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日漸“失禁”:無視憲法加速“解禁”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聯合執政的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25日在其官邸舉行會談,雙方就解禁集體自衛權問題同意在4月政府專家懇談會匯總報告後舉行執政黨磋商。至此,無視各方指責,安倍政府向著“解禁”目標不斷邁進。

安倍上台後,為行使集體自衛權設置了咨詢機關進行專門討論,目前討論結果尚未出爐,執政黨內部對此問題也未形成定論,但安倍政權已將解禁行使集體自衛權看作既成事實,急不可待要加以落實。

在本月20日的國會答辯中,安倍提出要修改“自衛隊法”,稱自衛隊海外使用武器標准將大幅放寬:在盟軍遭受外國軍隊攻擊時,自衛隊可以前往戰場使用武器進行援助;若海外發生緊急事態,自衛隊可以使用武器解救日本僑民。

日本憲法規定,日本祗能保有最小限度的武裝,憲法解釋禁止日本在海外使用武器。安倍答辯內容有悖現行憲法解釋,為實現集體自衛權必須對解釋進行修改。針對修改憲法解釋,安倍在答辯中多次強調自己是最高責任人,表示出強烈願望。

對於安倍的激進表態,日本聯合執政的公明黨明確表示不滿,日本在野黨也聯合對此進行嚴厲抨擊。日內閣法制局原局長阪田雅裕質問,如果憲法可以通過修改解釋進行變更,那政府以後豈不是可以隨心所欲修改法律?安倍此種做法將改變國家的形態,各黨應聯合對此表示抗議。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接受日本新聞網採訪時表示,歷代自民黨政權都一致認為“日本憲法不准許行使集團自衛權”。然而,安倍政權企圖通過更換內閣法制局局長,以對憲法進行解釋的手法達到准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目的,是很無理的做法,令人不能容忍。

英國《金融時報》也就此評論認為,美國開始對日增強軍備抱有不安,對安倍基於“歷史修正主義”的民族主義感到不快。美國《紐約時報》分析稱,安倍意欲通過變更憲法解釋的方式修改憲法重要內容,此舉過於危險,指出安倍與其他國家主義者一樣拒絕接受憲法規定的和平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