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連戰溫情呼喚感染台灣民心

習近平昨日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這是習近平第二次會見連戰,但「位階」有所提升。上一次「習連會」時,習近平雖然已在中共「十八大」及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中接任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但因是在全國「兩會」換屆前夕,因而尚未接任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昨日的會見,則是「完全身份」,而且還加上了在大陸官制上前所未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比二零零五年連戰首次登陸進行「和平之旅」,胡錦濤會見他時的身份還要高。至於在連戰方面,去年他是在得悉自己再也不獲馬英九指派代表其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之後的家庭旅行,今次則是率領台灣地區中小企業代表團,但也包含了若干政治人物,「身份」定位也大為提升。因此,今次「習連會」的位階更高。

習近平昨日在會見連戰時,提出了四點期望。這四點期望,可說是習近平履職以來,首次就大陸對台政策發表較為系統性的論述,並是在「鄧六條」、「江八條」、「胡四點」、「胡六點」的基礎上,「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新論述。盡管並不是像前者那樣的全面性論述,但卻是專攻台灣人心進行溫情喊話,有著較強的專門性和針對性。

「習四點」不是對台政策的全面性論述,可能是出由於事實已經證明,大陸以往上述的一系列對台政策是正確的也是成功的,因而沒有作出重大調整的需要。這也充分反映了北京的對台政策,有著較強的穩定性和延續性,不會「一朝天子一朝政策」、「初一十五不一樣」。而在台灣方面,就正是個極為重要的施政誠信。不要說是有著因不同意識形態政黨執政而致其兩岸政策變動劇烈的問題,就說是馬英九政府本身,其兩岸政策也是朝策夕改,雖然在爭取連任的「總統」大選中,信誓旦旦地承諾成功連任後當即與大陸進行政治對話,簽署兩岸和平協議,但在當選後卻將此政治諾言棄如敝履,而且即使是經貿議題也是躊躇不前。近來雖然有所變化,推動了「張王會」,但對「習馬會」仍然寄望在「APEC」等國際場合進行,違背自己「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的理念。

但另一方面,穩定性並不等於是一成不變,還可在一些具體政策措施上,進行有針對性的深化調整,而且還不排除將會與時俱進,針對形勢的新發展而制定最新的全面性政策論述,以「可以有豐富想像力」的精神,思想再解放一點,步子邁得再大一點,作出關鍵性的調整。這已有所預示,習近平昨日在與連戰會見時,就高度贊揚了「張王會」;而「張王會」的能夠實現,就是對以往政策論述進行靈活調整的結果,起碼在機構、職銜稱謂上,默認了「兩岸分治」的現實。今後,說不好將會在此基礎上,對兩岸領導人的會面有更為合情合理的安排,既不違背一中框架,又不否定現實存在。

其實,習近平昨日在會見連戰時所闡述的四點希望,就洋溢著一股溫馨撲面的新風,與以往對台政策論述的乾巴巴論道說教相比,呈現了人性的飛躍。習近平的談話內容以高度民族主義為出發點,著重歷史、血脈、命運、中華民族復興,把「中國夢」與「兩岸夢」相連結,甚至提到以親情撫平心裡創傷,十分溫馨細膩。實際上,習近平所說的四點內容,基本上是他「以人為本」施政理念在對台政策範疇的體現,以「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有著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連結、共同的願景」為切入點,展伸為「我們同屬一個國家、同屬一個民族從來沒有改變,也不可能改變」;以「兩岸同胞命運與共,彼此沒有解不開的心結。兩岸同胞雖然隔著一道海峽,但命運從來都是緊緊連在一起的」,來訴求於「民族強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亂,是同胞共同之禍」;以「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溫情喊話,來作「我們歡迎更多台灣同胞參與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行列中來,大家一起努力,出主意、想辦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鞏固和擴大兩岸關係發展成果,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為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讓廣大台灣同胞特別是基層民眾都能更多享受到兩岸關係發展帶來的好處」的呼喚。

而且,習近平還從理解後關心台灣民眾在隔海分治六十多年之下所形成的特定心態入手,表達尊重台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的誠意,並祈求能夠療傷止痛、化解心結,實現心靈契合。更令台灣民眾窩心的是,習近平還使用了台灣民眾的語言詞彙,如「黑水溝」、「討生活」等。這一系列的溫情喊話,讓人頗感親切,可以說是用親情來感召。從人性感染著眼。這是大陸對台政策論述中,頗為 罕見的充滿親情之作,做到真正的「入心」。就象他在履職時表態「讓人民生活得更美好」,而感動了大陸人心那樣,此番論述也將能夠感動台灣人心。

實際上,目前部分台灣民眾對國家統一前景仍然存在著疑慮,雖然表面上說出於制度障礙等原因,但制度畢竟是由人來制定的,因而對台工作首要的就是做好「入心」的工作。只要讓台灣人民有感,還是能夠感動上帝。習近平充分運用了毛澤東「愚公移人」的哲理,一方面是強調「我們有耐心,但更有信心」,以堅強毅力來挖掉阻礙兩岸人民心靈融合的「大山」,另一方面是以「挖山不止」的默默地進行有利於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工作,就終將能感動「上帝」--二千三百萬台灣民眾,當然也包括泛綠群體在內。

因此,習近平又進一步對民進黨人喊話,「不管他以前有過什麼主張,只要現在願意參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都歡迎」。由於未有提出更嚴格的條件,包括以往經常提及的「放棄台獨黨綱」,因而相信將會有較多的民進黨人能夠並主動地接受。尤其是在民進黨內正處於是否需要調整黨的兩岸政策的僵局之際,應是可以打動部份人如「交流派」、謝長廷等人的心,從而促成民進黨的分化,將一部分人先轉化過來。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