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王毅:中國的發展是機遇而不是威脅

【新華社曼谷8月2日電】8月2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曼谷出席中國-東盟高層論壇開幕式致辭時表示,中國的發展為周邊國家帶來了利益,是機遇而不是威脅。

王毅表示,我們非常清楚,中國的快速發展在給東盟朋友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的同時,也難免會帶來一些猜疑、擔心甚至是誤解。這沒什麼好奇怪的,因為不管換成誰,都對身邊快速成長的大塊頭夥伴心存不安。我想告訴大家的是,中國的確在變大變強,但中國的發展是和平力量的壯大,是傳遞友善能量的增強。正如馬哈蒂爾先生早就指出的,中國的發展為周邊國家帶來了利益,是機遇而不是威脅。

王毅說,對於一個國家的戰略取向,基本上可以依據兩個重要標準來做出判斷,一是文化,二是歷史。說到這兩點,世界上再沒有誰比東盟國家更瞭解中國。從文化來說,中華文化的重要精髓是兼愛非攻、親仁善鄰的和平志向,以和為貴、和而不同的和諧理念,懷柔遠人、厚往薄來的外交傳統,這些優秀的文化和處事哲學對包括東南亞國家在內的整個東方文化都產生過重要和深遠的影響。從歷史上看,中國在很長的時間裏都是世界強國,大家熟悉的鄭和下西洋的歷史,就是在中國明朝國力鼎盛時期發生的。在後來的各個時期,世界強國向外派出的航海家不計其數,但像鄭和這樣秋毫無犯的和平使者卻並不多見。鄭和曾多次到過當時東南亞的很多國家,留下的都是和平友好、互利合作的故事,至今還在這些地方廣為流傳。鄭和下西洋600多年來,中國從未在海外推行過殖民主義;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也從未對周邊進行過任何擴張。中國過去是如此,今後也不會改變。

王毅出席中國-東盟高層論壇

外交部長王毅2日在曼谷出席中國-東盟高層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王毅表示,中國歷來把東盟作為外交的首要和優先方向。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回顧過去,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最重要基礎是我們共同維護了地區和平與穩定;最重要共識是願意通過合作加快實現我們的共同發展;最重要經驗是始終堅持“亞洲方式”和“東盟方式”,通過友好協商、平等對話化解分歧。

王毅指出,當前雙方關係正處在一個新的起點上,雙方應全面深化合作,探索中國—東盟自貿區(CAFTA)“升級版”,推進互聯互通,開展海上合作,豐富完善區域合作格局,增進人民之間的友誼,拓展安全領域合作,並通過平等對話與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分歧。

王毅會見泰國公主詩琳通

中國外長王毅2日在曼谷莎芭通宮會見泰國公主詩琳通。王毅表示,長期以來,泰國王室十分關心並支持中泰友好。詩琳通公主已成為中泰兩國的友好使者,為加深兩國人民的友誼作出了重要貢獻。中方高度重視多年來同泰國王室建立的珍貴情誼,願同泰方進一步深化傳統友好,增進民間交往,不斷鞏固中泰關係的民意和社會基礎。

詩琳通表示,泰國王室珍視泰中友好關係,永遠銘記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泰國人民的深情厚誼。泰中兩國要深化兩國民間友好,加強雙方在教育、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使泰中一家親更加深入人心。

泰國總理英拉會見王毅

泰國總理英拉2日在首都曼谷總理府會見中國外長王毅。

英拉表示,泰方對泰中關係發展感到滿意,希望擴大與中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創雙贏。中國對東盟-中國關係的高度重視有利於提升本地區促進發展、維護穩定的信心,泰方作為東盟-中國關係協調國,願與中方共同努力,推動雙方關係穩定向前發展。

王毅歡迎英拉出席今年9月在南寧舉行的中國-東盟博覽會。王毅表示,中泰一家親。兩國應保持高層往來,進一步加強鐵路、水利基礎設施建設、農產品以及新能源等領域合作,推動中泰關係持續健康快速發展。

王毅積極評價泰國接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以來為推進雙方關係所做的工作,表示中方願同泰國在內的東盟各國共同努力,突出合作發展,不斷深化雙方的戰略夥伴關係,併為今年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等中國-東盟間重要活動創造良好條件。

同日,王毅在曼谷會見泰國副總理兼外長素拉蓬,雙方就深化雙邊合作、共同辦好今年下半年中國-東盟重要活動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