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論壇將成為新形式的國共交流平臺

昨日在中山市開幕的「第二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有可能會成為繼又稱為「國共論壇」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及「海峽論壇」、「博鰲論壇」之後,又一個國共交流的平臺。並與上訴三個論壇分別由吳伯雄、蕭萬長等作為國民黨代表團的團長那樣,「中山論壇」有可能將以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為領隊。而且,還將會以中山市尤其是翠亨新區作為永久舉辦地,並將邀請與會者擴大至香港、澳門及海外的研究 孫中山 先生思想的專家學者,及中山市在港澳臺和海外的鄉彥。實際上,昨日開幕的「第二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就有不少中山市在港澳臺及海外的鄉彥參加,而不像首次「中山論壇」那樣,邀請出席者僅限於研究 孫中山 先生思想的專家學者。這是中山市委、中山市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籍著「 孫中山 先生故里」的有利條件,發揚 孫中山 先生「敢為天下先」精神走出的重要一步。

實際上,「海峽兩岸中山論壇」,本來是為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於二零一零十二月十六至十七日,由廣州中山大學、廣東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和臺灣高雄中山大學、中華文教經濟發展學會,在廣州市舉辦的。層級比較低,而且似乎只是專為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而舉辦,並沒有打算將之常態化。今年一月廣東省政協第十一屆一次會議期間,身為省政協委員的中山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梁麗嫻提案,指出中山市擁有孫中山文化豐富資源,與臺灣有著獨特的歷史、人文淵源,是兩岸經貿文化緊密交流合作重要地區,因而建議把中山市作為 「海峽兩岸中山論壇」的永久舉辦城市,並承辦「二零一三年海峽兩岸中山論壇」活動。林另外,中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司徒偉湛也提出在中山市設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建議,以進一步弘揚孫中山文化,加強兩岸文化交流,並建議省有關部門將大型交響音詩《孫中山》列為對台、對外文化交流常備項目。

梁麗嫻的提案,獲得了廣東省委、省政府和中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並向中央政府積極爭取。今年四月間,中山市委書記薛曉峰專誠赴京,拜會中央台辦主任張志軍和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暢談孫中山先生的思想和文化,是聯繫兩岸同胞重要的精神紐帶;作為孫中山先生的故鄉,中山市與臺灣有著獨特的歷史和人文淵源,成為目前兩岸交流往來最為密切的地區之一。中山市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建設翠亨新區,堅持走文化引領、生態優先、人本發展、產城融合的新型城市化道路,既是打造「偉人故里」未來發展的重要戰略平臺,也力爭使新區成為全球華人共有的精神家園,希望得到中央台辦、國台辦、海協會的大力支持。此外中山市希望充分發揮「偉人故里」的獨特優勢,承辦「海峽兩岸中山論壇」。

張志軍對中山的工作特別是對台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認為翠亨新區規劃建設,立足於「孫中山」這個聯繫著海峽兩岸同胞和全球華人的獨特人文資源和文化品牌,積極探索建立兩岸同胞以及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有戰略眼光,有創新意義。並明確表示,中央台辦、國台辦將積極支持翠亨新區建設,使翠亨新區更好地成為密切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載體和平臺。張志軍還表示,中央台辦、國台辦支持中山市承辦「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同時,希望中山發揮好兩岸交流交往的重要「視窗」和「橋樑」作用,建設成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陳雲林也表示,全力支持翠亨新區建設,並指出孫中山先生是中國近代史很有影響力的偉人,歷史地位重要,中山充分利用海峽兩岸的「最大公約數」建設翠亨新區,一定能夠成功。翠亨新區有前瞻的思維和巨大的推動力,希望中山市精心規劃建設,為兩岸的發展做出貢獻。海協會樂意充分發揮在臺灣的人脈資源,為中山翠亨新區的建設提供幫助和支援。

今年五月間,中央台辦不但是正式批復同意由中山市承辦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而且還提升了其規格,決定由中央台辦與廣東省人民政府作為主辦單位,並由廣東省台辦和中山市人民政府作為承辦單位,並決定「第二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於七月中旬舉行。

中央台辦的批復還明確表示,全力支持中山翠亨新區建設,希望翠亨新區成為密切海峽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載體和平臺。根據批復文件,翠亨新區重點承辦「中山思想與經濟建設」的分論壇,以文化搭台、經貿唱戲,進一步加強與臺灣產學研全面對接,重點宣傳推介翠亨新區,並與臺灣多家機構就起步區的基礎建設、圍填海工程等加強對接。

緊接著,市委書記薛曉峰又率領中山交流團專程訪問台灣,與臺灣經濟界及知名團體、人士廣泛接觸,全面推介中山翠亨新區,希望翠亨新區為台商投資提供新的平臺,創造新的機遇,拓展新的空間。薛曉峰還誠摯邀請臺灣政商界朋友、專家學者參加七月間在中山市舉行的「第二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薛曉峰介紹指出,這次論壇活動主題內容,涉及政治、文化、社會等各方面,並將突出「孫中山思想和精神」作為聯繫兩岸同胞的重要紐帶作用。本屆論壇還專門安排有「中山思想與中國夢」為中心議題的分論壇,更好為臺灣嘉賓提供表達心聲和發揮作用的平臺。臺灣與大陸一道繁榮發展,兩岸同胞共圓「中國夢」。因而獲得了臺灣各界的熱烈回應,積極應邀參加論壇。從名單上看,台灣政、商、學、軍及其他各領域都有有代表性人士出席,特別是有相當部分是學術界人士,具有較廣泛的代表性。

而據說,在翠亨新區的基本設施完成後,「中山論壇」還將在翠亨新區亦即 孫中山 先生出生的翠亨村附近落腳。這樣,就把翠亨新區的「含金量」提高了。本來,在全國各地都積極發展經濟,紛紛成立經濟新區、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大多是局限於經濟領域;雖然也含有改革開闢新路的主調,但仍跳不出經濟基礎的範疇。福建平潭實驗區算是首個帶有政治含義的新區,如其管委會負責人可聘請台灣人士擔任等,但仍是屬於經濟體制改革的範疇。而翠亨新區則籍著「中山論壇」永久舉辦地的優勢及實質作用,將新區上升到上層建築的層次,探討研究孫中山先生思想與經濟建設相結合,將孫中山思想的政治符號、精神符號、文化符號,嵌入經濟開發事業中去,又反過來以 孫中山 先生的經濟論述得到落實,而促進孫中山思想進一步發揚光大,在近一百年後的新形勢下得到昇華。這是翠亨新區比前海、橫琴、南沙等新區更為優越之處, 孫中山 先生「敢為天下先」的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 孫中山 先生在天國看到自己故里官民的這種精神境界,必會十分欣慰。

(發自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