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管發牌料今年實行

【本報訊】街坊總大廈工作委員會一行十人日前訪房屋局,雙方就物業管理公司發牌、大廈管理最低工資的問題交換意見。

委員會表示,街總認為政府建議物業管理清潔及保安範疇先實行最低工資將衝擊大廈管理,推行最低工資後,管理員加薪,管理公司人力成本提高,將增收管理費,會引起社會矛盾。最壞的預算是部分業主因加費拒交管理費,個案與訴訟增加,造成惡性循環。

代局長郭惠嫻表示,社會希望透過最低工資保障僱員權益。局方明白個中利弊,同樣關注管理費增加可能引起業主異議。本澳大廈多,可能發生樓管爭議。她強調業主有義務及時交管理費,希望各方做好準備,互相配合,多加宣傳。當局希望透過街總瞭解業主想法,及組織大廈管委會討論,提升小業主的認知。

委員會建議參照其他地區做法,政府放寬在大廈安裝電子監控的資助,以節省投效於大廈管理員的開支10%。代副局長楊錦華表示,加裝電子監控可適當節省人力資源及管理開支,確值得商討。

委員會表示現時沒明文規定管理公司如何管理大廈,管理員若偷懶或睡覺,或管理公司未能依時提供財務報告,業主投訴無門而生怨氣。他建議實行管理公司發牌、管理員持證上岡制度與最低工資同步推出,讓小業主透過政府監管管理公司,以減少民怨。

郭惠嫻回應,今年將就管理公司發牌制度諮詢公眾,接著分析所收集的意見,發表報告後展開立法程序,工作計劃於今年內完成。在諮詢文本裡,市民可瞭解政府的構想,希望透過諮詢多聽取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