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是否選黨魁還在考慮 呂:從未說要或不要選黨主席

【中央社台北9日電】媒體報導,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在本週宣布參選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這個不是事實,她還在考慮中。

媒體報導,繼“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表態角逐民進黨主席後,蔡英文也將在本週宣布參選。

蔡英文今天出席台北國際書展活動受訪,被問到相關報導,她回應「那就是外傳,這個不是事實啊」。

至於是否有規劃參選黨主席?蔡英文說,「我還在考慮當中」,現在民進黨所面臨的挑戰很大,因為外部環境一直在改變,國家的挑戰也很大,人民對民進黨的期待比起以前增加了很多,所以民進黨下階段如何面對國家社會的挑戰與人民的期待,要好好思考。

媒體詢問何時會宣布?她說,沒有時間表,因為她希望能做最周全的思考。

至於幕僚對此事是否有評估?蔡英文說,幕僚有幕僚的想法,但做決策的人不能完全以幕僚的想法做為決策基礎,還是要做一個完整的思考與評估。

呂秀蓮今天被問及是否要競選民進黨主席,她說,有人在編故事,「我從來沒有說要或不要」。

呂秀蓮下午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出席尊勝佛母護國息災薈供大法會後受訪時,做上述表示。她說,外界傳言很多,都不是真的,有人在編故事,「我從來沒有說要或不要」,媒體追問,身旁(辦公室)有人建議嗎?她說「沒有旁邊,幾天沒和辦公室的人聯絡,過年都在閉關」。

網路媒體「風傳媒」報導,民進黨可望本月在中執會通過台北市長選舉不提名的決議,全力支持台大醫師柯文哲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知情人士透露,呂秀蓮於農曆年前知悉此事,第一時間聽聞氣得全身發抖,揚言「會考慮退黨」。

呂秀蓮說,「外面說我很生氣,絕無此事,我在閉關」,她也表示,「不管民進黨要做什麼,相信民進黨都會遵守黨紀」」。

談到北京介入民進黨主席選舉,呂秀蓮說,「你不相信嗎?不相信才怪,我們等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