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申請新身份證可更新常居資料

【本報訊】行政公職局聯同身份證明局推出便民服務,已登記選民在申請非接觸式智能身份證時,可選擇授權身份證明局將其最新聯絡資料轉交行政公職局,更新其選民登記時提供的常居所資料。

一站點兩服務

由上星期五(本月21日)開始,已登記選民到身份證明局換領非接觸式智能身份證時,得選擇同意授權該局將其聯絡資料交予公職局作為選民登記常居所地址的更新。

同樣,已登記選民於身份證明局或通過其自助服務機更改聯絡資料時,亦可作相應選擇,授權該局將資料交予公職局,公職局收到資料後,將一併更新倘有的資料變更。

資料變更應辦更新手續

根據統計,截至2013年底,本澳已登記自然人選民達廿八萬一千二百人,2013年行政公職局共接受了5,399份自然人選民的新登記申請,另,4,113已登記的選民依法變更登記資料。

按法律規定,合資格居民申請登記為選民時,除申請人姓名及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編號外,常居所和聯絡方式亦為必備資料;登記完成後,選民應按實際情況將已變更的資料通知公職局。

公職局原辦理地點及方式如常運作

現時受理選民新登記申請及資料變更的地點,包括水坑尾街公共行政大樓地下的選舉事務專區、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三盞燈中區及離島區市民服務中心,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九時至下午六時,中午不休息,公眾假期除外。

此外,擁有合格電子證書的合資格人士可直接透過選民登記網頁www.re.gov.mo提出選民新登記的申請,而已登記的選民亦可通過選民登記網頁查知登記狀況,並通過辦理選民登記時獲發的個人密碼或易辦事的帳戶密碼更新已登記的個人資料。

而選民登記自助服務機亦自2012年底開始投入服務,現時除了位於水坑尾街公共行政大樓地下大堂右側的自助選民登記區外,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及關閘離境大堂一樓亦設有自助服務機,前兩個地點24小時運作,而關閘的則由上午7時至晚上12時提供服務。

自助服務機讓合資格居民自行完成新登記或更改資料的程序。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於辦公時間致電89871704或使用24小時諮詢服務熱線88668866(非辦公時間提供電話錄音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