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反對派確定參加第二輪和談

【中新社北京2月7日電】大馬士革消息:利亞副外長梅克達德7日表示,政府將參加利亞問題第二次日內瓦會議第二輪談判。

利亞通訊社7日報道,梅克達德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政府已決定派代表團參加利亞問題日內瓦會議第二輪談判。官方將認真研究第一次日內瓦會談後發佈的日內瓦公報,繼續為和談作出努力。第二輪談判預計將於本月10日起舉行。

梅克達德在聲明中要求“逐條討論”作為衝突雙方會談依據的日內瓦公報。並表示,要使利亞全境恢復安全和穩定,就必須討論制止恐怖主義和暴力衝突,保護利亞人民的生命安全,避免他們遭受武裝團夥及其在區域和國際上的支持者的殘害。

利亞問題第二次日內瓦會議于1月22日在瑞士蒙特勒開幕,後于24日移到日內瓦萬國宮繼續會談。由於分歧巨大,政府和反對派間的談判進展甚微,雙方首輪直接談判于1月31日在日內瓦休會。

2月4日,利亞境外主要反對派“利亞反對派和革命力量全國聯盟”領導人艾哈邁德•賈爾巴在訪問俄羅斯時表示,“全國聯盟”將參加第二輪和談。

路透社7日評論稱,利亞政府和反對派雙方談判重點存在衝突,會談前景堪憂。政府代表希望談判能聚焦于遏制“恐怖主義”的問題,而反對派則要求總統阿薩德下台,成立過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