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掉了李鴻源卻將成全了朱立倫

就在「立法院」仍在進行施政總質詢之際,接受質詢的「行政院」卻犯了行政與立法機關關係的大忌,未等施政總質詢結束,就於昨日宣佈了「行政院」閣員小幅改組的名單: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科技部」三月三日掛牌,負責督導科技及食品安全業務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接任首任「科技部長」,其「政務委員」則由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蔣丙煌接任;「內政部長」李鴻源學校借調期滿決定返校,「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接掌「內政部長」,而其遺缺則由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接任;負責督導財經業務的「政務委員」薛琦與「環保署長」沈世宏離職,由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魏國彥接任即將升格為「環境資源部」的「環保署長」,而接替薛琦「政務委員」職務的是「國安會」副秘書長鄧振中。

本來,江宜樺在指揮不動財經小內閣之下,早就有意對「行政院」進行調整。實際上,馬英九當初委任江宜樺出任「行政院長」,本來就是希望「江內閣」能夠將台灣經濟促上去,以積累政績,作為其在二零一四出選臺北市長,及在二零一六年參選「總統」的政治資本,並讓馬英九能夠以經濟成績亮麗的政績風光卸任。但由於受到各種內外原因影響,再加上財經閣員都是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所推薦的財經專家,有點不屑於江宜樺的政治學專業背景,因而江宜樺難以指揮得動。這就使江宜樺的振興經濟大計未能如願,就連好不容易才整合提出的「自由貿易示範區」,也無人響應,眼看就要交「白卷」。因而江宜樺曾經為此而向馬英九提出辭職,但被馬英九慰留。而民進黨發動的「倒閣案」遭到挫敗,等於是給江宜樺提供了整整一年的「信任期」,在此期間也不好輕易糟蹋這難得的職位穩定機會。因而決定留任的江宜樺,就只能是改採更換財經閣員的方式,使其振興經濟的大計能夠暢通無阻地實施。一方面是為了國民黨的「七合一」選舉和「二零一六」前景而加分助勢,另一方面也是為自己的接班大計積累政績。

因此,在農曆新年前夕,台灣政壇上就盛傳「行政院」將猛刮「大搬風」,首當其衝的就是財經閣員,其次的是與江宜樺「不對盤」的「內政部長」李鴻源及「文化部長」龍應台。但春節過後,卻是無影無蹤,除了更換了其實是民進黨出身,被連戰趁其一時在民進黨內受到冷落而「策反」過來的「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算是「清理門庭」之外,原先傳得言之鑿鑿的各位「疑似被炒」閣員,一個不動,「安穩如山」。

據說,江宜樺之所以搬不動想攆走的閣員,是因為在財經閣員中,大部份是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的愛將。而劉兆玄與馬英九的關係又非同一般,在二零零五年縣市長選舉一役,馬英九臨投票前一句帶有「背水一戰」式的「倘國民黨席次不過半就辭黨主席職」悲言壯語,據說就是出自劉兆玄的獻計。因而馬英九二零零八年當選「總統」後,就委任曾在李登輝時期任過「行政院」副院長的劉兆玄出任「行政院長」。劉兆玄後來因為「八八風災」負責而辭去「行政院長」,但在「行政院」內,財經閣員大多仍是他的愛將,或是由他向馬英九推薦。有劉兆玄的力保,江宜樺當然是「動」不了財經閣員。

換不掉財經閣員,江宜樺仍想換掉李鴻源和尤應台,並由自己在任「內政部長」時的副手簡太郎出任「行政院」秘書長,駕輕就熟地重新合作。江宜樺要「炒」掉李鴻源的原因,當然公開的原因是李鴻源與江宜樺不和,在清境農場民宿違建等事件中與江宜樺「槓上」,而說不出口的原因,則卻是李鴻源是所有閣員中,民調滿意度最高的一個,但江宜樺的民調則與馬英九那樣「彼此彼此」,因而難免產生「瑜亮情結」,偏偏兩人還是曾任和現任的「內政部長」,民調對比更具直接性。但正因為李鴻源的民調極高,倘「炒」掉他可能會予人「劣幣驅逐良幣」之感,因而馬英九和金溥聰都不贊同江宜樺的主意。而龍應台也是有點「看不起」江宜樺之輩,且也曾為江內閣惹來了一些麻煩,江宜樺也是「欲除之而後快」。但奈何龍應台是馬英九的最愛,早在馬英九出任臺北市長時,任任她為文化局長,為臺北市政府建立了文化城市的好形象。因此,此二人也轉危為安。不料近來「內政部」新戶政系統上線頻出狀況而惹得天怒民怨,引發府院高層不悅。 這就終於讓江宜樺逮住了辮子,將他最想要換掉的人李鴻源換掉,算是扳回了一局。但最需要調整的財經閣員,卻一個都不動,仍有「跛腳」之虞。還要看「金小刀」金溥聰返台出任「國安會」秘書長後,能否壓過前「行政院長」劉兆玄。

而江宜樺最想的人簡太郎,卻被馬英九調遣去參選屏東縣長。可能是簡太郎是「藍綠通吃」之人,在陳水扁掌政時也獲得重任,因而馬英九有點不放心讓他執掌「行政院」秘書長的「軍樞大位」,先要他到艱困選區去接受「考驗」再說。反正屏東縣是民進黨的「大票倉」,簡太郎不一定能選得上,屆時再根據其表現予以適當的安排。

但江宜樺這麼一弄,雖然是打在李鴻源的身上,卻是痛在親民黨的心中。因為李鴻源曾是「宋省長」的愛將。因此,宋楚瑜就說,李鴻源是個人才,可惜了。而親民黨秘書長劉文雄也說,英雄到到了馬團隊就變成了狗熊。

其實,江宜樺趕走了李鴻源,卻有可能是產生「塞翁失馬」效應,解救了李鴻源,並成全了朱立倫,朱立倫一下子全盤棋子皆活絡了。實際上,朱立倫早就盯上了「二零零六」大位,因而不大願意爭取連任新北市長,以免在當選並就任新北市長才幾個月,又參選「總統」,倘當選就得辭職,而此時他的新北市長任期未過一半,按規定又得補選,勞民傷財,對他的「總統」選情將會是負面因素。因此,他一直不願就是否爭取連任新北市長表態,但馬英九卻對其前景安排遲遲不開口。

按照朱立倫的設想,是由李鴻源或現任副市長候友宜出選新北市長。尤其是民進黨決定由遊錫出選後,更無須由自己這匹「上駟」去對遊錫這匹「下駟」,只須由「中上駟」出馬即可。但當時李鴻源對「行政院長」的位子十分愜意,不願意參選;而候友宜雖有參選的高度意願,但因曾有過「投靠陳水扁」的歷史,尤其是在警政署長任內,調查「三一九槍擊案」有偏袒民進黨之嫌,而不獲「馬金江體制」所信任。如今李鴻源丟失了「內政部長」,也就沒有「戀棧」的籍口,應是可以輕身落場參選了。而李鴻源因是深藍出身,沒有「投機」之嫌,馬英九不能阻攔。而且,李鴻源是新北市望族出身,在原臺北縣副縣長任內也聲望甚高,游錫根本不是其對手,可為國民黨保住新北市。這樣,朱立倫就可騰出身來,直取「二零一六」了。這可能是正在被馬英九視為「接棒人」的江宜樺所始料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