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政協港澳臺僑與外事委員會2013年工作情況匯報

在省政協常委會和主席會議領導下,經過全體委員的共同努力圓滿完成了20土3年工作計劃任務。

一、主要工作

(一)深入開展學習活動,不斷提高履職能力。學習是人民政協的光榮傳統,政協工作不斷與時俱進的力量源泉。換屆後,本委員會按照新一屆省政協工作總體部署和王富玉主席講話精神,根據新委員多的情況,分別召開主任會議和委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國和我省兩會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全國政協俞正聲主席和省政協王富玉主席有關講話精神,並積極參加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學習上,邀請謝曉堯副主席向委員們做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專題輔導報告,省台辦領導、省外事辦領導通報了本單位2013年涉台、涉僑工作要點,省農委領導介紹了我省農業產業化發展情況,與委員開展互動交流,解疑釋惑,拓寬了委員知情權。通過學習,本委員會撰寫出《走群眾路線、推進協商民主建設》一文,參與省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會第五次理論研討會。通過學習,增強了委員的主人意識、責任意識、工作意識,提高了履職積極性,為做好明年工作奠定思想基礎。

(二)開展調研視察考察等活動,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一是專題調研我省旅遊景區發展情況,形成了《政協貴州省委員會關於推進我省100個旅遊景區建設的建議案》。加快100個旅遊景區建設,是省委、省政府集中打造的“五個100工程”之一。本委員會對此高度重視,把100個旅遊景區建設列為重要調研專題,認真制定方案,科學安排力量,精心組織實施。5月中旬和六月中旬, 由謝曉堯副主席率隊深入銅仁市、黔東南州以及雷山、鎮遠兩縣實地調研, 瞭解旅遊景區建設推進、體制機制建設、規劃和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情況。在調研基礎上形成的調研報告,經過修改完善後,被省政協秘書長會議推薦為省政協主席會議建議案,為省委和省政府科學決策提供了參考。二是完成了對我省農業產業運營模武及發揮農業龍頭企業引領作用專題調研工作。按照省政協主席會議的要求,本委員會承擔了此項專題調研任務,在謝曉堯副主席率領下深入畢節市調研,按時完成調研報告。在省政協常委專題協商會上,就進一步發展好我省農業產業化運營模武和農業龍頭企業作了發言交流。三是開展了對黔南外資辦學情況的視察活動,並完成視察報告。為助推我省外資辦學和民辦教育發展,組織委員赴黔南州惠水縣實地視察貴州盛華職業學院和天寶幼兒園,在視察基礎上撰寫出視察報告,對黔南外資辦學和盛華職業學院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提出建議。四是完成了對包頭無水港和成都保稅區考察學習工作。為學習借鑒兄弟省建設無水港的經驗,助推我省無水港發展,由謝曉堯副主席率領部分委員先後對內蒙古包頭市無水港和四川省成都市保稅區建設情況進行了學習考察,並向省和貴陽市有關單位反映了兩地的建設經驗。五是完成了謝曉堯副主席領銜督辦提案辦理情況的跟蹤落實工作。為落實好督辦提案的辦理質量,本委員會召開了由提案者和提案承辦單位參加的座談會,雙方就提案的提出和提案辦理情況進行了直面交流溝通,對提案涉及的企業進行了實地考察,雙方都滿意。

(三)積極開展交流交往工作,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凝心聚力。一是開展了港澳委員座談交流活動。為加強港澳,委員的聯系,於5月中旬在廣東省東莞市召開駐港澳省政協委員專題座談會。會議傳達學習中央和省有關會議精神、介紹貴州一季度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本委員會工作開展情況。與會委員暢所欲言,交流工作,溝通思想,加強聯系, 同時對我省改善投資環境和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積極建言獻策。謝曉堯副主席代表省政協看望了委員,並要求委員們履行好職責,為祖國和平統一、港澳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促進港澳黔經濟文化交流多做貢獻。二是與來黔外國客人開展交流活動。應謝曉堯副主席邀請,加拿大麥科文大學博導魏小軍博士對貴州師範大學進行了訪問,雙方就互派師生開展短期互訪等達成協議;並由加方和加拿大江浙滬聯誼會會長馬君強先生支助三名本科生到麥科文大學學習一年。姚守倫主任相繼接待了歐華聯會主席張曼新、法國洛澤爾省管理委員會主席普基耶、阿根廷泛美能源集團商業發展部副主席布爾馬克和進出口商會會長黃菁、美國美中文化教育基金會高級合夥人路祖強博士、陪同王富玉主席會見美國加州洛杉磯阿罕布拉市副市長沈時康等來黔考察的外賓、華僑華人,雙方進行了深入交流與溝通。三是與來黔活動的全國和兄弟省市區政協對口委員會開展交流活動。配合接待了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王國慶,赴我省考察的寧夏等省區市政協對口委員會考察組。在接待中與客人加強了工作溝通交流,增進了友誼。 四是積極派員參加會議,通過會議加強交流。主要有:應邀派員參加了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香港培訓班和北京港澳臺僑工作研討班,與參會代表加強工作交流,介紹宣傳貴州,增進了友誼;應邀派員參加了省政府2013國慶招待會、我省對台工作會議、外事保密安全工作會議、省直機關涉台單位聯系會議、省委統戰部組織的台黔文化交流活動、貴州師大赴台交流學生匯報會等一系列會議活動,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加強資訊溝通和工作交流,凝聚共識,凝聚力量。

(四)開展界別活動,發揮界別優勢。台聯界別活動小組組織開展學習中國共產黨“十八大”會議精神;深入同步小康幫扶點修文縣督促落實引進項目。僑聯界別活動小組結合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活動: 圍繞“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就開展重點調研、反映僑情民意、匯集僑智、發揮僑力等方面深入座談討論,為在黔僑資企業的健康發展開展調研。對外友好界別活動小組從實際出發開展了學習考察活動,發揮了界別優勢。

(五)發揮優勢辦實事。一是謝曉堯副主席把科學技術獎獎金全部用於科學研究,成立了謝曉堯基金會,基金額度達200萬元。在今年召開的貴州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謝曉堯副主席榮獲2012年貴州省科學技術最高獎。為感恩和回報社會,謝曉堯副主席把省政府頒發自己的50萬元獎金和貴州師範大學的配套獎金50萬元共計獎金100萬元,全部用於貴州師范大學研究生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以他的名字成立了謝曉堯基金。貴州師大為此注入100萬元,使謝曉堯基金額度達到200萬元。二是繼續做好鄧廷琮教育基金管理和評審工作。對2012年度鄧廷琮教育基金受資助學生情況進行了評審,使49.15萬元教育基金全部投放到位;對2013年度鄧廷琮教育基金(48萬元)的投放和受助學生的推薦評選(9所大學和3所中學共191名學生)程式進行了安排。三是把十屆省政協港澳委員捐資購置石阡甘溪小學教學設備落實到位。為用好委員們的善款,從節約和保証質量出發,在謝曉堯副主席倡議和推動下,在師大舉行了港澳委員捐贈甘溪小學設備招標會,聯想以169000報價中標,為甘溪小學提供38台電腦和攝像機、影印機各1台,已到位。省體育局也為該校提供了部分體育器械。四是協助做好謝曉堯副主席普定縣猴場民族鄉幫扶項目。在項目報批前與普定縣政府、政協領導和猴場鄉領導進行了座談,邀請省扶貧辦等單位領導實地考察。五是積極參與四幫四促活動。按照辦公廳安排和要求,本委員會辦公室為聯系幫扶戶畢節市千溪鄉農戶吳學軍養牛引資8000元,並按要求完成了駐村工作。

一年來,本委員會緊緊圍繞人民政協團結、民主兩大主題履行職能,發揮優勢,為祖國和平統一和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凝心聚力,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做出了積極努力,為五年工作開了好頭。但是工作中也存在著不足,主要是參政議政的質量和水準還不高,主動走出去開展聯誼活動不夠,缺乏與海外華僑華人建立溝通聯系平臺等,與省政協主席會議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有待進一步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