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議校園周邊交通_委員促強執法阻嚇違規

【本報訊】交通諮詢委員會兩專責小組舉行本年度第八次工作會議,探討校園周邊道路交通安全及暴雨水浸緊急應變措施等議題。有委員認為,改善校園周邊交通問題刻不容緩,政府要加快落實改善措施,加強執法,提高對違規駕駛者的阻嚇力,保障學生安全和使交通暢順。

澳門中華教育會及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代表與交通諮詢委員會“政策規劃及管理建設小組及“公共交通及社區關係小組探討校園周邊道路交通安全問題。

列席的校方代表指出,本澳車輛不斷增加,不但加重了學校周邊道路的交通壓力,對學生出入安全影響越來越大,政府應加快限制車輛,改善交通狀況。校方認為,學校周邊交通違規問題不少,如車輛違泊佔用上落客區、超速及斑馬線不讓行人,警方近期針對斑馬線不讓行人加強執法,情況顯著改善,希望強執法持之以恆,警惕駕駛者,這有利學校教導學生交通安全。校方代表希望,政府應盡量於學校周邊增設上落客區,方便校車接載學生及家長接送子女。

有交諮會委員建議政府加強電子執法,減輕警員人手少帶來的壓力,指出改善校園交通安全刻不容緩,學校已多次提出,政府應重視,加快處理,部門、學校及家長應各盡其責,結合宣傳教育、工程建設和執法工,共同維護學校周邊道路安全和交通秩序。

交通事務局指出,近年正不斷加強與學校的聯繫,尤其在暑假期間,會派員拜訪各學校,實地視察學校周邊的交通情況,聽取校方意見,因應各校的不同情況,採取適當改善措施。但本澳交通環境日趨複雜,即使已採取改善措施,也未必能完成解決校園周邊的交通問題,故此需要校方、家長各方面配合,例如家長可減少用車接載子女,或避免在學校門前停車上落,減少對交通影響。學校可配合交通事務局與治安警察局的宣傳教育工作,向學生宣揚交通安全訊息。

暴雨水浸緊急應變機制

會上,交通事務局簡介了《暴雨水浸緊急應變小組》運作情況。為應對暴雨水浸期間所出現之交通問題,交通事務局內部已組成暴雨水浸緊急應變小組,在暴雨水浸緊急事故發生時,會儘快根據暴雨水浸可能出現的危機或風險,啟動工作指引、預防及應變措施,並透過傳媒及局方資訊系統,向公眾發佈最新的交通訊息,讓公眾盡快掌握路面和巴士路線調整等狀況,考慮出行的方式和途徑。小組自5月組成後,交通事務局不斷總結經驗,完善小組運作。

有交諮委認為,早前幾次暴雨期間,關閘地下行車道成為水浸重災區,影響關閘地下巴士總站運作,對居民出行造成大影響,除應急措施外,政府需調查水浸原因及做好維修工作,徹底根治水浸問題。

另外,會上簡介了《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2010-2020)》的工作執行情況及就其他交通問題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