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倒是國民黨扮演了當家鬧事的角色

「立法院」昨日由內政委員會領銜,八個常設委員會聯席審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由於藍綠兩黨黨團惡鬥,結果鬧了一整天也未能進行發言程序,處於「休息」狀態,使得包括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副主委兼海基會秘書長張顯耀,及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以及「經濟部長」張家祝等相關部會首長,只能是極為無聊地枯坐了一整天。民進黨籍的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宣佈休會後,民進黨籍「立委」再施故伎,在聚賢堂九樓大禮堂睡覺,以便於今日搶先登記報名發言。估計,今日的一整天,可能又將是這樣空轉,由陳其邁排定的兩日審查日程,將一事無成,無法完成委員會審查,更遑論提交院會表決。

儘管昨日的打打鬧鬧混亂狀態一如往常,但當事的藍綠兩造的角色卻被顛倒了過來。由於是民進黨的召委陳其邁抽簽抽到陸委會,故民進黨堅持應由民進黨主導審查議程。而陳其邁也宣佈,排定於昨今兩日聯席審查《兩岸服貿協議》。國民黨團眼看自己原來持有的對《兩岸服貿協議》的議事主導權,被民進黨「搶走」,並「大剌剌」地排定議程,極不服氣,除了是抬出依照《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同一議案,由一人連續擔任主席」的規定,聲稱既然《兩岸服貿協議》在上一會期付交「立法院」審查時,是由國民黨的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主持,本會期就應繼續由他來主持,而如今陳其邁卻搶先宣佈對《兩岸服貿協議》排案,違反了上述規定之外,還「假設性」地指責陳其邁將意圖籍著搶奪主導權,而在主持審查時,使用各種技術性杯葛手法,繼續阻撓對《兩岸服貿協議》的審查,因而批評民進黨團是「假審查,真杯葛」

為此,國民黨團就從過去五年多來為馬政府的法案「保駕護航」,與刻意鬧事阻擾的民進黨團進行鬥爭的作為,突然轉變成為「當家鬧事」的角色,採取了過去五年多來在野民進黨團經常使用的杯葛議事手法,包括衝擊主席臺,搶話筒,也包括「偷」走發言登記表,讓「立委」無法依序上臺發言。這使人驟眼以為國民黨是在野黨。儘管國民黨團所提出的幾個理由,包括民進黨「立委」提前一夜進駐會場睡覺,搶在上午九時開放發言登記之前,「偷步」登記發言是違反程序,的確是有其道理;但由於普通民眾並不熟悉這些程序上的細節情況,只是從電視直播的鏡頭中,看到朝野互易角色,民進黨「立委」堅持要對《兩岸服貿協議》實施審查程序,而國民黨「立委」卻是在「阻撓」審查,這就使得不少民眾強烈地感覺到,今次是由國民黨「立委在」施以阻撓,國民黨「立委」變成了在野黨,至少也是「當家鬧事」,這才是其口中的「真杯葛」。倘《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未能按照主席馬英九昨日的指示,在六月底之前完成審議,就應由國民黨「立委」負起責任。

這令人感到困惑:國民黨是否擊上了民進黨的「當」,墮落民進黨預先挖好的陷阱,被民進黨牽著鼻子走?甚或是民進黨並未施以詭計,國民黨就主動地扮演「阻撓議事」的角色?總之,看到現場的情況,再看到電視鏡頭上的「放大」效果,「偷」走發言登記表從而使得會議無法進入發言程序的,是國民黨的召委;沖向主席臺前打出大標語牌的是國民黨的「立委」,而民進黨舉起的標語牌卻是相對較小;跳上主席臺霸佔話筒的「立委」又是國民黨籍,而被打得流血的「立委」卻是民進黨籍;當陳其邁邀請王郁琦上臺報告時,搶走話筒的又是國民黨「立委」;這真令人大有時空顛倒、角色逆轉之感。

總之是情況勝有些不妙,社會議論似乎也已發生了逆轉。筆者就聽到不少人在議論,當由陳其邁抽到「好簽」,而陳其邁又行使職權,排定在十二、十三日聯席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而質疑陳其邁掌握議事主導權的合法性的國民黨「立委」,卻又「乖乖」地「配合」,依時出席聯席審查會議之後,國民黨「立委」就應謀定而後動,靜觀陳其邁有否履行其「民進黨一定會根據院會決議、議事規則以及過去的慣例,好好的來審查《服貿協議》」承諾,才依其表現決定是否「發難」,而不是陳其邁尚未主持會議,就先行「假設性」地指斥其「假審查,真杯葛」民進黨,並自己先行「發難」,扮演了「在野黨」的角色。

馬政府和國民黨的宣傳機器老是說,倘若「立法院」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未過,必會影響《兩岸貨物貿易協議》等「ECFA」後續性協議的洽簽;而這些協議的被「卡」,台灣要與美國等西方市場國家要洽簽自由貿易協議就將無從談起,台灣經濟就將陷於邊緣化,在世界市場中被遠遠地拋在後頭。這確是有其道理,這也正是馬英九希望能在六月前完成《兩岸服貿協議》審議的原因所在。

既然如此,國民黨團就應像上一個會期那樣,忠誠地扮演為《兩岸服貿協議》「保駕護航」的角色。但國民黨團輕易上當在前,在朝野協商中同意了民進黨拋出的「逐條審議,逐條表決」,及在進行實質性審議之前必須召開公聽會,而分別由藍綠兩黨召委主持的公聽會,又未設下時間表的建議,讓民進黨刻意拖延《兩岸服貿協議》進入實質性審查;在好不容易完成公聽會,進入實質性審查後,只不過因為抽簽不利,民進黨拿到了議事主導權,又「中計」於後,顛覆了自己的角色。

其實,即使是國民黨真的準確地預計到民進黨團「假審查,真阻撓」,也應後發制人,靜待民進黨出招後,才予以反制,這樣才能讓人信服,而不是像昨日那樣,陳其邁剛主持會議,還真來得及表現出「假審查,真阻撓」,就倒是自己在上演「真阻撓」。即使是自己再有理由,也在社會形象上吃了大虧。實際上,不管是否民進黨施以詭計,國民黨「立委」昨日的表現都讓人產生這樣的認知,並就是民進黨在阻撓,阻撓的偏偏是國民黨。倘因此而耽誤《兩岸服貿協議》的生效,令到台灣經濟陷於邊緣化的責任,恐怕就不是由民進黨來負責,而是作為執政黨的國民黨自己了。

這還是中長期效應的。至於近期效應的影響,在昨日就已充分凸顯了出來。那就是幾乎等於是一個「小內閣」的「行政院」主要部會,包括陸委會、經濟部、國家發展委員會、衛生福利部、勞動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教育部、文化部等這些主管經濟發展行政事務的部會的「 一把手」,全部都在會場枯坐,卻又不能走、又不知能做什麼,只好無聊到低頭滑手機、玩遊戲,人人的表情無奈,

白白浪費寶貴的時間。為避免授人以柄,又不能處理公務,好像被「綁架」、「軟禁」在會場之內。這與對岸習近平中央雷厲風行,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推出八項規定,禁止文山會海,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就此而言,兩岸經濟建設發展的差距將進一步擴大,台灣陷入邊緣化已是無可避免。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