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重用張顯耀或有深遠意圖

「行政院」前日發佈人事調整名單,任命多個部門的副負責人。其中「陸委會」就有兩宗人事異動,一是「陸委會」特任副主委由現任政務副主委張顯耀接任,政務副主委則由現任「陸委會」主秘兼發言人吳美紅接任。「行政院」表示,張顯耀在兩岸、「國安」事務上經驗豐富,擔任「立委」任內,多次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條文,包括修法鬆綁赴陸投資上限及陸配身分證取得由八年改為四年等;轉任「陸委會」副主委後,除積極檢討陸生「三限六不」政策,推動大陸學生納入健保、大陸配偶身分取得年限等主管業務修法工作外,同時亦配合各項重大政策宣導,功不可沒。相信他在接任「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後,必能一展所長,協助兩岸事務推進。而吳美紅則具備法律專才,熟悉大陸事務,具高度專業及溝通協調能力,接任「陸委會」政務副主委可謂適才適所。

張顯耀獲升任為「陸委會」特任副主委,除了是為填補原特任副主委劉德勳辭職後遺留的空缺的正常人事運作(吳美紅則是填補張顯耀的空缺)之外,看來也具有某種程度的深意。實際上,張顯耀是「陸委會」過去歷任正、副主委中,少有的曾經經常到過大陸,並參加過「兩岸關係研討會」,與大陸相關官員、學者直接打過交道的一位,因而對大陸事務的認識,不單止是書刊資料上的感性認知,也是已升華為理論的理性認知,對馬政府能夠更精準地研判掌握對岸形勢及政策發展,推動兩岸關係事務,囊助並非大陸事務出身的王鬱琦主委,應能發揮補強裨益的作用。另外,由於張顯耀曾是親民黨的創黨成員,也曾是宋楚瑜的親信及核心幕僚,相信對於改善馬政府與宋楚瑜及親民黨的關係,也能起到潤滑劑的作用。

今年五十歲的張顯耀,原籍山東省昌樂縣,是法國巴黎第一大學國際關係政治學博士。原是國民黨員,曾任國民黨駐法國總支部常委兼書記,國民黨第十五屆黨代表大會代表,「國安會」專案秘書,警察大學行政學系暨公共安全系助教授;二零零零年輔助宋楚瑜參選「總統」,並參與創立親民黨,出任該黨中央政策中心主任。二零零四年十二月由親民黨提名,在高雄市當選第六屆「立委」;二零零八年一月的第七屆「立委」選舉,由於首次採用「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新選制,除民進黨和國民黨外的小黨被嚴重泡沫化,在國親兩黨達成「國親聯盟」共識下,國民黨在「不分區立委」名單共釋出四席予親民黨優秀人選,其中三席在安全名單之中,張顯耀是為其一。去年二月,獲馬政府任命為「陸委會」政務副主委,接替返校教書的趙建民。

張顯耀的政治立場,反「台獨」、反軍購,主張兩岸「三通」,均是旗幟鮮明,承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雖他所指的「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台灣、大陸、香港、澳門都是其中的四個地區,但仍屬於《國統綱領》及「國統會」關於「一個中國」涵義的範疇。為此,他主張兩岸「互不否認治權」。張顯耀在親民黨時,是黨內的「鴿派」,主張與中國國民黨合併。

去年二月馬政府任命張顯耀為「陸委會」副主委時,政壇上就有耳語說,馬英九此舉除了是要緩和與宋楚瑜的關係之外,更是要讓張顯耀作為他的「監軍」。實際上,馬英九當年委任前臺聯黨不分區「立委」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招來泛藍陣營一片怨罵聲。為此,馬英九將其好友、原任企劃處長的張良任提升為「陸委會」副主委,當時就有「監軍」之說。張良任調任「國防部」副部長後,馬英九又調來自己的大陸政策主要私人諮詢對象之一的趙建民接替。當趙建民決定提前結束借調期返回政大教書時,馬英九又委任張顯耀為「陸委會」副主委,可見馬英九對張顯耀的倚重。

實際上,張顯耀有幾個特點,其一、是曾在「國安會」工作過,因而在親民黨創立後,他出任是中央政策中心主任,參與過宋楚瑜的一些機要工作,包括「陳宋會」「十項共識」的撰寫等。二零零五年五月宋楚瑜訪問北京之前,他作為親民黨先遣小組成員,多次到北京進行各項籌備工作,包括與國台辦官員一起,撰寫胡錦濤與宋楚瑜會面後發表的《會談公報》,在「胡宋會」後由他向台灣媒體宣讀。現在回頭來看,其實比《胡宋會會談公報》比「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還要進取。

其二、張顯耀曾任兩屆「立委」,對「立法院」的運作情況及政治生態極為熟悉。除了是積極推動修訂《兩岸關係條例》,兩岸台商包機直航等之外,也反對「軍購」。因而他在「陸委會」特任副主委的任上,將能較好地與「立委」溝通協調。尤其是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遭到民進黨、台聯黨「立委」的阻撓,大陸海協會在台辦事機構設置條例的立法也將是一場硬仗,還有《兩岸關係條例》部分條文的修訂等,都需要盡力做好與朝野「立委」的協調溝通工作,張顯耀應能勝任此一角色。

其三、張顯耀有處理危機事件的經驗。他在出任「國安會」秘書長殷宗文的專案祕書,因而參與了對「兩國論」的危機處理,也在「國安局」第四處待過,相當熟悉「國安」體系,具有情治人員所特有的銳敏觀察力及前瞻性的危機意識,今後無論是在中、美、台「大三角」關係,還是在島內涉及兩岸關係事務上,倘遇到緊急狀況,也將能從容應對。

特任副主委,原本是為馬英九「度身定做」。當年馬英九任「行政院研考會」主委,已經是部長級的官員。而在成立「陸委會」時,由「行政院」副院長施啟揚兼任其主委,但施啟揚的業務重心關在「行政院」,未能重點兼顧「陸委會」的業務,於是就將曾在「大陸工作會報」工作時的下屬馬英九調到「陸委會」出任副主委,為他「看好家當」。但馬英九作為部長級的官員去出任副部長級的副主委,有所委屈。於是施啟揚就設計了官場上唯一的「特任副主委」,享用正部長的一切待遇。實際上,曾任特任副主委的,後來不少都出任部長,包括馬英九自己出任「法務部長」,葉金鳳出任「內政部長」,高孔廉出任「蒙藏委員會」委員長等。因此,張顯耀的特任副主委,也是正部長級的官員。

不過,這個特任副主委的特設職務可能很快就將會走進歷史。因為在「行政院」改革中,已決定「陸委會」與「蒙藏委員會」合併,隨後即取消特任副主委,因而張顯耀有可能是任職時間最短的特任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