民進黨內的“黑珍珠”,被稱為“漂亮寶貝”。1998年,邱議瑩又以27歲之齡成為民進党歷史上最年輕的中常委,而這一紀錄至今尚無人能破。由於邱家在地方上的實力,邱議瑩得以在從政後一路扶搖直上,分別於2001年、2008年、2012年當選“立委”。但也因為家族的恩怨,不得不付出政治代價,多次在黨內外選舉中失利。

對內言辭犀利

在党內,邱議瑩不僅因“配票風波”公然 與前党主席許信良撕破臉,還因為捍衛父親聲譽而與黨內前輩呂秀蓮針鋒相對、持續抗爭。任職“立委”期間,由於言論風格十分火爆,問政不分輩分、詞鋒尖銳以及敢於批評黨內同伴的特點,獲得“小辣椒”的稱號。

2000年7月中旬,民進黨進行中常委、中執委改選,原美麗島系內親前党主席許信良的人士成立的新動力辦公室,由於有包括許應深、邱議瑩、張聰義、洪耀福、林純美等人角逐,在僧多粥少情況下競爭非常激烈。該系原本規劃由邱議瑩、桃園縣代理縣長許應深及前許信良幕僚洪耀福參選中常委,甚至還多配兩票給邱議瑩,但最後卻發生原本支持許應深和洪耀福的黨代表跑票,於是緊急將這兩票配給他們兩人,此舉未事先知會邱家。雖然中執委女性只要二票就選上,邱議瑩仍有驚無險的當選,但引起邱議瑩高度不滿。邱議瑩抨擊,“總統”舉時她力挺許信良,許卻於中執委選舉時力挺他的侄子許應深,許應深去年才入黨,憑什麼代理縣長又當中常委,這是她支持許信良的“報應”嗎?邱議瑩決絕表示,新動力太過權謀,沒有利用價值就用過即丟,從今以後大家不要稱她為新動力中常委。幾天後,邱正式宣佈退出新動力,並加入 “正義連線”。

2003年10月初,時任“副總統”呂秀蓮在爭取連任“副總統”提名時遭遇黨內29位“立委”連署提名反對,其中就包括邱議瑩,因為呂提到“美麗島事件”暗諷邱的父親邱茂南膽小怕事。呂表示,“美麗島事件,爆發後,當時大家集中在高雄的一間飯店,討論接下來開始要怎麼做。其中一位邱小姐的父親當時手腳直發抖,一直問,“呂小姐怎麼辦?會不會被抓走,我會不會被抓走?”後來他好像也有坐牢。對此,脾氣火爆的邱議瑩回應時與呂針鋒相對。邱表示,呂可以罵她不懂事,那是她自己的決定,“但罵到我爸爸,實在太扯了!根本是亂說話!”“同樣是美麗島事件被害人,為什麼只有呂秀蓮是英雄,其他的人都是狗熊?”“我本來沒有那麼恨她,如果陳‘總統 找她搭檔,我真的只好去嫁人,不輔選了!”邱的強烈反彈,引發黨內“反呂派”跟進,迫使呂秀蓮改口稱邱茂南為“勇敢的鬥士”。此後,即便呂被提名為民進黨下屆“副總統”候選人,邱議瑩仍始終不給呂好臉色。在一次邱議瑩主持的民進党全代會上,邱全場只喊“陳水扁凍蒜”,絕口不提呂秀蓮。

在“立法委員會”第一次發言時只因“遲到十分鐘”,邱議瑩就狠狠批判了擔任會議主席的同黨“立委”葉宜津。陳水扁弊案爆發後,她更是不留情面批評陳水扁夫人吳淑珍向有關人士施壓,還批評吳淑珍一味說謊,強調“說我該說的”,“罵完吳淑珍,我一夜好眠”。邱議瑩更要求陳水扁家所有人,“尤其是夫人(吳淑珍),應該好好面對司法,不要再說謊,不要再玩弄民進党同志的感情”。由於敢於對內針砭時弊,邱議瑩一度贏得“直率坦蕩、心直口快”的評價,受到選民的喜歡。加上“漂亮寶貝”的稱號,使得邱議瑩成為“eall in”節目邀請的常客,更獲得不少美容產品的代言廣告。

對外大動手腳

但是,邱議瑩在對黨外批評的尺度上往往超過理性限度,也逐漸引發民眾對其粗魯行為的不滿,留下“無頭腦”、“潑婦”的印象。

2009年,邱議瑩不滿國民黨“立委”李慶華發言,趁休息間隙掌摑李慶華,並追打李的助理。雖然邱議瑩聲稱自己被李慶華罵十多次“潑婦”,才情緒激動,並在鏡頭前一度落淚,但她堅持說“只要李慶華一天不道歉,我還是會繼續打”。邱的行為屬於“公然侮辱罪”,被判罰金1萬元新台幣,也使得整個社會對其觀感一落千丈,原先力挺她的人也不免提醒一句,“還是要有點女人的樣子”。

2013年4月19日,邱議瑩因不滿“法務部”將陳水扁移到台中培德監獄,率領一行“立委葉餘人,前去“法務部”記者會現場“踢館”,不僅搶占發言台,把“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團團圍住,之後更直接硬闖“法務部長”曾勇夫辦公室。見大門緊鎖,邱議瑩再度情緒激動不能控制,一連踹了4腳,直接踹破“部長辦公室”的大門。此後,邱議瑩一行人還不依不饒,霸佔“部長辦公室”近1個小時,因“立法院”有重要議程才離開。次日,“法務部”以“妨害公務、損毀公物、侮辱公署、毀損”等罪嫌函請臺北地檢署法辦。此後,邱議瑩與同樣是爭議不斷的同黨“立委”陳歐珀、陳亭妃一起被視為民進黨“立法院新三寶”。

命運多磨難

邱議瑩雖然有過短暫而幸福的孩童時光,但過於濃烈的政治情節卻奪去了她大部分本該如普通人所享有的平靜和快樂。成年後,雖然有家族蔭蔽,在政壇上起步較早,而且久經沙場,對人生道路自得其樂,但在個人感情上,邱議瑩卻因鮮明的個性特質以及不願降低的擇偶標准而遲遲未有突破。直到2005年,邱議瑩擔任“行政院客委會政務副主委”,任內與時任“行政院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相識並墮入愛河。2011年4月21日,已年近40的邱議瑩與比自己大16歲的李永得公証結婚。

可是,剛剛修成正果的邱議瑩好景不長。2011年12月7日,正在備戰“立委”選舉的邱議瑩到醫院進行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約13釐米大的水樣腫瘤,壓迫右側輸尿管,右腎也出現水腫。12月18日,邱議瑩進行手術,腫瘤被切除,仍需定期追蹤。2012年2月7日,邱議瑩被確診發現“不好的細胞”。選後第三天,邱接受首次化療。邱議瑩的婚宴也因此一推再推,直到完成化療療程後,才於2013年1月5日在漢來飯店補辦。然而,生活坎坷本該珍惜當下、術後本該安心靜養的邱議瑩卻仍不忘情政治,還大秀拳腳功夫,也讓不少民眾無奈的感嘆“這又是何苦”。

(爾東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