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地震遇難人數增至89人 習近平指示要全力抗震救災 

【新華社蘭州7月22日電】記者從甘肅省定西市政府瞭解到,據最新統計,22日發生在定西市岷縣漳縣交界的地震已造成定西市87人死亡,515人受傷,重傷60人,5人失蹤。此外此次地震還造成隴南市2人遇難。目前此次地震共造成89人遇難。

據介紹,截至22日18時,甘肅岷縣漳縣6.6級地震共記錄到餘震422次,其中3.0級以上餘震7次,包括5.0-5.9級1次,3.0-3.9級6次。目前,災情還在進一步核查當中。

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抗震救災 把搶救人員放在第一位 盡最大努力減少人員傷亡

北京時間7月22日7時45分,在甘肅省定西市岷縣、漳縣交界(北緯34.5度,東經104.2度)發生6.6級地震。截至17時,地震已造成75人死亡,600餘人受傷。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此高度重視,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甘肅省和有關部門迅速組織力量,全力抗震救災,當前要把搶救人員放在第一位,盡最大努力減少人員傷亡。要儘快組織群眾避險和做好安置災民工作,加強餘震監測,採取措施防止次生災害發生,把地震災害造成的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指示,要求有關部門立即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抓緊派出工作組和專業力量,赴災區指導抗震救災和協助開展應急救援工作。

地震發生後,甘肅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立即趕赴應急指揮部現場,迅速組織力量展開救援,甘肅省民政廳啟動四級救災應急響應,派出工作組趕赴災區,並迅速向災區調運救災帳篷、棉被等物資。中國地震局啟動二級應急響應,並派出工作隊趕赴災區。

專家表示,甘肅岷縣、漳縣地震震中烈度估計為八度

中國地震臺網中心專家表示,22日發生在甘肅省岷縣、漳縣的6.6級地震位於南北地震帶中的臨潭—宕昌斷裂上,屬於這條斷裂的正常活動。地震震中烈度估計為八度,對當地將會造成較大損失。

中國地震臺網中心地震預報部主任劉傑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地震所處的南北地震帶自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發生後就已進入活躍期,汶川地震以及後來玉樹、蘆山地震的發生都顯示出它的活躍度一直不減。

劉傑同時表示,估計本次地震震中烈度達到八度,可對房屋造成嚴重破壞。此外,由於地處山區,地震引發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的可能性較大。

根據中國地震局發佈的資訊,截止到22日14時,本次地震已經記錄到餘震405次,其中包括1次5級以上餘震。“總的來說,這次地震的餘震活動是正常的。接下來一週內預計餘震仍將比較頻繁,發生5級以上餘震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要嚴加防範。”劉傑說。

國家減災委、民政部緊急提升救災響應級別應對甘肅地震

22日15時,國家減災委、民政部將此前針對甘肅省岷縣、漳縣交界6.6級地震啟動的國家四級救災應急響應緊急提升至三級,民政部副部長薑力率工作組趕赴地震災區查看災情,指導開展抗災救災工作。

7月22日,民政部向甘肅省緊急調撥1萬頂帳篷、3萬床棉被、5000張折疊床和1萬條睡袋。甘肅省下撥500萬元省級救災應急資金,省民政廳已向岷縣調運1500頂帳篷、4000床棉被、2000張折疊床,向漳縣調運100頂帳篷、400床棉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