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的時間表與時間觀

鄧小平是一位駕馭時間的大師。他有一個特點,就是談事情喜歡規定一個時間表。小到完成一項具體工作,大到制定國家發展戰略,或長或短,都要有時間表。大致說來,鄧小平的時間表可以分為長期、中期、短期三種。從一個個時間表中我們可以體會出鄧小平的時間觀。

長期時間表:“下個世紀中國是很有希望的”

20世紀70年代以後,世界局勢逐步趨向緩和,鄧小平敏銳地意識到這是國際形勢發展的一個重要趨勢。1985年,他明確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代世界的兩大問題的重要論斷。1988年,鄧小平會見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在談到國際形勢時說:“現在世界從對抗轉向對話、由緊張轉向緩和的趨勢是明顯的,至少在今後三十年五十年內這一趨勢還會發展。道理就是超級大國誰也不敢發動世界大戰。” 1987年,鄧小平會見匈牙利社會主義工人党總書記卡達爾時說:“我們的第一個目標是解決溫飽問題,這個目標已經達到了。第二個目標是在本世紀末達到小康水平, 第三個目標是在下個世紀的50年內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我們現在真正要做的就是通過改革加快發展生產力,……要用兩代人、三代人、甚至四代人來實現這個目標。”鄧小平曾充滿深情地說:“下個世紀中國是很有希望的。

為了推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鄧小平強調必須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長期不變。1984年,鄧小平指出:“改革的意義,是為下一個10年和下世紀的前50年奠定良好的持續發展的基礎。沒有改革就沒有今後的持續發展。所以,改革不只是看三年五年,而是要看20年,要看下世紀的前50年。”1985年,在談到對外開放政策時他指出:“這是中國一項長期持久的政策,本世紀內不能變,下個世紀前50年也不能變。50年以後中國同外國在經濟上將更加緊密地聯繫起來,千絲萬縷的聯繫怎麼能斷得了呢?”

中期時間表:“從現在開始到2010年是難得的機會,不要喪失了”

中國20世紀末實現翻兩番和達到小康水平的目標在鄧小平心目中佔有至高無上的地位。

為了保證翻兩番和小康目標的順利實現,鄧小平強調必須制定好20世紀最後20年的發展規劃,這是鄧小平中期時間表的核心內容。1982年,鄧小平指出:“十二大提出的奮鬥目標,是20年翻兩番。20年是從1981年算起,到本世紀末。大體上分兩步走,前十年打好基礎,後十年高速發展。”“20年時間分為前十年、後十年,前十年為後十年做準備。準備,有個時間問題,要搶時間,不能不認真對待。哪些項目早上,哪些晚上,要有個安排,不能擠在一起。能早上的就集中資金早上,早上一年早得利一年,不然要拖到下個世紀去了。”

短期時間表:統籌規劃,注重效率,規定時限

嚴謹務實是鄧小平一貫的工作作風,他不僅在思考全局問題、戰略問題時規定時間表,在談具體工作時同樣強調要有時間表。鄧小平對時間的要求嚴格、細緻、具體,他十分欣賞的一個口號就是:“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而這正是鄧小平短期時間表的精髓。鄧小平佈置每一項具體工作都要求著眼未來,做好規劃安排。1978年,他在談到引進項目時說:“我們對於引進的項目,要慎重安排。……引進的項目要排兩個隊,一個是項目的排隊,按照輕重緩急;一個是時間的排隊,分個先後次序,不要搶在這一兩年。”

鄧小平一貫強調提高工作效率。1978年,他在談到利用外資時說:“引進這件事肯定要做,重要的是爭取時間,要縮短從談判到進口的時間。如果一個項目能縮短半年,就能得到很大的利益。”鄧小平對很多具體工作都明確規定了完成的時限。1979年,他在談到培養接班人問題時指出:“從現在著手,三年內的任務是選好一、二、三把手。”

1982年,他在談到中央機構精簡問題時說:精簡機構是一場革命,“特別是時間這麼緊,我們說用兩年來的時間完成這場革命,是很緊的。所以,決心要大”。“中央這一級的精簡規定半年時間。要理個頭緒出來,半年的時間應該夠了。”1983年,他在談到中央集中財權問題時反問道:“利改稅能不能解決這個問題?這件事能不能兩年做到?”

從時間表看時間觀

鄧小平的鮮明性格在時間表裏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

一是自信。他從來就是一個樂觀主義者。1972年在江西時他就說過:“我還可以幹20年嘛,幹20年沒有什麼問題。”1979年,75歲的鄧小平登黃山。當得知已為他準備了滑竿後說:我下了決心,要步行上山。登上黃山後,他又說:黃山這一課,證明我完全合格。二是惜時。已屆古稀之年的鄧小平清楚地知道,歷史留給自己的時間不多了,只有珍惜每一天才能實現自己的奮鬥目標。在時間表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他對時間的要求近乎苛刻:“今天是1980年1月16日,進入80年代16天了。”“我們從80年代的第一年開始,就必須一天也不耽誤,專心致志地、聚精會神地搞四個現代化建設。”他以天為時間單位來安排工作,緊迫之情溢於言表。

三是進取。他從不滿足已經取得的成績,總是用更高的目標來激勵自己和他人。1980年,鄧小平談到今後10年的發展速度,說:“要再研究一下,工農業總產值翻一番的時間能不能提前一點,這是個鼓舞人心的問題。” 1985年,在談到自己的工作和身體情況時說:“我的方針是少做工作,畢竟80歲了,力爭多活幾年,能親眼看到我們自己國家的發展。但希望不能太高,希望太高就會變成奢望。按照五年來計劃,爭取延長。”從這一時間表中,我們可以稍稍觸碰到一個徹底的唯物主義者晚年的心路歷程。

(溫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