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稱跟進初生婴眼疾從未棄治

【本報訊】就社交網頁發起“拯救某小孩行動”一事,衛生局表示,一直以來都關注事件中患者的病情,從來沒有對其放棄治療,對該患者所遭受的病痛表示深切慰問,並將盡力提供必要醫療協助。該患者未滿一歲,出生3天便到仁伯爵綜合醫院眼科就診,主診醫生發現其小眼球和角膜混濁,隨即與多位醫生進行會診,並向家屬詳細解釋病情。隨後,透過仁伯爵綜合醫院的送外就診機制,把患者送往香港眼科醫院尋求進一步的專業意見和治療方案。

經香港眼科醫院的專科醫生詳盡檢查後,認為目前傳統的角膜移植手術並不適合患者,同時提及美國某眼科中心開展一項人工眼角膜移植的新技術患者可作嘗試,但尚未掌握此項新技術於不同年齡階層(尤其小童)的成功率的確定數據及長遠治療效果的資料。據了解,此項新技術於術後可能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嚴重者甚至會出現不可逆轉的失明。

衛生局強調,從來沒有放棄對該患者的治療,目前本澳和香港的眼科專家正跟進當中。但作為一項負責任行為,衛生局必須確保患者送外就診時,當地醫療機構採取的治療技術是安全、可靠和成熟的,過往亦有安排過一些患者到香港以外地區如內地的廣州、上海甚至是葡國等地接受治療。故此,確保患者接受治療的技術是安全、可靠和成熟至為重要,而不應冒險地嘗試把握不大的新技術。由於患者不足一歲,眼球正初步發育,結構未發育完善,只要密切對之進行監察,待眼球發展育進一步成熟後才考慮做相關手術效果會更佳,故不應急於草率作出醫療安排,冒險地嘗試沒有把握的新治療技術。

衛生局重申,一直以來都關注該名患者的病情,對其所遭受的病痛亦表示深切慰問,並將盡力提供必要的醫療協助,同時會根據實際需要和專家建議將患者送到香港或以外其它適合的地區就診,使其得到適切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