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交流、共同發展”兩岸各界人士座談會在京舉行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今天下午同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一起出席兩岸各界人士座談會併發表講話。

俞正聲表示,昨天習近平總書記同大家親切見面,闡述了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的理念和前景,充分表明瞭我們努力促進兩岸同胞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謀求中華民族復興的真誠願望。大陸和台灣是我們的共同家園,把這個美好家園維護好、建設好是我們的共同願望。我們要努力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加深入人心。

俞正聲指出,兩岸同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是在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進政治互信,鞏固共同基礎,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只要雙方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維護和深化對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兩岸關係就會行穩致遠。應繼續深化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推進相關議題的協商,發揮好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聯繫溝通機制的積極作用,讓更多的兩岸民眾特別是基層民眾參與到兩岸交流合作中來,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基礎更牢固、勢頭更強勁。

連戰表示,習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夢與我們所提的振興中華有許多契合之處,都是在謀求人民幸福美滿的生活。雙方可以在這些共同的思想基礎上讓兩岸關係更上一個臺階。希望通過台灣各界人士的多元參與,讓兩岸之間能有更寬廣的接觸與交流,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累積更多互信與合作基礎。

此次座談會主題為“深化交流、共同發展”。兩岸各界別代表在發言中積極評價近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表達了進一步加強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良好勢頭的共同期待和決心。

兩岸應共同弘揚優秀中華文化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兩岸各界人士19日下午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主題為“深化交流、共同發展”的座談會,兩岸佛教界、新聞界和文教界的代表紛紛發言,建議在追求中國夢的道路上,兩岸應共同弘揚優秀中華文化。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在發言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夢不僅是總書記個人的願望,更是兩岸與海內外全體中華民族的共同夢想。他認為,佛教自漢代傳入中國,早已與中華文化融為一體,成為我們傳統文化、生活習俗的一部分。在追求中國夢的道路上,必須弘揚優秀的中華文化,用中華文化的紐帶把兩岸同胞緊密聯繫在一起。

新華社副總編輯彭樹傑以“深化兩岸媒體交流合作,共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題代表媒體界發言。他認為,媒體應恪守客觀、公正專業立場,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鼓吹者、守望者和“促進派”,大陸新聞界始終對深化兩岸媒體交流合作持積極意願。他還從拓寬合作領域、參與公益事業、設立報道獎項等方面就深化兩岸媒體交流合作提出了具體建議。

北京大學校長王恩哥代表文教界發言,介紹了北京大學與台灣高校及科研機構開展校際交流的有關情況,並建議兩岸高校以傳承、弘揚和發展中華文化為己任,努力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

民間互信、社會融合由村裡互動做起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電】臺灣村裡長聯誼會總會長郭雲輝19日在北京兩岸各界人士座談會上指出,兩岸民間互信與社會融合,應由村里間互動做起,共同生活,休戚與共。

郭雲輝發言時指出,兩岸關係能否永續發展,關鍵在於是否得到兩岸主流民意和廣大民眾的堅定支持。

郭雲輝說,近年大陸方面廣邀臺灣村裡長、民意代表以及鄉親前來參訪,是有益於兩岸永續發展的嘗試。通過平等交流和實地考察,有助於消除臺灣基層村裡民眾過去遺留下來的誤解和歧見,真切地瞭解大陸人民的誠心與用心。

他建議,應通過兩岸村裡組織、基層民眾相互參訪,推動彼此交流像好友重逢,兄弟團聚,使之能夠理性、冷靜、輕鬆地探討兩岸發展路程。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主持當天座談,他在郭雲輝發言後表示,兩岸關係發展如何,關鍵在於民心的向背。

張志軍坦言,近年兩岸交流有一種傾向,上層、工商界比較多,使基層感覺沒受到足夠重視。這是今後加強兩岸交流需高度關注並加以改進的方面。他說,要確保兩岸關係繼續能夠沿著和平發展的道路向前邁進,就必須要讓更多的民眾,尤其是基層民眾,參與到交流的洪流中來,並能夠成為兩岸關係的促進者、參與者,而且能從兩岸交流的成果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