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和國家領導人”排名順序全解析

目前在任的黨和國家領導人總數在七十人左右,一人可兼多職。

2005年4月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 第十六條將領導職務的層級共劃分為十級,排在最前面的兩級是國家級正職和國家級副職。這就是我們經常談論的“正國級”、“副國級”的法源。不過,在日常新聞報道中,“正國級”、“副國級”很少出現,“黨和國家領導人”是一個頻頻出現的詞彙。實際上,黨和國家領導人就是“正國級”、“副國級”的統稱。

在中共中央序列,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中央紀委書記都屬於黨的領導人。

在國家機構序列,國家主席、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副委員長,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全國政協主席、副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委主席、副主席等都屬於國家領導人。

當然,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也屬於國家領導人。各民主黨派主席和全國工商聯主席一般會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全國政協擔任領導職務,所以也屬於國家領導人之列。

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的級別有點特殊。一般來說,在黨和國家領導人參加活動的報道中,所有現任、原任黨和國家領導人名單排完之後,現任和原任的中央軍委委員開始登場。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名單結束時,會出現一個逗號,然後是中央軍委委員的名字。這一安排,比不出現名字的部級領導又顯得略高一點,比黨和國家領導人又略低一點的地位,可以視作“准副國級”。

由於多重任職的情況比較普遍,所以黨和國家領導人實際人數要比其總職位數少得多。據統計,目前在任的黨和國家領導人總數在七十人左右。

黨和國家領導人與其他領導幹部比較容易區分,其正副職的區分和排名一直是個難題。

一般來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國務院總理、全國政協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被認為是黨和國家領導人正職職位。自1993年以來,除短暫時間外,這五個國家機構的正職均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

“四副兩高”是社會上關於國家機構中國家級副職的通俗說法,指的就是,國家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院副總理(含國務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

黨和同家領導人有嚴格的禮賓排名順序,這一順序從未有公開的中央文件予以確認,人們只能在官方文件和公開報道中總結規律。

按照以往的公開報道,這一順序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軍委委員。如果再遇到現任和已退休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共同參加的活動,禮賓順序就更為複雜了。

“高配”現象在以往中共中央直屬機構正職中表現得較為普遍。

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統戰部的正職多年來絕大多數時間均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或全國政協副主席這樣的副國級官員兼任,中央政法委書記更是從2002年至2012年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十八大”後又重新改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

中共中央直屬事業單位中,中央黨校校長長期由主管黨務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而中央組織部長兼任浦東、延安、井岡山三個幹部學院也已經成為慣例。

六個地方省份黨委書記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的情況在“十八大”後繼續穩定,這六個省份是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廣東和新疆。重慶1997年獲得直轄,一直到2007年“十七大”後,其市委書記才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2010年,原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樂泉不再兼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後,張春賢從湖南赴新疆接下該職,在去年“十八大”上,張春賢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是近年來才“高配”的一個職位。2002年10月,王滬甯從滕文生手中接過這一職務時,這一職位一直屬於部級正職。在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上,王滬甯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仍兼任這一職務。“十八大”後,王滬寧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在7月24日《湖北日報》 發表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考察湖北的新聞稿中,陪同考察的王滬寧身份仍然標明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中聯部部長是“高配”的一個最新的例子。在今年全國“兩會”上,王家瑞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並繼續留任中聯部部長一職。從這一屆的情況來看,“高配”現象在本屆中央政府官員任命中也有擴大的趨勢。

一個顯著的例子是,前一屆政府中,只有萬鋼一人以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身份兼任科技部長,到了這一屆政府,除萬鋼繼續留任外,全國政協副主席周小川、王正偉也分別兼任央行行長和國家民委主任。

(陳良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