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連勝文丁守中三角關係如何擺平?

國民黨將於今日啟動臺北市黨內初選程序,開始受理領表,並預定四月上旬進行民調。目前爭取國民黨臺北市長選舉提名的,有連勝文、「立委」丁守中、蔡正元、臺北市議員秦慧珠、楊實秋與鍾小平等人。而從目前媒體民調顯示,蔡正元、秦慧珠、楊實秋、鍾小平等人的民調,與作為市長候選人的應有民意支持度要求相距甚遠,應是避免不了「出局」的命運;而民調跑在前頭的連勝文與丁守中,民意支持度則已經拉近,呈現拉鋸狀態,戰況緊繃。因此,估計代表國民黨出戰臺北市長選舉的候選人,應是在此兩人之間產生。

這讓一直刻意扶持連勝文作為自己的「接班人」的臺北市長郝龍斌,既感到意外,也感到尷尬。由此,郝龍斌似乎是開始改變過去與連勝文極為「熱乎」的態度,盡量在連勝文與丁守中之間保持中立,甚至是對連勝文「避嫌」。實際上,昨日發生的兩件小事,就反映了卻龍斌的這種微妙變化。

其一、是連勝文在到關渡宮參拜,結束後特地搭捷運回臺北市區。曾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的連勝文乘機提出政見,表示希望能以他過去在悠遊卡公司服務的經驗為基礎,未來希望以臺北市政府為後盾,與亞洲其他國家談判合作,把悠遊卡變萬國通的卡片,讓民眾到新加坡、香港、或中國等大城市旅遊,無須再花錢購買當地的卡片。另外,為擴大便利性,連勝文提出結合實體通路和虛擬網路,推動「雲端悠遊卡」,不論是悠遊卡公司自行發展或與其他第三方業者合作,希望讓悠遊卡也可在網路支付。

而郝龍斌在得知這一情況後即指出,捷運是大眾運輸工具,只要買票,人人都可搭,但捷運站內對選舉有明確規範,不得助選或競選,不管是誰都要遵守。當場給連勝文潑了一盤冷水。而連勝文在聞訊後頗為尷尬,連忙辯解他僅是與記者聊天,並非從事競選活動。

其二、連勝文昨日再度深入丁守中參選歷屆「立委」的選區士林區的神農宮參拜,被視為深入丁守中的「地盤」拜票,「拔樁」意味濃厚。但與此同時,丁守中卻在郝龍斌陪同下,到北投區關渡平原參加由北投區農會舉辦的水稻文化系列活動,兩人一同落田插秧,且互動熱絡有說有笑。有人形容郝龍斌這是為了避免外界認為他偏向連勝文,才特意陪丁守中出席活動。因此,形成了連勝文到丁守中選區「拔樁」、郝龍斌陪同丁守中插秧的有趣對比,更加深了人們對郝龍斌「避嫌」的感覺。

但想深一層,卻又並非如此。前一件事,因為臺北市政府確有規定,禁止在捷運系統的所有範圍,包括捷運站內和車廂上飲食、抽煙及進行任何競選宣傳活動,違規者將處以罰款。如果作為臺北市長的郝龍斌對連勝文在捷運車廂內的「疑似競選活動」不出聲,就將會被一直認為扶持連勝文的他偏袒,「縱容」連勝文的違規行為。因此,他的提醒連勝文是職責所在。

而從這事中也可看到,連勝文或其幕僚,並未做好「參選臺北市長」的功課,連捷運的規矩都不知道,或是雖然知道卻忽略了。還虧他曾經擔任其業務與與捷運直接相關的悠遊卡的董事長。緊接下來,到選戰正式開打時,連勝文倘仍是那麼粗心大意,跑到也是禁止競選的臺北市政府屬下各公共場館,及各中小學進行競選宣傳,恐怕就將會被其對手緊緊揪著不放,大做文章了。

不過,連勝文的對手柯文哲,同樣也是對市政事務不熟悉。他在批評連勝文乘坐捷運時,只是仍然停留在「出身無法選擇」,因而未必能引發普遍共鳴的「權貴」的層次上,「酸」了連勝文一把:「他以前有搭過捷運嗎?那對他來說,應該裝的很痛苦吧?」而卻沒有批評連勝文「不分藍綠,一視同仁」的違規行為,真是「捉到鹿不懂脫角」。這種缺乏政治銳敏度的思維反應,將來在選戰正式開打後,將會很吃虧。

後一件事,由於活動所在地關渡平原位於士林區,實際上水稻文化系列活動也是由北投區農會舉辦,而丁守中的「立委」選區就是在士林區,因而他每年都有參加,其實這也是「拉票」和「固票」所需,今次則更是為臺北市長選舉「熱身」;而郝龍斌作為臺北市長,也有參加市轄區內的團體舉辦的公益活動的義務,實際上他昨日是第二次參加插秧活動。且據說,臺北市政府也曾聯絡過連勝文此一活動訊息,但連勝文並未出席。很可能是連勝文刻意「王不見王」,避免與丁守中同台。實際上連勝文昨日原訂下午一時出席臺北市青工總會總會長的交接活動,就提早在中午到場,被揣測為刻意避開和丁守中同台。但連勝文寧可去與插秧活動同屬一區的關渡宮參拜,而不到關渡平原插秧,可能會產生「扣分」效應。

當然,郝龍斌陪同丁守中插秧及批評連勝文違規,除了是「避嫌」之外,也可說是「報恩」。其實,丁守中要參選臺北市長,這並非是第一次,已是連續多次。但每次一到關鍵關頭,卻又宣稱「顧全大局」而主動棄選。包括七年多前,當馬英九的連任兩任臺北市長即將屆滿,不能再選時,丁守中也再次宣佈參選,而且也做好了一應準備;但當看到黨內不少人支持郝龍斌,連馬英九所屬意的臺北市副市長葉金川,也因此而棄選時,卻又再次宣佈退選,「忍痛」謙讓給郝龍斌。對此,郝龍斌不能「沒有感覺」。

如今,丁守中已經六十歲,如果今次不再「搏一鋪」,以後就年齡不饒人,難再有機會了。在此情況下,郝龍斌雖是在心目中支持連勝文,但對丁守中也不能不客氣及厚道一些。丁守中是教授出身,沒有「權貴」的包袱,形象「乾淨」。但問題是,他作為市議員,其選民服務區主要是在士林區,缺乏在全臺北市的知名度。而連勝文則背負著「權貴」的包袱,在兩岸間的經營事業也被視為「特權」,另外其姐連惠心所捲入的案件,對他也不無影響。

但是,卻龍斌卻是在心底裡支持及扶持連勝文的,包括邀請連勝文出任悠遊卡董事長等;也包括當自己受益於連勝文所挨的一槍而爭取連任成功,就第一時間告訴連勝文:「我贏了」;更包括讓連勝文陪隨自己到上海出席雙市長論壇。因此,當市長選戰正式開打後,郝龍斌還是將會「罩住」連勝文的。不過,在連勝文在前往領表時,郝龍斌倘是沒有陪同,那才真正的避嫌。