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系列峰會成果豐富

【新華社斯裏巴加灣市10月11日電】東亞領導人系列峰會10日在汶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閉幕。在全球經濟總體低迷的背景下,如何實現地區經濟穩定增長,深化區域合作,加快經濟一體化進程,堅持朝正確方向推動各機制良性互動,協調發展,成為此次會議討論的焦點。

輿論普遍認為,東亞領導人在這次系列峰會上討論的議題、傳遞的資訊以及達成的共識為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本次系列峰會取得的成果積極、具體、豐富,將指導區域合作、多邊合作、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健康協調地發展。

東盟峰會:內聯外合 加快共同體建設

加快東盟共同體建設步伐,提升互聯互通水準,在2015年如期建成東盟經濟共同體,並著眼於更長遠的發展目標,加強與域外國家以及地區組織的合作是東盟峰會討論的重點。東盟國家領導人再次重申,將本著團結一致的精神,推動建設“政治上團結,經濟上融合,能擔負起社會責任的東盟共同體”。

自今年4月上屆東盟峰會以來,東盟共同體建設在加強互聯互通方面取得了不小進展,但在實現經濟共同體問題上還面臨諸多挑戰。對此,東盟國家領導人表示要加強內部團結,加快共同體建設步伐,同時發展與外部世界的互利合作。

會議發表了有關東盟共同體2015年後發展規劃的宣言,強調要加強與對話夥伴國以及全球其他地區的關係,繼續在更深層次、更廣領域與對話國發展建設性關係。

中國-東盟:守望相助 建設命運共同體

深化戰略互信、拓展睦鄰友好、加強互利合作,致力於建設命運共同體,這是此次東盟-中國峰會傳達的重要資訊。本次峰會重點就深化中國與東盟關係及在各領域務實合作進行了深入討論,提出了合作框架設想,達成了廣泛共識。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與會領導人普遍認為,10年來,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務實合作進展迅速,人文交往日益密切,中國-東盟的合作體現出全方位、寬領域、高層次、多管道特點,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並已成為睦鄰友好的一個典範。

東盟國家領導人在峰會上高度評價中國睦鄰友好政策,以自身發展造福周邊,為促進本地區繁榮穩定作出的重要貢獻,對中國在本次峰會上提出的有關深化中國-東盟未來10年合作框架的7點建議給予積極評價和回應。

汶萊蘇丹哈桑納爾•博爾基亞說,東盟-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充分反映了雙方在政治安全、經濟和社會文化領域合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國提出的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建議,將進一步加強東盟與中國經濟聯繫,同時也使本地區的經濟能夠適應全球經濟的變化。

東亞峰會:務實合作 著眼可持續發展

加強戰略對話與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開展務實合作,促進地區融合,這是本屆東亞峰會傳遞出的積極信息。與會領導人重點討論了糧食安全、能源安全、氣候變化、災害管理、流行病控制,以及國際熱點及地區問題等,並達成廣泛共識。

會議強調,可持續的糧食安全是東亞峰會實現長遠目標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對本地區人民的生活有著直接影響。同時,糧食安全也與環境、能源、全球衛生和互聯互通等眾多東亞峰會合作的關鍵領域密切相關。

此間觀察人士認為,本屆東亞峰會討論的議題以及取得的具體成果,體現了東亞峰會機制堅持務實合作、循序漸進、經濟優先、民生優先,並妥善處理制約發展的重大問題的原則,符合東亞峰會的發展方向。

可以預計,由東盟主導的東亞峰會機制今後將繼續堅持作為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定位,注重合作與發展,促進地區融合,為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發揮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