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檢查:台灣遊的新選擇

來到台灣,在遊覽日月潭、阿里山、太魯閣、澎湖灣等景點之餘,大陸遊客還能做點什麼?如今,健康檢查為大陸遊客提供了一項新選擇。

從陌生到熟悉,對於部分越來越富足的大陸遊客來說,接受健檢遊或許還需要-個過程。但不管它是“海水”還是“火焰”,這項月紛已經迎來了許多“吃螃蟹的”大陸遊客。據統計,2012年1月,台灣已接待來自湖南、湖北、廣州、山西、內蒙古等地130人組成的新年首個大陸健康檢查旅遊團,2月份土海、內蒙古、廣州等地又有多人赴台健險。

提前40天准備

20121月,台灣正式開放大陸人士申請人台醫學美容及健檢,大陸居民從1月10日起無需再參加旅行團、個人游或借助商務考察簽注,便可直接通過這些特約醫院代為申請赴台接受健康檢查或醫療美容,獲得每次最多停留15天的觀光醫療簽注。

據台灣相關醫院主管介紹,目前大陸人士赴台健檢遊大多還是委託旅行社代辦。在旅行社,健檢游的申請程式與一般的人台團體遊並無二致,遊客只需向有資質的旅行社說明來意,並提前規劃好旅行線路及所檢項目即可。旅行社提醒,如有類似打算,最好提前40天開始准備。

目前,健檢游的主要方武還是以“遊”為主,再輔以“檢”。在滿滿當當的行程中,遊客多是抽出半天至兩天的時間進行體檢或是體驗美容項目,其餘時間則是“按部就班”,完成指定景點的參觀。

在健檢項目和線路選擇上,遊客擁有較大的自由。上海錦江旅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包衛紅對《環球》雜志記者介紹說,根據天數不同,健康遊可分為4-8天的團體遊;根據路線不同,遊客可體驗“環島遊”或“半島遊”;有的旅行社還專為遊客設計了“深度遊”--旅遊路線集中在某個城市,除了健康檢查,還可遍嘗當地美食。

事實上,對於多數大陸遊客來講,健檢遊還是一個比較陌生的概念。包衛紅說,目前大陸正處於“前期培養客戶群”的階段,參組團體游的旅客較多,要將散客或者報名個人遊的大陸遊客拼起來,“還需要一個過程”。

要價不菲

相對於大陸遊客的陌生,島內的醫療機構則早已摩拳擦掌。在開放陸客來台醫學美容及健康檢查之後,台灣衛生主管部門1月9日公佈了第一批30家健康檢查、醫學美容特約醫院名單。這些醫院主要集中在臺北、高雄和新北等主要城市,包括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等大型公立醫院和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等私立醫院,各個醫院主推的“拳頭服務”涵蓋疾病治療、健康檢查、醫學美容、牙齒美白以及中醫問診。

其中,台大醫院和臺北榮民總醫院被當地人譽為北京的協和醫院,據說台灣當局領導人生病後,首選的就是這兩家醫院。這兩家醫院的專長在於器官移植、癌症治療、人工受孕及生殖治療等疑難病症,也配有高階健康檢查等服務。 在台灣,民眾一般通過網絡或者電話預約掛號,預約的時間由醫院規定,從-兩個星期到兩個月不等。為方便部分病人,醫院也設有相當於大陸“特需門診”的診斷科。如需健康檢查,醫院管理人員建議大陸遊客最好提前通過旅行社跟醫生預約,以保証赴台後在合適的時間享受醫療服務。

《環球》記者走訪力推健檢遊的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時發現,現在大陸遊客常做的項目是癌症健檢、牙齒美白、醫學美容等。這裏醫務室幹淨整潔,院方為前來檢查身體的客人專辟了休息室和用餐區。體檢完畢後,院方為客人提供“營養餐”,葷素搭配,保証“熱量適中”。管理人員說,推出營養餐的目的是讓客人體驗平時吃多少才是“剛剛好”。在新光醫院,癌症健檢、牙齒美白和醫療美容分佈在不同區域,均靠免費班車接駁。

由於大陸地區居民申請來台的停留時間有限,從事健康檢查和醫療美容的機構大都有較高的效率。以新光醫院牙科為例,據醫生介紹,一顆烤瓷牙,從取模到安裝,可在一天之內完成:種牙則可在5天之內完成。不過由於種牙需要複診,大陸遊客需要在三個月後再次乘坐飛機返回台灣接受治療。

良好的服務,價格當然不菲。以北京到台灣這一條線路為例,新光推出的6天5夜頂級健檢遊要價約為75000新台幣(約合人民幣16000元),其中涵蓋了從北京到臺北的往返機票、五星級酒店的住宿、景點遊覽、北投泡溫泉和振子掃描等項目,而目前從北京出發赴台普通的環島8日遊(不含健檢)在大陸旅行社的報價普遍在5000元左右。

包衛紅說,如果旅客還有特定的健檢需求,價格會依照檢查內容的不同來調整定價。而根據院方公佈的價格,可早期發現惡性腫瘤的mPET/CT正子斷層造影健檢,單項費用為40000元新台幣;針對“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CT心臟健康檢查的單項費用為18000元新台幣;一顆琺琅瓷烤瓷牙價格約為20000元新台幣。

“暫時不要動刀”

沒有價格優勢,那麼台灣健檢遊靠什麼來吸引大陸遊客?

在新光健康管理公司總經理洪子仁看來,由於醫療資源的稀缺,“台灣的醫療服務價格是有競爭力的”。他向《環球》雜志記者介紹說,以PET為例,在北京做約需花費11000元人民幣,在台灣做只要8000到10000元人民幣。類似PET等設備在大陸通常是作為癌症後期病人的檢查儀器,在台灣則可用作預防疾病的健康檢查儀器。

此外,台灣良好的服務是吸引大陸遊客前來體驗的另一項競爭優勢。來自上海的遊客張容芳在參觀完新光醫院之後,覺得費用比上海要貴,但同時她認為台灣的服務和管理讓她“滿意”:“第一感覺覺得很放心,但是後來我還是不停地問他們(我關心的問題),他們的回答符合我的預期。”

洪子仁真正擔心的,是來自其他地區的競爭。相較於台灣,韓國在美容方面已經積攢了很大的名氣,而其他諸如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地都位於離大陸“三小時航程”左右的輻射圈內,很容易分掉台灣的市場。

此外,洪子仁認為,語言和文化的共通是吸引大陸旅客前往台灣最重要的優勢,而這個優勢是韓國、泰國等無法企及的。就診的病人或是從事健檢的遊客,可以不費任何力氣地與醫務人員溝通,降低了醫療事故的概率。而在韓國等地,健檢或美容的過程則需要翻譯來協助。

包衛紅也認可台灣的語言優勢。“比起韓國和日本,要解決語言的問題,來台灣更為合適,(因為會涉及)包括疑難、醫生的口令等(問題),”她說。然而,由於大陸遊客赴台進行康檢還未形成氣候,包衛紅建議大陸遊客暫時不要在台灣做需要動刀的美容項目,“還是以檢查身體為主”。遊客在遊覽期間有意外險等險種,出了意外理當索賠。但如果涉及動刀的美容項目時,遊客則需另購保險,旅行社也會要求他們簽字。

(田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