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雲”號直升機航母下水

【新華社東京8月6日電】日本海上自衛隊“出雲”號直升機航空母艦6日在神奈川縣橫濱市舉行下水儀式。日本共同社評論說,與周邊國家海上關繫緊張令防衛省急於強化離島防衛能力,大型戰艦此時登場或將刺激周邊國家。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等出席“出雲”下水儀式。

“出雲”號直升機航母排水量為1.95萬噸,全長248米,寬38米,可搭載MV-22“魚鷹”傾轉旋翼機,最多可搭載14架直升機,可同時起降5架直升機,預計於2015年3月服役。“出雲”還可對其他戰艦進行燃料補給。

日本防衛省以“出雲”號直升機航母沒有設計固定翼設施為由,拒絕承認該艦為“攻擊性航母”,而將“出雲”稱為能夠長期執行海上防衛任務的“海上基地”。據悉,日本海上自衛隊正在建造一艘與“出雲”號直升機航母同類型的戰艦。

日本現擁有“日向”號和“伊勢”號兩艘排水量為1.35萬噸的護衛艦。作為二者的增強版,“出雲”號的補給功能進一步強化,艦體加長了50米。

歷史上,“出雲”號曾為日本海軍一艘裝甲巡洋艦的名稱,在日俄戰爭和侵華戰爭中執行過任務,1945年被美軍擊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