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居民感染禽疫續增

【本報訊】衛生局表示,根據內地衛生部門的通告,前晚至昨天江蘇、安徽、浙江和廣東共新增5例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例。

據通告,江蘇省新增1例,患者為53歲男性,個體戶,居於泰州巿,曾幫助宰殺家禽的親戚運送兩車次雞毛。其於2月1日發病,7日確診,病情較重。

安徽省新增1例,患者為66歲男性,居於安慶市宿松縣,2月8日確診,病情危重。

浙江省新增1例,患者為68歲男性,居於紹興巿,2月9日確診,病情為重症。

廣東省共新增2例,第1例為81歲女性,家庭主婦,居於深圳市羅湖區,2月7日搶救無效死亡,2月8日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第2例為11歲男學生,居於肇慶市懷集縣,2月8日確診,病情平穩。

此外,深圳市1月28日確診的病例、2月1日確診的病例和肇慶市2月4日確診的病例共3人,均治癒出院。廣東省已有19例病例治癒出院。

目前全國共確診330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73例死亡。2013年10月以來出現當地感染病例的地區包括廣東、廣西、福建、浙江、江蘇、湖南、上海、北京。

本澳方面,前日下午5時至昨日下午5時衛生局共收到3例有需要進行甲型H7N9檢測的懷疑病例報告。至目前為止,所有甲型H7N9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衛生局正持續和國家衛生部門及鄰近地區的衛生部門、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的聯繫,密切監測各地和本澳的疫情,並通過跨部門和公私合作,為鄰近地區或本澳一旦出現禽流感疫情做好預防和準備工作。根據目前的情況,衛生局預計今年冬、春季期間內地會陸續出現更多病例,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例,亦不排除本澳出現病例,衛生局已要求各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密切留意,若有懷疑個案,應及時作出檢測或轉介。

根據目前的資料,甲型H7N9禽流感主要通過接觸帶病毒的禽鳥或其產品、分泌物、排泄物而感染。該病毒可能存在人和人之間有限度的傳播,但尚無證據表明可以在人和人之間持續傳播。為防範甲型H7N9禽流感疫情,衛生局除要求禽鳥管理部門、各醫療機構保持警惕和作出各項準備外,亦呼籲巿民注意下列事項:

• 避免前往有出現甲型H7N9禽流感疫情地區的街巿、農場等有售賣或展示禽鳥的地方;

• 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如有接觸,應立即洗手;

• 切勿購買、攜帶未經檢疫的禽鳥; 切勿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禽鳥肉、內臟、血製品及蛋等;

• 注意個人衛生,經常洗手;

• 如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應戴上口罩,儘快就醫,並向醫生詳述旅行史及動物接觸史。

有關甲型H7N9禽流感的詳細資料,可查閱衛生局網頁(www.ssm.gov.mo)或致電衛生局傳染病查詢熱線(28 700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