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王會」邁進《國統綱領》中程階段

「陸委會」主委王鬱琦將於今日前往大陸進行正式訪問,並將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這是兩岸分隔分治六十多年來,首次的官方正式接觸及會談,

因而是繼二十二年前的「汪辜會談」之後,兩岸關係的又一具有突破性的重大進展,標誌著兩岸的接觸談判,已由「白手套」階段大步跨進官方機構直接進行階段,相對於台灣方面雖已遭陳水扁「凍結」,但在中國大陸和美國的壓力之下卻不敢「廢除」,而馬英九雖然未有明言恢復,但卻經常沾沾自喜地回憶自己曾參與其擬定工作的《國統綱領》的「中程階段」。實際上,《國統綱領》的「中程——互信工作階段」的第一句,就是「兩岸應建立對等的官方溝通管道」。而「張王會」的性質,就正是如此。相信,在「張王會」開了頭之後,兩岸以國台辦和「陸委會」為牽頭的各種對口行政機構的接觸談判,將會陸續進行;並將會促成以「習馬會」為標誌的兩岸兩岸領導人會面,實質性地推動兩岸政治對話以至是政治協商的進展。

將「張王會」形容為兩岸關係邁進《國統綱領》的「中程階段」,可從兩方面來分析。其一,「汪辜會談」及其以後的各項後續性協商,包括馬英九上臺之後恢復兩岸會談後的十次兩會談判,都是屬於《國統綱領》的「近程——交流互惠階段」的產物,尤其是執行其中的「建立兩岸交流秩序,制訂交流規範,設立中介機構,以維護兩岸人民權益;逐步放寬各項限制,擴大兩岸民間交流,以促進雙方社會繁榮」的任務。而在「張王會」之前,雖然已經實現了《國統綱領》「中程階段」中的「開放兩岸直接通郵、通航、通商,共同開發大陸東南沿海地區,並逐步向其他地區推展,以縮短兩岸人民生活差距。」但尚未執行其中至為重要的「兩岸應建立對等的官方溝通管道。」「兩岸應協力互助,參加國際組織與活動。」「 推動兩岸高層人士互訪,以創造協商統一的有利條件。」相信,在以「張王會」形式打開了「兩岸應建立對等的官方溝通管道」的大門之後,其餘兩項任務也就隨之而得到很好的落實執行。而以「習馬會」為標誌,推動兩岸政治協商的進展,「以創造協商統一的有利條件」。

其二,在「汪辜會談」及以後的兩會協商中,由兩岸的「白手套」--海協會和海基會出面進行接觸談判。由於在大陸方面,海協會的具體操作人員其實就是與國台辦綜合局實行「兩個班子,一套人馬」,因而顯出高度的一致;但在台灣地區,雖然海基會是由台灣當局授權進行與大陸進行談判的「白手套」,但在對兩岸關係的信念和理解方面,卻與授權機構存在著重大的差異,甚至是發生衝突。實際上,海基會當時的秘書長邱進益、焦仁和等人,執行的是台灣當局見諸於文字如《國統綱領》、《兩岸關係條例》的大陸政策,因而較為堅持和維護「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而「陸委會」當時的主委黃昆輝執行的卻是李登輝「心裡面」的大陸政策,因而輕易對海基會較為進取的談判態度予以掣肘,甚至是釀成「海陸大戰」。而今天的情況完全不同,「陸委會」主委王鬱琦本身就是馬英九的親信,因而他所執行的不但是台灣方面見諸於文字的大陸政策,而且也將是馬英九「心裡面」的大陸政策,相對一致。而在兩岸的官方直接上場談判後,以前在台灣方面曾經發生的齟齬狀況,應可消除,兩岸將可形成制度性的官方談判機制。

實際上,據報導,此次「張王會」將會在討論兩岸經濟整合、台生在大陸醫療、兩岸互設辦事處、人道探視等三項議題的基礎上,簽署正式共識「備忘錄」,做為後續談判的基礎。而「備忘錄」與「胡連會」達成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不同,「備忘錄」具有相當的執行效力,已有共識的不必重複,依此方案穩步推進。這就標誌著今後兩岸的接觸、交流、談判,由於建立了規範化的管道和機制,不但可以加快效率,而且還具有高度的權威性。

正因為有著黃昆輝執行的是李登輝「心理面」的大陸政策的背景,因而由黃昆輝任黨主席的台聯黨,今次就對標誌著邁進《國統綱領》「中程階段」的「張王會」,也來個說三道四,並企圖像過去那樣予以掣肘。因此,台聯黨公然反對「張王會」簽署「共識備忘錄」。而民進黨也提出了幾個「不得」之類的訴求。這是黃昆輝繼續執行其幕後大老闆李登輝的「獨台」路線,也是民進黨仍然糾纏於陳水扁「一邊一國論」的小丑式表演。台聯黨在台灣政壇上已經沒有什麼地位,跳將出來狂吠幾聲,也就罷了,而作為時刻想著要取得台灣地區執政權的大黨的民進黨,卻也是「為反對而反對」,則顯得其眼光淺短,因而轉型困難,並將自己陷於進退失據之中。當年蔡英文先是反對兩岸簽署「ECPA」協議,但後來卻又表示將會「概括承受」,就是一例。而蘇貞昌對「立法院」審議同是屬於自由貿易區協議的不同態度,也折射了他的雙重標準,對台灣與新西蘭的自由貿易區協議的審議,予以綠燈放行;但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卻是「逐條表決」。不要說,這將如何取信美國對台灣洽簽「TPP」等協議的誠意?

其實,馬政府完全可以不將台聯黨和民進黨的這些「蚍蜉撼樹」玩意當作是那麼一回事,完全可以憑著國民黨在「立法院」所佔有的人數優勢,履行「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的民主法則。即使是在野黨「發野」,自己的人數佔多,也應可力壓下去,關鍵是在於是否敢於鬥爭反制。現在「金小刀」即將調回台灣坐陣,應可解決這個問題。

「陸委會」聲稱,「張王會」與「習馬會」沒有直接關係。此語留有餘地,「不直接」並不等於完全沒有。此前雙方都已作了重要的鋪墊工作,包括王鬱琦訪問澳門,與特首崔世安互稱官銜。在「博鰲論壇」上,張志軍也與王鬱琦互稱官銜,這就為「張王會」營造了良好氛圍。現在的「張王會」,本身就是兩岸共同為「習馬會」創造條件的最重要一環。但為了照顧台灣方面的特殊情況,尤其是民進黨的掣肘,也有必要採取靈活措施,只要張志軍提出相關的議題,王鬱琦不表示反對,即是默認。

其實,對於「習馬會」的啟動,發球權現在已由台方轉為大陸。但台灣更具急迫性,已從此前的為馬英九建立歷史定位,調整為現在的提振馬英九的民調。而正在大陸各方面改革都取得重大進展,因而贏得了良好口碑的習近平,並不急需「習馬會」為自己錦上添花。當然,能實現「習馬會」當然更好,但與馬英九的急切心情相比,就顯得較為從容。

習近平還擁有另一個有利因素,就是其任期還很長;即使無法實現與馬英九的相會,還有以後的台灣領導人。而馬英九的任期只餘下兩年多。因此,馬英九既然是有此需要,就不要講價錢,未能在「APEC」實現就不要強求,「博鰲論壇」也是一個適當的場合,甚至是可以直接登陸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