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推廣環保教育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2010年推出“綠色學校伙伴”計劃,至今40多間校部參與,佔全澳學校師生人數超過六成,反映教育界普遍認同環境教育之重要,並積極把環保知識滲入至日常正規教育課堂中。

為收集教育界對環境教育的意見,由環境保護局副局長黃蔓葒日前率領環境宣傳教育合作廳廳長楊健思等人員,分別拜訪了教育暨青年局以及兩教育團體,以深化合作交流。拜訪期間分別與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郭小麗、澳門中華教育會理事長陳虹以及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理事長阮美芬等教學界資深工作者會面,就進一步推進環保教育及“綠色學校伙伴”計劃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討論。環境保護局除了向各機構分享“綠色學校伙伴”計劃之成果外,亦介紹了《澳門綠色學校環境管理指南》、《環保教案設計獎勵計劃》以及環保採購等工作,期望得到教育界的積極參與及支持,使學校在環境政策與管理以及環境教學計劃兩大範疇帶出綠色理念,使學生吸收更多的環境保護知識,提升其環保意識和行為,並從而帶動家庭及社區共同營造良好的環保氛圍。

會議上,各機構均認同環境教育之重要性,同時,雙方初步亦達成了一系列環境宣傳教育合作之共識,共同推動本澳環境教育的發展。

此外,環境保護局於早前舉辦“綠色學校伙伴”計劃分享會暨第四屆《環保教案設計獎勵計劃》解釋會,為各綠色伙伴學校以及環保教育前線工作者提供了一個環境教育交流之平台,當日獲近30間學校代表參與,向本局提出了針對不同教育對象可實行之環保教育建議,並有多位教師分享自身學校所推行之環境教育措施,供各校教師相互學習,以利持續優化校園之環境教育工作。同時,本局人員亦解釋了將推出之「減塑我有計」創意繪畫比賽章程,以鼓勵各校能踴躍參與。

未來,環境保護局將繼續與教育界一同推動環境教育的發展,並透過“綠色學校”專題網頁(www.dspa.gov.mo/greenschool/index.aspx),適時公佈本局所舉辦之各類型環保教育活動以及分享《環保教案設計獎勵計劃》之得獎作品,並向公眾簡介各校之環境教育工作,以構建資源共享之綠色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