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內的“兩個太陽”

蘇貞昌當選民進党主席之後,領導權威一直受到前主席蔡英文的沖擊,兩人猶如黨內“兩個太陽”,圍繞2016年“總統”選舉党內初選打得不可開交,甚至被外界形容“刀刀見骨”。未來,蘇貞昌與蔡英文在政治鬥爭中誰能更加佔據上風?本文試圖從兩人長期以來的言行和目前島內的政治生態窺見一斑。

政治實力的較量

蘇貞昌與蔡英文目前的政治實力,可從兩人當前在民進黨內的影響力和社會聲望兩個方面相互比較。

蘇貞昌、蔡英文在黨內的影響力可說是平分秋色。兩人的鬥爭在民進黨內早巳公開,並且越來越白熱化。黨內各派系,除自立山頭的“菊系”,以及極有可能在2016年“大選”中擔任綠營候選人“副手”而選擇觀望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外,基本上已經“選邊站隊”完畢。目前來看,蘇貞昌的支持者主要包括:一是本身“蘇系”人馬,如“立委”蔡憲浩、吳秉敔等以及民進黨中央諸多親信。二是“基本教義派”的代表“遊系”。蘇貞昌在“中國事務委員會”、 “華山會議”等重要場合以及“服貿協議”等重大兩岸議題上,與“深綠”陣營沆瀣一氣,並獲其支持。三是“扁系”。蘇貞昌大費周章讓陳水扁順利返黨,挺扁的“一邊一國連線”必然會倒向蘇貞昌。四是部分“新潮流系”。從2012年民進党主席選舉開始,“新潮流系”就“兩邊下注”,蘇貞昌、蔡英文各贏得一部分支持。

蔡英文的主要支持者則包括:一是本身“英系”人馬,如“立委”陳其邁、蔡煌琅、蕭美琴以及“小英基金會”內親信。二是“謝系”。謝長廷與蘇貞昌是死對頭,謝長廷多次在蘇、蔡互扛時支持蔡英文,與蔡英文已達成默契。三是部分“新潮流系”。四是大部分中生代。蔡英文早就提出“世代交替”的改革訴求,並在擔任党主席時大力提拔中生代,深受中生代擁護,中生代因此選擇向蔡英文靠攏,在全代會等黨內重大決策時支持蔡英文。由於黨內最大的派系“新潮流系”各有一部分支持蘇貞昌和蔡英文,謝長廷、黨內中生代又與蔡英文站在同一陣線,使得蔡英文的派系實力得以能與党主席蘇貞昌抗衡。

而在社會聲望上,蔡英文則明顯高於蘇貞昌。與蘇貞昌相比,蔡英文長幹政策論述,且與派系糾葛保持距離、形象清新,被視為“非典型政治人物”,其“理性問政”的旗號曾騙取不少中間、甚至泛藍選民的支援。反觀蘇貞昌,不僅在“核四”、“國是會議”等議題上用盡權謀,被斥“政治算計過頭”,而且多次抹黑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往來,被批“用統戰的舊思維看待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島內很多民眾、尤其是中間選民對其非常反感,甚至一些泛綠民眾對其也頗為不滿。根據台灣指標民調近期公佈的結果,民眾對蔡英文的信任度超過蘇貞昌近10%。《旺旺中時》2013年度的一項長期民調結果也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是蘇貞昌的兩倍左右。據分析,蘇貞昌在泛綠民眾當中的支持度更是不足蔡英文的l/3。此外,島內目前所謂“公民意識覺醒”氛圍濃厚,“白衫軍”、反大埔拆遷等群眾運動表現出“去政黨化”傾向,顯示中間選民數量很可能將越來越多,蔡英文在這方面的優勢將越來越大。

路線手段的較量

不久前,蘇貞昌在接受媒體專訪時稱,2016年代表民進党參選“總統”,“我已經准備好了”;蔡英文也在媒體專訪時表明,2016年會“說服社會,我是好選項”。蘇貞昌、蔡英文的政治目標都是贏得2016年“總統”選舉党內初選,代表民進党出戰。但兩人實現這一目標的路線不同,蘇貞昌的著力點是樹立黨內權威,蔡英文的著力點是培養社會聲望。

由於蘇貞昌掌握黨的機器,因此他所走的路線是著力鞏固其在黨內地位,拉攏黨內各派系。從去年底開始,蘇貞昌充分利用党主席的權位,一手操辦了不少重大活動,而蘇貞昌的政治意圖在這些活動中反映得很充分。一是領導“火大遊行”、反核大遊行、“罷馬”活動等,試圖拉抬其在綠營的影響力,鞏固在黨內的領導威信。二是在兩岸政策上維持中立偏保守立場。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大環境下,民進黨內要求兩岸政策轉型的聲音此起彼伏。在這種情況下,蘇貞昌企圖通過開放禁止黨員登陸的黨禁、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舉辦“華山會議”等動作,掌握兩岸政策主導權,掌控“務實派”力量供自己驅使。同時,蘇貞昌又在兩岸政策上強調“台灣主權”的基調,向“深綠”派系交心。三是赴美國、日本宣揚政策,以爭取美、日的支持,騙取黨內及民眾認同。四是迎陳水扁入黨、舉辦“八年執政研討會”,拉攏“扁系”。

而失去黨內舞臺的蔡英文,則深耕基層、大力拓展其“中間路線”,培養社會聲望。如前所述,蔡英文一直保持理性、清新的“非典型政治人物”形象,在泛綠、中間、甚至泛藍選民中部較有市場,社會聲望明顯高於蘇貞昌。一段時期以來,蔡英文著力擴大這一優勢。一是積極在“核四”、“洪仲丘案”、大埔拆遷案等熱點議題上發聲,保持政治熱度,並勤跑基層,籠絡地方民意代表,積累基層實力。二是陸續在各縣市成立“小英之友會”,頻繁現身慈善基金會。祈福大典、童玩節等公益活動,打造關心公益的清新形象。三是時常邀請經濟學家討論台灣經濟對策,對台當局提振經濟提出政策建議,突顯其“理性問政”風格。四是不僅邀請大陸重量級經濟學家探討“人民幣國際化”問題,還在主持第四場“華山會議”時強調“超脫經濟和政治議題”,加強兩岸公民社會交往,在兩岸方面塑造中立偏務實形象。

與此同時,蘇貞昌與蔡英文之間相互排擠、打壓的戲碼也不斷上演。蔡英文頻頻借“國是會議”議題與馬英九過招,形同“另立指揮所”,令蘇貞昌的領導權威大大受損。而蘇貞昌則在馬英九積極回應“國是會議”時,連忙拋出“停建核四”議題,阻止“國是會議”召開,以拆除蔡英文的政治舞臺,並彰顯其黨內地位。日前,蘇貞昌還迅速接下媒體的“馬蘇辯”邀請,意圖借與馬英九同台“理性辯論服貿協議”,凸顯其在野黨領袖地位,並塑造理性形象,與蔡英文爭奪“中間路線”空間。幾個不確定因素

2016年“大選”前,以下幾點不確定因素將對蘇貞昌、蔡英文的政治實力對比產生較大影響。

其一,民進黨2014年党主席選舉花落誰家將牽動蘇貞昌、蔡英文的黨內實力。2014年党主席選舉是2016年“大選”的前哨戰,誰搶得党主席之位,黨內有意角逐2014年“七合一”選舉的勢力就會有求於誰,從而佔據2016年“大選”的制高點。不出意外的話,蘇貞昌、蔡英文將首先在2014年党主席選舉中層開廝殺。目前看,雖然兩人在黨內派系實力相當,但蔡英文在黨員中的聲望較高,有一定優勢。熟悉民進黨內政治生態的前“立委”郭正亮就指出,民進黨一直有40%的党員是自主投票,比較不受派系掌控,而蔡英文在黨內聲望持續領先蘇貞昌,“蔡與蘇競逐黨魁,會讓蘇很頭疼”。

其二,無論誰當選党主席,2014年“七合一”選舉結果將影響其領導權威。由於國民黨當局的施政滿意度一直處於低谷,而且在今年的幾次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中,民進黨都保持領先,民進黨內普遍看好2014年“七合一”選舉選情。但是,如果屆時党主席不能帶領民進黨有效拓展綠營版圖,其領導能力必會受到質疑。但事實上,根據綠營智庫“新台灣國策智庫”近期的民調結果,雖然民眾對國民黨的不滿意度達到67%,但也有44%的民眾對民進黨領導台灣沒信心。綠媒《自由時報》的民調也顯示,有53%的民眾對民進黨監督執政黨的表現不滿。不少學者據此分析,綠營的選情可能不如想像中那麼好。因此,無論誰當選党主席,要打好“七合一”選戰、維護自己的領導權威,恐怕並不那麼容易。

其三,“總統”選舉的党內初選機制對蘇、蔡誰能勝出有重要影響。2012年“總統”選舉時採取“全民調”機制,輿論普遍認為“全民調”對社會聲望高的蔡英文較為有利。今年5月的民進党全體党員代表大會中,蔡英文主張的“全民調”機制以壓倒性優勢擊敗蘇貞昌主張的“民調加黨員投票”機制,部分媒體據此斷定“蔡已拔得頭籌,2016年選舉蘇提前出局”。但進一步分析,“全民調”機制並非不可撼動。若蘇貞昌2014成功連任党主席,很可能會聯合各派系強行排除“全民調”機制,訂立對自己有利的遊戲規則。因此,屆時初選機制對誰有利還不能下定論。

蘇貞昌、蔡英文誰更有可能在2016年“總統”選舉党內初選出線呢?綜合目前的各種因素以及環環相扣、相互交織的未來因素,蔡英文更有可能積累、擴大優勢,贏面較大。

(張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